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校文化品位 激发传统文化活力

2017-07-26 19:16: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提升学校文化品位 激发传统文化活力

  ——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观察之三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通讯员  韩洪波  周淑影

  7月18日,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济宁市金乡县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做起了戏曲广播体操,小朋友们专业的戏曲动作非常可爱。近年来,享有“书山曲海”“戏窝子”美誉的金乡县,依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富集优势,开展了一系列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激发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力。

  从“课外”到“课堂”

  “呆萌可爱的动物、秀丽多姿的花草、惟妙惟肖的鹬蚌相争……”这是司马镇仇李小学学生们的剪纸作品。一张普通的红纸,在制作者一双灵巧的手中,就变成精美的“艺术品”。“我们把剪纸艺术从课外搬进课堂。一堂堂妙趣横生的剪纸课,激发了同学们对民间传统艺术的兴趣,也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推广与传承。”司马镇仇李小学校长李晓晨说。

  仇李小学是继济宁教育学院附属小学之后,金乡县第二所被确立为非遗传承的学校。学校自主开发了《剪纸艺术》校本课程,确立了“提升学校文化品位,塑造富有个性的学生群体,创建个性鲜明的剪纸文化特色学校”的办学目标,让学生从小了解到中国传统艺术和文化的瑰丽,让剪纸这朵艺术之花获得新的生命力。

  目前,剪纸已成为金乡县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艺术教育的一大亮点,正在逐步得到推广。除剪纸之外,京剧、陶艺、围棋、书画等传统文化也走进了课堂,成为金乡“五大艺术教育品牌”。

  从“吸引”到“传承”

  “甲:我打算给贫穷的孩子配成对儿,帮助他,重返校园把书念;帮助他,圆上那一个美满的梦,就用过年的压岁钱。我还要把所有压岁钱拿出来,买一些科技书籍做宣传。乙:好……”7月15日,在金乡县中心小学的舞台上,贾浏俐和夏晶两位小朋友的精彩表演——对口山东快书《压岁钱》,赢得了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山东快书蕴涵着丰富的文学以及社会学知识。这些传统文化对于孩子们的成长、素质修养培养、启蒙孩子思想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金乡县文广新局局长陈胜利表示。

  近年来,金乡为了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山东快书”等曲艺资源优势,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让传统文化在打板演唱中得以传承。

  从“小学生”到“教授”

  金乡县四平调国家级传承人、80多岁的表演艺术家刘玉芝8岁开始登台演出,见证了四平调从兴起到兴盛的过程。“当年的四平调演员绝大多数都已经进入花甲之年,最小的也已经50多岁,现在对传统曲艺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少,收徒弟也非常困难。”刘玉芝对四平调的传承与保护感到忧虑。

  虽然困难,但刘玉芝并没有放弃,她一边培养新人,一边给业余剧团当艺术指导。尤其是近年来金乡振兴四平调的一系列活动与举措,让刘玉芝以及像她一样的四平调传承人看到了希望。

  2014年,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四平调市级传承人刘玉香被聘为曲阜师范大学的客座教授,开始从大学生中培养传承人。在曲师大的课堂上,刘玉香经常把学生叫到讲台上,现场传授表演技巧,刘玉香希望学生能学点表演多了解点内涵,她相信这有助于扩大四平调的影响面。平时,刘玉香则经常带着自己的剧团下乡演出。

  从今年起,金乡启动了“双十双百工程”,即每年一届的“九科十项百名优生”和“十艺百名才童”评选活动。同时提出目标,把“京剧进校园”创建成全国知名品牌;50%以上学校成为“山东省书法教育示范学校”,陶艺、剪纸、围棋等成为全省特色项目,实现从“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到校校有特色精品、名品,形成精品特色群、名品特色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卫计委通报国内乙肝疫苗技术质量情况 家长不用纠结

    卫计委通报国内乙肝疫苗技术质量情况-家长不用纠结.jpg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举行例行发布会,介绍病毒性肝炎防治科普等有关内容。在这方面,请大家放心,不用去纠结国外的乙肝疫苗好,国产的乙肝疫苗不好的问题。尹遵栋表示,国家乙肝疫苗从最初的血源乙肝疫苗,后来逐渐过渡到基因工程疫苗。[详细]

    07-26 15-07中国新闻网
  • 7月份摇号:个人普通车3804个、个人节能车989个

    7月26日下午,天津市小客车总量调控7月摇号仪式正式举行。本期摇号共有883272个申请编码通过资格审核,共同申请6075个增量指标,其中单位普通车指标591个、个人普通车指标3804个、单位节能车指标691个、个人节能车指标989个。[详细]

    07-26 19-07天津北方网
  • 厉害了!美少女跳健美操跳进北大 北大降219分录取她

    shaonv.png

    这两天,浙江衢州二中一位美少女刷爆网络——“衢州这个18岁的姑娘厉害了!清华愿降20分到一段线下录取她,北大愿降219分到二段线下录取她……”[详细]

    07-26 08-07北京晨报
  • 重庆交巡警高温中执勤12小时 藿香正气水当水喝

    高温、湿热早与火锅、美女并列,成为重庆的四大名片。进入7月以来,重庆气象部门已经连续多日发布橙色高温预警,这座夜间降雨、白天晴朗、没有山风的“魔幻城市”,再一次如期变成“大蒸笼”。[详细]

    07-26 08-07法制日报
  • 基辅法院责成乌安全局调查该国总统可能叛国问题

    【环球网报道。朱佩】俄罗斯卫星新闻网7月26日报道,乌克兰总检察院前副检察长雷纳特?库兹明表示,基辅佩克斯克拉地方法院责成乌克兰安全局,根据有关可能叛国的声明,对该国总统波罗申科进行刑事立案调查。[详细]

    07-26 19-07环球网
  • 特朗普:乌克兰曾企图阴谋破坏美竞选活动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报》7月2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乌克兰阴谋破坏美大选活动的企图使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情况得到改善,但是美国总检察长杰夫?塞申斯却对此不作为。特朗普此前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尖锐批评了塞申斯回避调查所谓“...[详细]

    07-26 19-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