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英雄韦昌进获颁"八一勋章"驻淄某部服役时参加边境作战

2017-07-31 15:12:00 来源: 鲁中晨报 作者: 任灵芝 张润泽

12

  7月28日,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习近平同获得“八一勋章”的同志集体合影。左二为韦昌进。新华社发

23

  7月28日,韦昌进被授予“八一勋章”。新华社发

34

  今年6月20日,韦昌进到武警淄博支队作报告。讲到战友牺牲在自己眼前,韦昌进的眼泪再也止不住。记者 王兵 摄

  据新华社7月28日消息,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驻淄某旅走出去的英雄韦昌进,与航天员景海鹏等10人荣获全军最高荣誉“八一勋章”。中央军委在命令中强调,韦昌进同志是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战斗英雄!今年6月20日,记者曾有幸对这位英雄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

  如今,韦昌进的左眼已经装上了义眼,这让他在读写材料时,要比正常人困难得多。体内残留的4块弹片也让他每次乘火车或飞机出差时,都要面临安检设备“吱吱”报警的“尴尬”。不过,他却没有丝毫怨言。韦昌进说,自己要用时刻冲锋的战斗姿态做好每项工作。

  坚守阵地受重伤

  韦昌进,江苏省溧水县人,1965年11月出生,1983年10月入伍,1985年3月至1986年6月,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驻淄某旅战士的韦昌进跟随部队参加边境作战。在他的叙述中,时光又飞回了战火纷飞的阵地……

  黎明前的天空,经浓烈的硝烟一熏染,显得有些昏暗惨淡。被足足削去了一层土的山头上,几棵被炮弹炸断的树正燃烧着。山风吹过,带着一种呛人的苦辣味和焦糊味的硝烟从面前卷过。

  猛然间,一发炮弹在韦昌进的身旁爆炸了。鲜血立刻顺着他的左臂和前胸淌了下来。战友苗廷荣爬上前来,要给他包扎,但看到冲上来的敌人,韦昌进一把推开苗廷荣,抓起手榴弹就向敌群扔过去。

  眼球被炸出来 高喊“向我开炮”

  久攻不上的敌人恼羞成怒,随即组织了火力报复。韦昌进和战友们刚撤到洞口,敌人的炮弹就犹如暴雨般呼啸着飞了过来,朝6号哨位猛泻。树枝被炮弹“咬”断了,树干被弹片削得只剩下一层木屑。

  突然,一发炮弹落在哨位门口爆炸。战友苗廷荣的身上多处被弹片击中,两只眼睛都不见了。这时,韦昌进感到自己的左眼像被什么猛扎了一下,有个东西流了出来。他用手一摸,摸到了一个小肉球,他轻轻地扯了一下,只感到一阵钻心的疼痛。“完了,我的眼球!”韦昌进最担心的情况出现了。

  激烈的战斗还在进行着,战场形势容不得他多想,韦昌进用手托起眼球,咬紧牙关,往眼窝里一塞,拉起苗廷荣迅速进到洞里。进入洞里,韦昌进感到右胸一阵钻心疼痛,顺手一摸,手上全是血。原来,他的右胸已被弹片穿透,右臂被削去了一大块肉。韦昌进再也支撑不住,疼昏了过去。

  不知过了多久,韦昌进被猛烈的炮声震醒了。他挣扎着爬到洞口,往外一看,二三十名敌军嚎叫着冲了上来。吴东梅提着冲锋枪一个箭步冲了出去。不料,刚到洞口,敌人的几发炮弹在洞口外爆炸,碎石哗啦啦地倒塌下来,洞口被堵塞,冲到洞口的吴东梅壮烈牺牲,死的时候手臂还指着敌人。4名战友都牺牲了,阵地上只剩下了韦昌进一个人。

  “我的左眼瞎了,但我的右眼还是好的;我的身子不能动,但我的嘴能动。”“只要有一口气,就要战斗到底,就决不让敌人占领一寸阵地!”他知道,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观察敌情,向排指挥所报告,给我炮兵指示目标,依靠炮火打击敌人,守住阵地。指挥着炮兵阻挡了敌人一次次的进攻,他也一次次晕过去。天黑的时候,又有一波敌人摸了上来,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韦昌进对着报话机大声呼喊:“排长,为了阵地,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

  战斗英雄获“八一勋章”

  记者了解到,那次战斗韦昌进引导炮兵先后打退了敌军8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牢牢守住了阵地,为战斗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战斗结束后,他由于伤势过重,昏迷7天7夜,左眼失明。

  1986年被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先后6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多次受邀参加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活动。1991年被国家和军队表彰为“全国自强模范”,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如今,他与航天员景海鹏等10人荣获全军最高荣誉“八一勋章”

  人不能总活在历史中

  作为从“老山坚守英雄连”走出的英雄,韦昌进本来有机会要求组织对其进行妥善安排,但是他只向组织提了两个要求,一是伤好后批准他重返战场,另一个是如果政策允许的话,自己想继续留在部队,干什么都行。

  此后,韦昌进一步步从连队指导员、军事院校教员做到如今的枣庄军分区政委。工作期间,韦昌进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英雄身份而要求特殊待遇。尤其是在连队任职期间,他几乎是全连队最晚下班的人。

  1994年,韦昌进和王萍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在妻子眼里,虽然自己的丈夫是战斗英雄,但他在生活中很少说起以前的事,就连王萍自己也是从别人嘴里知道了韦昌进的事迹。

  对于自己不爱讲以往的经历,韦昌进说,他觉得这段经历对他来说已经过去了,他要以平常心去生活。不过,他却经常跟女儿讲起战友的事迹。“人不能总活在历史中,生活是向前的。”韦昌进希望每个人心中都带着英雄情结,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张润泽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移动支付仍有“痛点”:出门不带钱 你能走多远

    移动支付仍有“痛点”:出门不带钱-你能走多远.jpg

    解决人们支付痛点的新技术有了,但推广力度不够,仍然有人无法享受便利  近来,在一些地方,医院挂号、公交地铁、停车缴费等也开始尝试手机支付。比如,商场停车缴费经常出现排队长龙,智慧停车系统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但目前使用该技术的商场仍是少数。[详细]

    07-31 09-07人民日报
  • 阅读上海100胜 30 | 南西霓彩 百年老街“霓裳羽衣”舞新曲

    这就是上海的“金街”——南京西路。南京西路,东起西藏中路,西至延安西路,其中成都北路至延安西路的静安南京西路段,全长2933米,占整条南京路长的近60%,是上海的标志性商业商务“金街”。[详细]

    07-31 15-07新民晚报
  • 25岁女孩脑部重伤 一个小动作引众人泪奔(图)

    手势.png

    7月27日早上6点36分,浙医二院脑重症医学科主任胡颖红教授,在微信上更新了一则朋友圈,4张图,却写了整整683个字。”胡颖红说,“每天下午3点,我们全院的多学科讨论会上,我们对包括这女孩在内的8位伤员的伤情和救治方案进行细致的讨论。[详细]

    07-29 11-07钱江晚报
  • 女保姆被扒光拍裸照 半年时间未得到处理结果

    1月9日晚,苏柔主家女主人周曼带着十多个人冲进她的出租屋,一群男女扒光她的衣服,拍摄了照片和视频,苏柔当即报警。涉嫌聚众侮辱保姆的女主人,会不会为自己的冲动付出相应的代价,希望当地警方能用秉公处理来回应公众关切。[详细]

    07-31 08-07东方网
  • 日本安川常熟机器人工厂增产 年产1500台满足市场需求

    据日本《SankeiBIZ》报道,日本产业用机器人厂商安川电机近日宣布将扩大在江苏省常州市的工业机器人工厂的产能,将生产能力提高到目前的2.5倍,力争达到年产1500台。分析称,为了抓住我国不少企业为了缓解用工成本上涨、劳动人口下降等因素所带来的劳动缺口,安川增...[详细]

    07-31 14-07人民网
  • 中国机器人公司极智嘉成立日本公司进军日本机器人市场

    宣布在日本千叶县印西市成立日本公司正式进入日本市场。报道称,在物流机器人领域,极智嘉成功融到史上最大规模的资金,融资额高达100亿日元以上。[详细]

    07-31 14-07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