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建厂也可“私人定制” 威海高新区“筑巢引凤”还带“金丝被”

2017-07-27 21: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威海7月26日讯 也许你听说过中国服装贴牌出口,却没见过中国公司收购外国品牌的“霸气”;或许你多少了解些大学赋予一个城市的气质,却很难不惊奇于一个高新区便有5所大学,并与全国16所大学建立产学研联盟;也许你知道大部分企业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便是选址建厂,却惊讶于厂房和办公用房也可以“私人定制”……这个地方,便是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7月26日,由山东省科技厅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办的“新旧动能转换”全国媒体自创区采风活动走进威海高新区,记者们深感“惊喜”不断。

  传统产业华丽“转身” “汗水驱动”变为”智慧驱动”

  “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词,首先看新、旧。所谓旧,指的是传统产业、企业和生产方式、产业传统等。

  迪尚集团,曾经便是这样的典型企业。曾经纯做代工、贴牌生产,利润微薄,2000年以后,迪尚就开始逐渐脱离单纯代加工,增加面料研发业务。2010年,开始真正走自主创新、自主设计、自主生产的道路,出口产品95%以上属于自主品牌。

  新旧动能转换是什么?迪尚集团董事长朱立华的理解是:搞转型,先要把传统产业基本功做好。朱立华坦言,完成这场转型,迪尚走过不少弯路。“互联网科技企业想新旧动能转换很困难,因为他们不了解传统产业,传统产业要转换也很难,因为不了解高新技术。其实就是一层窗户纸,不明白的人就是雾里看花。”朱立华告诉记者,基于这样的探索,迪尚集团把市场、产品、设计做好,用互联网把设计结合起来,搭建好平台,把面料做成数据化的东西呈献给客户,再上升到品牌。如此,新旧动能转换之路,便打通了。

  没有落后的传统产业,只有落后的产业传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提高产品供给质量……在威海高新区,面临传统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需要跨过去的坎,一大批传统制造业企业以智能制造、机器换人为抓手,将企业的效益增长从汗水驱动转为智慧驱动,找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通过自动化、信息化改造,山东卡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费用降低15%,产量提升20%,年耗能不到总产量的千分之一;在成功将镁合金轮毂送入国际顶级汽车生产企业之后,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在新能源和电动汽车领域加大研发力度,朝着大批生产轻量化核心零部件方向发力。

  创新“基因”融入发展 打破垄断开创“新经济”

  新旧动能转换,不仅“调旧”,更要“育新”。对众多企业来说,新旧动能转换,就是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到“有中出新”。

  从田村福利院简陋仓库里的医疗器械小厂,到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威高集团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创新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一次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现阶段中国医疗器械业的最高水平代表者。2016年,威高集团销售收入达到336亿元。

  过去,国内的心脏支架全部依赖进口,价格每支4万多元。威高集团自主研发,做出了属于中国自己的心脏支架,费用也降低到了万元以下,一举打破了美国强生、波士顿等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垄断,也成为全世界第三家能够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自2011年开始,威高集团成为卫生部批准的首家建立血液净化透析中心的企业,威高透析中心全部使用威高自主研发的透析机、透析器、透析用药和管路,让患者每年节省了大量费用。患者在医院每次透析费用需要450元左右,在威高的透析中心仅为290多元,每年可降低透析费用24000多元。

  “双岛湾科技城”瞄准了“大未来”。以“城”中的威海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为例,金丰电子、韩国爱思特、电新能源、贝特智联等6家企业已入驻产业园,部分今年投产,明年均可发展成为规模以上企业,3年内总产值突破8亿元。美国惠普公司也将入驻,并吸引了打印机产业链的行业龙头企业——亿和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的入驻。

  除此之外,投资1亿美元的韩国上市公司一诺科技集团也将落户产业双创示范基地,占地68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光纤熔接机等通讯器材、设备及仪器仪表,目前国内占有率达90%以上,未来计划将业务拓展至智能锁、无人驾驶飞行器和医疗设备等新领域,园区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1.5亿元以上。

  有专家指出,由于技术进步,一种新的产业形态或模式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眼下,威海市正在全力推进区域创新建设,工信部电子信息综合研究中心、国家制造业(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园等,便是威海高新区的创新“支撑”。其中,工信部电子信息综合技术研究中心是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下设工信部电子信息产品试验检测中心、国家暖温型海洋大气自然环境试验站赛宝工业信息技术研究院等机构,为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检测验证服务,将为威海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极大支撑和便利。

  两大千亿级产业园“筑巢引凤” 还带“金丝被”

  7月26日,50多家媒体记者为融入了3D技术、互联网+等元素的迪尚“私人定制”赞叹不已,而当他们听说企业厂房也可以“私人定制”时,不由得有些“惊呆”了。

  在威海高新区,区管委打造的两大专业园区便实现了企业办公区和厂房的“私人定制”。根据企业要求,为他们“量身打造”办公场所,企业可以“拎包入驻”。

  作为威海着力打造的五大重点产业园区之一,威海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已经有25家企业入驻,产业规模达到80亿元。眼下正在快速推进的重点拓展区,主要以OA现代化办公及配套为核心,以电子信息、工业机器人、智能穿戴、国防科工为重点。高区管委投资8.5亿元建设的第四代产业园区—产业“双创”示范基地就位于重点拓展区,可以满足95%的电子信息和70%的智能制造企业需求。

  如果说厂房是“筑巢引凤”的巢,那么提升功能配套水平,则是让金凤凰住的更舒服的“金丝被”。产业“双创”示范基地配套有研发办公、专家公寓、职工公寓、会议中心、动力中心、餐饮休闲等设施,为企业提供“厂房定制、租售灵活、拎包入住”的专业服务,打造成为集生产、生活、服务于一体的“中国制造2025”示范基地。与企业自建厂房比,土地利用率提高80%,企业的投产周期缩短2年以上、运营成本节约30%以上。

  高新区两大千亿级创新园区中的另一园,是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园。主要以医疗器械、生物医药项目为主,配套建设国家制造业(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山东省医疗器械检测检验中心等,一期工程22万平方米已建成,下半年全部投入使用。产业园全部建成后产业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20000平方米的制造业(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年底投入使用。

  为新旧动能转换开辟“通道” 促发展

  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政府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使政府引导基金成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稳定经济增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

  威海计划出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对设备投入100万以上的工业技改项目按设备投入额给予贴息补助,最高1000万元。高新区出资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股设立基金。截至目前,威海高新区已投入引导资金9000万元,参股设立7支基金,带动社会资本7亿元。其中,出资1000万元,参股设立总规模1亿元的威海高新北创天使投资基金,带动社会资本9000万元,杠杆放大9倍,重点投向管委推荐的、在孵化器中的小微企业。威海高新区参股设立的7只基金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拉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跟投6亿元,跟投杠杆放大1.5倍,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支持了重点产业项目发展。

  同时,威海高新区管委创新校企地合作的模式和方法,支持区内的学校开展教学科研改革,高校建设创新创业园、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等;同时,与国内外的高校院所开展形式多样的产学研合作。双岛湾科技城与全国16所大学建立产学研联盟,结合双岛湾产业布局开展与高校的技术研发、人才引进、项目合作,助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将立法明确租售同权 广深等成为首批试点

    住建部将立法明确租售同权 广深等成为首批试点.jpg

    住建部等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鼓励民营的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广州、深圳、南京等12个城市成为首批试点。[详细]

    07-27 22-07人民网
  • 株洲上半年正风反腐成绩单出炉 38名县处级干部被查处

    1—6月,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1890件,同比增长153.35%;立案976件,同比增长184.55%;涉及县处级干部38件,同比增长111.11%;结案554件,同比增长122.49%;处分556人,同比增长129.66%。[详细]

    07-27 22-07红网
  • 快递员下跪道歉并非女客户要求 涉事双方均已辞职

    xiagui.png

    近日,一则“快递员搞错快件,向女客户下跪道歉”的视频在网络热传。网友们纷纷将矛头指向女客户,指责她不近人情。但随后经快递公司总部确认,下跪事件系个人行为,非客户强求。[详细]

    07-27 08-07金羊网
  • 40岁男子坚持夜跑15年 骨头磨得差点不能走路

    千万别以为跑步是件简单的事情,装备是否合适、动作是否准确、跑步时间和距离的把握等都是非常关键的因素,跑对了可以强身健体,可要是跑错了则会有损健康,最常见的就要数运动过量所致的骨头损伤,严重的甚至需要进行关节置换。陈先生中等身材,一身黑色的运动休闲...[详细]

    07-27 08-07钱江晚报
  •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表明辞意 将向安倍提交辞呈

    报道。邢晓婧】据日本NHK电视台27日报道,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当日表示将辞去防卫大臣一职,因对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日报隐瞒问题负有监管责任。[详细]

    07-27 19-07环球网
  •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辞职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辞职据日本NHK电视台27日报道,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当日表示将辞去防卫大臣一职,因对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日报隐瞒问题负有监管责任。报道称,日本特别防卫监察针对PKO问题的调查结果将于28日公开,稻田朋美认为其本身应承担监管责任,因此决...[详细]

    07-27 19-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