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话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2017-01-25 15:45:00 来源: 综合 作者: 陈滨

  高考出分了,中考上场了……凡是家有考生的,高考生或者中考生,无论对考生本人而言,还是对其家长而言,这一周的最后几天,注定都是毫不含糊的大日子。

  孩子已经走出考场?孩子才刚踏进考场?高中升大学,初中升高中,都称得上是人生路上一次阶段性的大测验,所以很普遍的现象是,一个孩子应考,全家上下煎熬。

  可是,煎熬归煎熬,煎熬中的家长,还是应该要比煎熬中的孩子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想得宽一点——毕竟,孩子就是孩子,在煎熬中,他(她)的心态怎样?他(她)情绪如何?他(她)的柔韧度他(她)的抗压性,你看到几分你了解几分?——考验为人父母者情商高不高,往往就在这样“煎熬”的关键时刻吧。父母如果一味沦陷在自己的倍受煎熬里,把自己因为煎熬而带来的压力、紧张、焦虑,不管不顾地倾泻到孩子头上,让原本就煎熬着、忍耐着、咬牙坚持着的孩子压力之上加压力,很可能,来自父母的压力,就会成为压垮孩子的那最后一根稻草……

  父母情商,非常重要。

  情商一词,我们听得够多;但情商究竟是什么,我们也许知道得太少。

  想要确知其意,不妨网搜一番。

  情商(英文缩写EQ),别称情绪智慧,情绪智商,情绪智力;主要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包含了自制、热忱、坚持,以及自我驱动、自我鞭策的能力。情商大致分五个方面:1,自我了解:监视情绪的变化,察觉情绪的出现,观察和审视自己内心世界的体验,它是情感智商的核心,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2,自我管理:调控自己的情绪,使之适时适度地表现出来,即能良好地调控把握自己。3,自我激励:能够依据活动的某种目标,具备调动、指挥情绪的能力,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4,识别他人的情绪:能够通过细微的信号、敏锐地感受到他人的需求与欲望,从而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5,处理人际关系:拥有调控自己与他人情绪反应的技巧。

  简单概括地讲,所谓情商,最主要就是两个方面,一是觉察并且把控自己情绪的能力,二是感知并且稳定他人情绪的能力。

  平常,我们没有把情商的高低,用来考量我们与家人的相处,以及我们对待孩子的方略。我们把情商的主场放在了职场中,放在了社交上。而没有放在同样是关系组成的家庭里。那些望子成龙心切的父母,那些恨铁不成钢心焦的父母,对比情商的五个方面,是不是要用力提升一下自己了?

  高情商的父母,既能自己情绪稳定,也能让孩子情绪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