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珍室】那四菜一汤 皆是味道

2017-01-25 15:41:00 来源: 综合 作者:

团圆年夜饭 四菜一汤一主食

  眼看春节就要到了,年夜饭在中国家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家家户户也都开始准备年夜饭食材了,年夜饭不但注重色香味,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注重要吃得健康,年夜饭要怎么大搭配既美味又健康呢?下面营养师为大家分享了四菜一汤一主食的一桌年夜饭。

  大年三十全家团圆,吃着年夜饭唠着家常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每家主妇都高度重视年夜饭,力求将对来年的期盼和寓意都赋予到每一道菜里,纵观各家年夜饭大鱼大肉多、高油高盐多,那怎样搭配才能寓意吉祥又营养健康呢?营养师为大家准备四菜一汤一主食的一桌年夜饭,给大家念叨念叨准备营养年夜饭的原则,让大家来年的健康从吃年夜饭开始。

团圆年夜饭 四菜一汤一主食

  一、西红柿炖牛腩

  1、寓意:西红柿和牛肉都是红色食材,西红柿熬出的汤更是红彤彤,这道菜寓意来年日子红红火火。

  2、烹调步骤

  西红柿用沸水烫一下撕皮去蒂,一半切成小丁用于熬汤,一半切大块让西红柿牛腩里有成型的西红柿;

  牛肉切块后凉水下锅,水开后焯1分钟捞出;

  将西红柿丁煸炒2分钟后加入少许纯番茄酱,加水煮沸,加入水焯后的牛肉、大块西红柿,转中火煮30分钟即可。

  备注:西红柿丁煸炒的目的是让番茄红素更多溶出,汤汁色泽更红;额外加入纯西红柿酱的目的是让汤汁更浓稠。

  营养点评:西红柿富含的番茄红素具有抗氧化效果,牛腩作为红肉则是铁的最佳食物来源,这道菜不仅补铁效果好,而且具有延缓衰老的效果。

团圆年夜饭 四菜一汤一主食

  二、小鸡炖蘑菇

  1、寓意

  “吉”取“鸡”的谐音,小鸡炖蘑菇的寓意是吉祥如意。

  2、烹调步骤

  鸡肉剁成小块,蒜、姜和青椒切片,干辣椒切段,香菇泡发备用;

  热锅凉油,加入蒜、姜、干辣椒煸出香味,加入鸡肉,边爆炒边加入老抽和料酒,翻炒至鸡块上色;

  加入泡发后的香菇和泡发香菇的原汤,盖上锅盖小火炖煮30分钟;

  加入少许盐,青椒片,收汁出锅即可。

  营养点评:低脂肪高蛋白的鸡肉和富含香菇多糖的香菇对维持免疫力都有帮助;鸡肉细腻的口感和香菇的肉感让口感更有层次。

团圆年夜饭 四菜一汤一主食

  三、西芹拌腐竹

  1、寓意

  “芹”的谐音是“勤”,“腐竹”的谐音是“富足”,寓意未年勤勤恳恳地就能过上富足的生活,充满了对子女的期许。

  2、烹调步骤

  将泡发好切段的腐竹和切成斜段的西芹放入沸水炒1分钟捞出,过凉,沥干水分;

  加入少许盐、生抽、陈醋、香油、红椒片,拌匀即可;

  营养点评:芹菜中富含的芹菜素和钾离子对控血压有帮助,腐竹钙含量丰富,这道菜尤其适合家里老人;当然同样适合其他年龄段人群。

团圆年夜饭 四菜一汤一主食

  四、五彩缤纷大拌菜

  1、寓意

  通过各种颜色蔬菜的搭配,呈现出五彩缤纷,寓意来年生活五彩缤纷。

  2、烹调步骤

  将黄、红、青色甜椒掰成小块,将紫甘蓝、生菜、嫩白菜叶撕成块;

  将以上食材放入滴了油的沸水中焯1分钟,捞出放入冰水过凉,再捞出沥干水分放入碗中;

  锅里加入适量水烧开,加入少许橄榄油、辣椒油、蚝油、生抽、陈醋、盐,倒入少许水淀粉,煮沸。将调好的汁倒入菜中,拌匀即可。

  营养点评:五颜六色蔬菜中的生物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作用;蔬菜富含的膳食纤维可以减少脂肪吸收,正好跟小鸡炖蘑菇和西红柿牛腩的两个肉菜搭配,减少了能量堆积;而采用上面方法制作大拌菜,使菜不再生冷,适合正值寒冬的春节食用。

团圆年夜饭 四菜一汤一主食

  五、鲈鱼汤

  1、寓意

  “余”是“鱼”的谐音,这个汤寓意着年年有余。

  2、烹调步骤

  洗净的鲈鱼斜刀切成薄片,加入少许盐、胡椒粉,抓匀入味;加入少许料酒去腥;再倒入少许水淀粉上浆;

  锅里放入适量清水,滴入少许油,煮沸后放入少许盐、胡椒粉、再倒入腌制好的鲈鱼片,煮沸后转中小火煮3分钟(鱼肉质鲜嫩,用小火煮即可);

  将鱼汤盛入碗中,撒上少许葱花即可。

  营养点评:研究发现,增加鱼肉摄入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天摄入水产品40-75克;除夕守岁容易手脚冰凉,鲈鱼汤里加入的胡椒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热乎起来。

团圆年夜饭 四菜一汤一主食

  六、水饺

  1、寓意

  年夜饭吃水饺是中国北方的传统,寓意着新旧更替,迎接新的一年。营养师给拌一个胡萝卜鸡蛋的馅儿,吃到嘴里甜丝丝,寓意着来年生活甜蜜蜜。

  2、烹调步骤

  胡萝卜擦丝,放入沸水中焯30秒,捞出过凉后沥干水分;

  鸡蛋炒熟后切成丁,倒入盛胡萝卜的盆中,再加入橄榄油、少许盐、葱末拌匀,馅儿即调好。

  用买回来的面皮直接包成水饺,下锅煮熟即可。

  营养分析:胡萝卜中富含的β-胡萝卜素在体内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正好为熬夜守岁的眼睛补充营养,缓解眼睛疲劳。

  这顿年夜饭有畜肉(牛肉)、有禽肉(鸡肉)、有水产品(鲈鱼)、有豆制品(腐竹)、有蔬菜(西红柿、香菇、芹菜、胡萝卜、紫甘蓝、生菜、白菜、甜椒),包含了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的每一层的食物,做到了营养全面,其中小鸡炖蘑菇、西红柿牛腩,菜和肉的比例选择2:1,这样又做到了菜多肉少,实现了营养均衡;

  烹调方法都是采用了清淡的水焯、凉拌、炖,减少了油的摄入;盐都选择起锅放盐,同样减少盐的摄入。年夜饭不等于大鱼大肉,按照上述原则准备年夜饭吧,有吉祥寓意、红红火火、日子甜蜜蜜的寓意,营养搭配全面有均衡,让新一年的健康从年夜饭开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