韦昌进:战场上那股血性从未变

2017-07-26 09:28:00 来源: 经济导报 作者: 吴淑娟 舒启东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

  在枣庄市薛城区征兵办公室,一名戴着眼镜、清秀儒雅的军人,正与准备应征入伍的青年们交流国防教育的话题,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向我开炮”的英雄

  如果不仔细看,你不会发现他的左眼是只义眼。他就是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韦昌进。20世纪80年代中期,韦昌进在边境自卫防御作战中的一句“向我开炮”,让无数敌人闻风丧胆。

  韦昌进的身上至今还残留着4块弹片,阴天下雨会隐隐作痛,乘坐飞机、火车通过安检时,安检设备总会“吱吱”报警。而这些就是1985年那场自卫战争中的战斗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迹。

  时至今日,在和平年代生活了30多年的韦昌进仍然时时想起那场战争中牺牲的战友和那场战斗。每次回忆,韦昌进都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

  1985年7月19日凌晨时分,敌人向云南老山最前沿的我军无名高地猖狂进攻,战斗异常惨烈。韦昌进所在排正坚守在这个无名高地上。

  战斗中,韦昌进先是右锁骨和左大臂中弹。忽然,他觉得左眼被什么猛扎了一下,一阵钻心的疼,他的眼球被弹片打出来了。右眼也看不清楚的韦昌过只好先把眼球摁进去。在将战友苗廷荣转移到猫耳洞过程中,韦昌进的右胸又被弹片穿透,昏了过去。

  为了给炮兵指示目标,守住阵地,从上午9点多到下午3点多,韦昌进用报话机向排长报告敌情和方位,一连打退敌人8次连排规模的反扑。“敌人上来了,向我开炮!”当敌人摸上阵地时,韦昌进用报话机向排长呼喊。

  由于伤势过重,韦昌进昏迷了7天7夜,被辗转送到后方医院治疗。住院期间,他大大小小经历了十几次手术,左肋骨、右锁骨、右胳膊,左腿上仍有4块弹片没有取出来。

  心怀感恩传播战斗精神

  “一名真正的战士,不仅要做战场上的勇士,而且要做生活中的强者,身体伤残了,但革命意志不能垮。”结合自身的战斗经历,传播战斗精神,开展国防教育,成了韦昌进的执着追求。

  这么多年来,韦昌进就像一团火,走到哪里,烧到哪里,亮到哪里。无论在哪个单位任职,韦昌进都一直在思考,新形势下如何继承发扬爱国主义这一光荣传统。

  在韦昌进的积极协调努力下,济南警备区和山东大学联合开展了以“国防在我心中,使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新“双心”活动。2008年9月19日,这项活动在济南市民兵训练中心拉开帷幕,7000多名师生聆听了韦昌进的报告。新生郑文豪深有感触地说:“社会上这星那星,都是流星。像韦昌进这样的英雄,才是我们大学生心中的恒星!”

  韦昌进走上领导岗位后,找他办事的人越来越多。一次,一位一起参战的老领导因为亲戚当兵的事打电话给韦昌进,请他“关照关照”。结果,那位亲戚因为体检不合格没当上兵。事后,韦昌进上门向老领导道歉、解释。老领导也是通情达理的人,拍着他的肩膀说:“好样的!你没变,还是当年战场上那个有血性的韦昌进!”

  “比比牺牲的战友,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比比同时入伍的战友,能到今天,我很满足。人不要老考虑当多大官,要多考虑干多少事。”韦昌进始终以一颗感恩的心看待每一项工作,看待身边的每一个战友,充满感恩之情。

  韦昌进多方打听找到牺牲战友张延景的父母家,他握着老人的手说:“从今往后,我就是您的儿子。”从那以后,逢年过节,他都打电话问候或前去看望。

  令他遗憾的是,当时牺牲的两名战友,没留下家里的联系方式。等他辗转找到他们家时,战友的父母已经去世了。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卫计委通报国内乙肝疫苗技术质量情况 家长不用纠结

    卫计委通报国内乙肝疫苗技术质量情况-家长不用纠结.jpg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举行例行发布会,介绍病毒性肝炎防治科普等有关内容。在这方面,请大家放心,不用去纠结国外的乙肝疫苗好,国产的乙肝疫苗不好的问题。尹遵栋表示,国家乙肝疫苗从最初的血源乙肝疫苗,后来逐渐过渡到基因工程疫苗。[详细]

    07-26 19-07中国新闻网
  • 上半年工业增长处于近3年同期最好状态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措施的推动下,上游行业的利润大幅度增长,企业效益也在持续改善。郑立新表示,总体上看,当前我国工业平稳向好的迹象在集聚增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巩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详细]

    07-27 10-07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快递员下跪道歉并非女客户要求 涉事双方均已辞职

    xiagui.png

    近日,一则“快递员搞错快件,向女客户下跪道歉”的视频在网络热传。网友们纷纷将矛头指向女客户,指责她不近人情。但随后经快递公司总部确认,下跪事件系个人行为,非客户强求。[详细]

    07-27 08-07金羊网
  • 40岁男子坚持夜跑15年 骨头磨得差点不能走路

    千万别以为跑步是件简单的事情,装备是否合适、动作是否准确、跑步时间和距离的把握等都是非常关键的因素,跑对了可以强身健体,可要是跑错了则会有损健康,最常见的就要数运动过量所致的骨头损伤,严重的甚至需要进行关节置换。陈先生中等身材,一身黑色的运动休闲...[详细]

    07-27 08-07钱江晚报
  •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政务信息释放共享红利

    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对中国内地32个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进行评估和排名,17个省级政府的指数超过全国指数平均值,其中浙江、贵州和江苏位居前三。打通数据屏障、推进数据共享,是一些地方网上政务服务得到群众认可的重要原因。[详细]

    07-27 09-07人民日报
  • 俄军为何不改造现有航母?需耗费十几年 根本等不起

    搭载俄军舰载机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美国《国家利益》网站7月13日报道称,俄罗斯海军将整修其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不过这艘航母将不会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进行升级或现代化改造。[详细]

    07-27 09-07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