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经济增长点的新机遇

2017-07-26 19:31: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培育经济增长点的新机遇

  ——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观察之一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7月20日至10月20日,山东将组织开展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消费季将围绕“享受文化,品味生活”主题,构建“六大板块支撑、线上线下联动、十七市协同推进”活动体系,实现引导文化消费,促进文化供给,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本期起,本刊推出“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观察”系列报道,就活动实施的背景、意义及成效进行跟踪报道。

  山东文化消费存在巨大缺口。山东省文化厅今年6月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文化消费潜在规模为4378亿元,而实际消费规模仅有1518亿元,缺口达2860亿元。着眼于此,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的推出及时而必要。

  短缺与过剩并存

  文化消费,是指用文化产品和服务满足民众精神需求的消费。包括对文化产品的直接消费,也包括为消费文化产品而购买、修建的各种设备设施。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社会进步,文化消费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创客、“互联网+”等,使文化消费逐渐呈现主流化、高科技化、大众化。

  今年初,《山东省文化厅关于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文化消费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的文化消费经历了3个阶段,即萌芽起步、快速发展、加速发展。

  《报告》认为,当前山东的文化消费正处在加速发展阶段,并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

  一是文化消费已从供给不足变为短缺与过剩并存,调整与文化消费不匹配的产业结构势在必行。

  二是消费驱动力正从政府推动走向市场激励,要求文化市场加快功能与机制建设。

  三是文化消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文化消费将成为新常态下国民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四是文化消费亟须扩大国际影响,需要走“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路子。

  《报告》同时分析了当前山东推动文化消费过程中,值得关注的5种现象:政府和国有企业为供给主体,其他组织参与程度低;演出市场受环境影响大,市场消费回升较快;艺术品市场总体起伏不定,民营企业交易活跃;网络文化市场被少数巨头垄断,山东后发优势明显;娱乐行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娱乐市场呈稳步回升态势。

  消费观念亟须引导

  与全省巨大消费缺口相对应的是,山东居民人均文化消费支出偏低,2015年时仅为1557元。同期,江苏为2424元,浙江为2428元,北京为3635元。山东在释放文化消费潜力方面面临难得机遇,同时也有挑战与制约。

  制约因素的第一个方面是文化供给与大众消费不匹配。目前山东的文化类企业集中在东部沿海和省会,文化供给出现严重区域失衡。同时,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多集中在县以上区域,县以下的广大乡镇和农村,仍是有效文化供给的薄弱地带。

  山东的文化消费还面临观念问题。《报告》认为,受传统观念影响,山东多地的居民消费习惯较为保守,文化消费观念不成熟。“等、靠、要”习惯抑制了文化消费的活力。

  消费欲望与能力不对等,也被广泛关注。根据相关调查,山东居民家庭对于未来的文化消费支出,约六成民众只愿意拿出5%以下的家庭收入,预期乏力。许多年轻人尽管有消费欲望,却没有消费能力;中年人有消费能力,却没有时间。

  此外,文化产品定价过高、文创内容不足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消费潜力的释放。

  此前,山东某地曾举办动漫音乐会,近10场演出场场爆满。而一些钢琴会、经典演出等,也会一票难求。《报告》分析,居民消费潜力需要以好的内容供给来释放。

  专家表示,作为新兴消费需求动力,文化消费在主力拉动内需上有巨大潜力,文化部门应在促进文化消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有所作为。

  总体发展势头乐观

  2016年,山东文化信息传输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投资服务成为全省投资亮点,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同期,对外文化贸易也同比增长62.4%。“‘两个高速增长’表明,现阶段山东文化消费将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成为增

  强内需的重要突破口,潜力巨大。”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说,文化消费的扩大,依赖于居民收入的增长。预计到2020年,山东人均GDP有望超过1.5万美元。

  山东省文化厅的《报告》,对未来的消费热点进行了分析,认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山东文化消费领域将出现“数字娱乐”“文化旅游”“儿童娱乐”“对外文化贸易”4个热点。同时,老年人、少年儿童和高收入阶层、高学历群体将成为主要消费人群。

  良好的发展形势下,顶层设计已经进行了规划。6月23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指出,经济强、物质富,文化强、精神富,加强文化建设是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应有之义。大力推进文化消费,对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以文化消费惠民季为牵引,深入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文化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文化与经济跨界融合发展。

  会议特别强调,要注重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一方面要发挥好财政资金的作用,积极创造好的环境,另一方面要更好地运用市场机制,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主办、赞助、冠名等形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实现综合效益最佳。要建立健全省市县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组织体系,协调配合,有序推动各项工作,确保目标任务落地生根。要大力优化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努力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不断增强文化节目的吸引力。要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完善文化消费的长效机制,努力把文化惠民消费季打造成文化品牌。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消费观念,提升文化消费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卫计委通报国内乙肝疫苗技术质量情况 家长不用纠结

    卫计委通报国内乙肝疫苗技术质量情况-家长不用纠结.jpg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举行例行发布会,介绍病毒性肝炎防治科普等有关内容。在这方面,请大家放心,不用去纠结国外的乙肝疫苗好,国产的乙肝疫苗不好的问题。尹遵栋表示,国家乙肝疫苗从最初的血源乙肝疫苗,后来逐渐过渡到基因工程疫苗。[详细]

    07-26 15-07中国新闻网
  • 7月份摇号:个人普通车3804个、个人节能车989个

    7月26日下午,天津市小客车总量调控7月摇号仪式正式举行。本期摇号共有883272个申请编码通过资格审核,共同申请6075个增量指标,其中单位普通车指标591个、个人普通车指标3804个、单位节能车指标691个、个人节能车指标989个。[详细]

    07-26 19-07天津北方网
  • 厉害了!美少女跳健美操跳进北大 北大降219分录取她

    shaonv.png

    这两天,浙江衢州二中一位美少女刷爆网络——“衢州这个18岁的姑娘厉害了!清华愿降20分到一段线下录取她,北大愿降219分到二段线下录取她……”[详细]

    07-26 08-07北京晨报
  • 重庆交巡警高温中执勤12小时 藿香正气水当水喝

    高温、湿热早与火锅、美女并列,成为重庆的四大名片。进入7月以来,重庆气象部门已经连续多日发布橙色高温预警,这座夜间降雨、白天晴朗、没有山风的“魔幻城市”,再一次如期变成“大蒸笼”。[详细]

    07-26 08-07法制日报
  • 基辅法院责成乌安全局调查该国总统可能叛国问题

    【环球网报道。朱佩】俄罗斯卫星新闻网7月26日报道,乌克兰总检察院前副检察长雷纳特?库兹明表示,基辅佩克斯克拉地方法院责成乌克兰安全局,根据有关可能叛国的声明,对该国总统波罗申科进行刑事立案调查。[详细]

    07-26 19-07环球网
  • 特朗普:乌克兰曾企图阴谋破坏美竞选活动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报》7月2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乌克兰阴谋破坏美大选活动的企图使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情况得到改善,但是美国总检察长杰夫?塞申斯却对此不作为。特朗普此前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尖锐批评了塞申斯回避调查所谓“...[详细]

    07-26 19-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