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高创新“利器”打破国外垄断 心脏支架从4万降到万元以下

2017-07-26 22: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威海7月26日讯 从田村福利院简陋仓库里的医疗器械小厂,到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企业,29年来,威高集团有限公司一直以创新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一次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现阶段中国医疗器械业的最高水平代表者。2016年,威高集团销售收入达到336亿元……7月26日,“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首届全国媒体走进自创区采风活动,走进了位于威海高新区的威高集团,探秘其依托自主创新写就的行业传奇。

工作人员正在向记者展示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

  依托自主创新,心脏支架从4万元降到万元以下

  几十年来,中国相当一部分中高端医疗器械依赖进口,跨国公司依靠其先进技术,垄断市场和价格,导致国内患者不得不付出高昂的治疗费用,由于颇高的费用不少患者只能放弃治疗。在威高集团,记者了解到,以前国内的心脏支架全部依赖进口,价格每支达4万多元,再加上手术费用,家庭条件普通的患者是无力承担的。威高集团自主研发,做出了属于中国自己的心脏支架,费用也降低到了万元以下,而且产品使用效果并不比国外差,一举打破了美国强生、波士顿等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垄断,威高也成为全世界第三家能够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

  威高集团自主开发的预灌封注射器生产线,是我国第一条预冲式注射器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如果引进德国整机,威高需要引进4台,共需花费160多万欧元。为此,在参照制针自动化设备结构的基础上,威高集团只用半年时间,就自主研发一部预灌封式注射器组装机,仅花费66万元人民币。

  自主创新的理念已植根于威高人的心中,威高通过实施构架“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产业化”三结合产业研究模式,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研发体系,使科研创新工作有了长足发展。在骨科材料、血液净化、心内耗材、医用针等领域实现了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自2011年开始,威高集团成为卫生部批准的首家建立血液净化透析中心的企业,威高透析中心全部使用威高自主研发的透析机、透析器、透析用药和管路,让患者每年节省了大量费用。患者在医院每次透析费用需要450元左右,在威高的透析中心仅为290多元。患者每周需要透析三次,每年可降低透析费用24000多元。

  据了解,威高集团生产的医疗器械和药品达到500多个品种、8万多个规格,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达80%以上。目前,威高集团拥有发明专利15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600多项,其中120多种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100多种打破国外垄断,30种产品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国家863计划等国家项目,为政府和国内患者节省医疗费用3000多亿元。

  国外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  “国产化”造福百姓

  据介绍,威高每年投入十几亿元,先后从欧美日引进了30多条世界先进的生产线,成立了自动化设备公司、模具公司、详细测绘、剖析国外设备、重新优化生产公司及工装,消化吸收再创新,基本做到制造第一台时国产化率50%,制造第二台时国产化率80%,逐步掌握了核心技术,最终实现了国产化。

  威高集团的输液针、注射针自动组装机器最早引进于韩国,在使用过程中,输液针尖的正针部分经常发生针尖偏位、损伤等问题。为此,威高集团进行技术攻关,自制了与其相匹配的正针机。之后,他们又自制了5台输液针、9台注射针自动组装机,比从国外购置节省资金928万元。

  引进设备后消化技术再进行自主创新,是多年来威高集团坚持的引进原则。为解决注射器产品人工组装效率低的问题,威高集团从韩国引进了5毫升中锥头自动组装机,速度提高了3倍。随着生产能力的扩大,威高集团自主设计生产了1毫升至50毫升自动组装机,使注射器生产全部实现了自动组装。而这些组装设备如果从韩国引进,每台需要200万元。依靠自主研发,威高集团仅花费60万元。

  计划在每个省开一家肾病专业医院  点对点服务群众

  作为一家在威海土生土长的乡镇企业,从最开始不起眼的小厂,威高凭借着坚持创新和永不服输的魄力,在威海扬帆起航走向世界。威高集团自建厂至今,一直坚守创新,严把质量关。在威高展厅的墙上,记者看到各个科室优秀员工的介绍和照片。每一件产品,威高都做到了认真精细,用产品质量赢得用户和市场的信赖。

  据介绍,威高将以医疗器械和药业为主,适时兼并重组相关产业链条上有发展潜质的企业。在提高自主创新力的同时,更高层次地整合研发资源,力争取得更大突破。威高集团计划在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将依靠血液净化产品的研发优势,在每个省建立一家肾病专业医院,开展点对点医疗服务。(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卫计委通报国内乙肝疫苗技术质量情况 家长不用纠结

    卫计委通报国内乙肝疫苗技术质量情况-家长不用纠结.jpg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举行例行发布会,介绍病毒性肝炎防治科普等有关内容。在这方面,请大家放心,不用去纠结国外的乙肝疫苗好,国产的乙肝疫苗不好的问题。尹遵栋表示,国家乙肝疫苗从最初的血源乙肝疫苗,后来逐渐过渡到基因工程疫苗。[详细]

    07-26 19-07中国新闻网
  • 不只是省钱省时 省交通运输厅带你看懂ETC六大优势

    ETC系统的使用提高了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效率,减少了收费车道的数量,从而缩小了收费站的规模,节约了基建费用和管理费用。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副总经理刘嘉介绍说,河南ETC有14家合作银行,推出多重优惠,衣食住行都有。[详细]

    07-26 22-07大河网-大河报
  • 厉害了!美少女跳健美操跳进北大 北大降219分录取她

    shaonv.png

    这两天,浙江衢州二中一位美少女刷爆网络——“衢州这个18岁的姑娘厉害了!清华愿降20分到一段线下录取她,北大愿降219分到二段线下录取她……”[详细]

    07-26 08-07北京晨报
  • 重庆交巡警高温中执勤12小时 藿香正气水当水喝

    高温、湿热早与火锅、美女并列,成为重庆的四大名片。进入7月以来,重庆气象部门已经连续多日发布橙色高温预警,这座夜间降雨、白天晴朗、没有山风的“魔幻城市”,再一次如期变成“大蒸笼”。[详细]

    07-26 08-07法制日报
  • 基辅法院责成乌安全局调查该国总统可能叛国问题

    【环球网报道。朱佩】俄罗斯卫星新闻网7月26日报道,乌克兰总检察院前副检察长雷纳特?库兹明表示,基辅佩克斯克拉地方法院责成乌克兰安全局,根据有关可能叛国的声明,对该国总统波罗申科进行刑事立案调查。[详细]

    07-26 19-07环球网
  • 特朗普:乌克兰曾企图阴谋破坏美竞选活动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报》7月2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乌克兰阴谋破坏美大选活动的企图使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情况得到改善,但是美国总检察长杰夫?塞申斯却对此不作为。特朗普此前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尖锐批评了塞申斯回避调查所谓“...[详细]

    07-26 19-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