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誉廊】不朽之名誉存于德

2017-01-25 15:35:0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良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

  在时代变革与发展下的今天提倡家风,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家风是融在血脉中的骄傲,是先人从一代又一代的生活中总结出的家族风气。

  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南宁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妇联将于1月10日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在全市营造一股家风良好、民风淳朴、邻里关系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1月8日,走访西乡塘区美丽南方忠良村和江南区锦江村根竹坡,看到家家户户都已经挂上由市文明办提供的家训格言牌,并在上面镌刻上自己的家训格言。

  好家风铸就和谐村风

  铁杵磨针、亲尝汤药、岳母刺字……一面墙壁就是一幅传统美德故事,走在西乡塘区美丽南方忠良村的村巷,随处可见类似的传统美德小故事宣传墙。精美的墙画、感人的典故让人眼前一亮。

  而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里的每家每户门口都会挂上一块家训格言牌,牌子上面镌刻着这户人家的家训格言,警示着家人要时刻铭记着家训。“人只要心中有爱,就会感到幸福。”村民梁安芝的家训是“幸福源于爱”,对于这个家训,梁安芝也深有体会:“对长辈的爱是一种孝顺,对晚辈的爱是一种关怀,对客人的爱则是一种责任,生活在一个和谐、充满爱的家庭里,怎么会感到不幸福?”梁安芝说:“尊敬长辈、爱护晚辈一直是家庭的传统,现在把家训挂在门口就是要让子孙们把这个好家风传承下去。”

  “通过提炼家风家训,对村民进行思想警示,营造出人人好作风、家家好家风的生活面貌。”据西乡塘区和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彭文标介绍,目前,美丽南方核心景区忠良村三队80多户人家,家家户户都把自己的家训牌挂了出来。下一步,将把活动范围扩大到其他生产队,让忠良村家家户户都倡导好家风好家训,从而营造和谐的村风。

  好家训营造幸福家庭

  笔直的水泥村道干净整洁,整齐划一的楼房坐落有序,而门口的一块块扇形“家训格言”更是把一栋栋美丽的楼房点缀得更加雅致。走进江南区锦江村根竹坡,可以看到村民们的脸上无不洋溢着对幸福生活的喜悦,而良好的家风家训,则是村民们幸福生活的根源。

  村民邓耀生是一个勤劳朴实的农民,他家的家训也如他一样朴实。“最困难的时候是通过劳动渡过了难关,现在美好的生活也是通过劳动创造出来的,所以我的家训是‘劳动造就美好家园’。”据邓耀生介绍,现在生活富足了,但是自己还要继续劳动,更要把劳动作为自己的家风家训一代一代地传承好,让子孙们通过劳动创造出更多的幸福。

  “我们将于1月10日下午,在全国文明村江南区新屋村举行一场家风大讲堂,通过宣传好家风好家训的典型故事,引导新屋村流动人口正确地践行良好的家风家训。”江南区文明办主任唐柳青介绍,下一步,城区将深入社区、学校、农村家庭,挖掘出一批好家风好家训的典型故事,通过山歌传唱、文艺演出、讲好身边的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好家风好家训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深入人心,营造和谐氛围,共同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良好的家风需要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一个家庭的家风是积极向善的,一个家的所有家庭成员的品德是纯洁的、高尚的,那么一个社会就是和谐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