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助推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 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经验

2018-01-16 07:5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助推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

  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经验

  

  加快建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重大意义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呈现多领域、跨学科突破新态势,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方案》指出,山东经济结构与全国相似度高,典型示范性强,加快建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有利于增强山东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有利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带动北方地区协调发展,为促进南北发展格局优化提供重要支撑;有利于探索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开放创新有机统一的推进机制,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经验借鉴。

  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认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对山东经济的影响,堪比上世纪80年代青岛、烟台入选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山东经济结构偏重、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由来已久,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可谓对症下药。这不是天冷了加一件衣服,而是换季了彻底换一身衣服,是发展战略的大调整、发展方式的大转型。”他这样形象解释。

  试验方向 

  《方案》指出,在因地制宜、依法依规开展试验基础上,探索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和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并举的动能转换路径,探索建立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探索以全面开放促进新动能快速成长,探索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为扎实推进去产能、振兴实体经济、构建创新创业良好制度环境、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形成绿色发展动能提供经验借鉴。

  抓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要紧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制高点,一旦发现先机就密切跟踪,抓住不放。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提醒说,各地要抓紧摸清各自地区的优势所在,结合最新发展趋势重点支持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大项目好项目。

  主要目标 

  《方案》指出,到2020年,试验区在化解淘汰过剩产能、培育壮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方面初步形成科学有效的路径模式,取得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旧动能转换经验并及时推广应用,淘汰落后产能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去产能走在全国前列。

  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经济质量优势显著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新兴产业逐步成长为新的增长引擎,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现有的传统产业基本完成改造升级,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创新创业活力显著增强,创新型经济初步具备核心竞争力;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动能转换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日益显现,动能转换潜力加速释放。通过试验区建设,带动全省全员劳动生产率由2016年的人均10万元提高到14万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6年的2.3%提高到2.7%左右。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一项系统性、开放性、历史性的战略工程。从地域看,济青烟是核心,但又不仅是济青烟,而是涉及全省各市;从内容看,以产业为重要内容,但又广泛而深刻地涉及改革、开放、创新等方方面面;从时间看,谋划的是近期3-5年的重点任务,但更统筹考虑长远。

  新动能来自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产业的成长壮大,也来自于“老树发新芽”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认为,山东要重点做好两篇大文章:一是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产业,有望成为山东新动能的主体力量。二是推动传统产业产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产业将加强技术改造和模式创新,形成支撑经济的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事关你的票子、房子、车子!2018年将有这些变化

    11.jpg

    2018年,要尽快出台实施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意见,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积极稳妥开展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稳慎把握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频率和幅度。随着这些监管措施的落地,职工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有望变得更容易些,将能实实在在享受到住房...[详细]

    01-17 09-01中国新闻网
  • 中国航天开启“超级2018” 发射任务有望超40次

    超级2018.jpg

    2017年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2017年11月,北斗三号工程首发双星成功发射入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走向世界,中国正式开始建造“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详细]

    01-17 09-01中国新闻网
  • 电视直播现场闯入小鸟 满脸好奇萌翻全场

    xiao.png

    电视直播现场闯入小鸟 满脸好奇萌翻全场[详细]

    01-17 15-01辽宁卫视
  • 中青报刊文:瑞士禁虐杀龙虾没那么滑稽,甚至还有点可爱

    图说真的,如果有来生,我想去瑞士做一只动物,豚鼠也行,金鱼也行。”  在瑞士的动物身上,正义可能既不会“迟到”,也不会“缺席”,它们也许还要实现三权分立,《疯狂动物城》的现实版上演,兔子嚼着胡萝卜当警官。[详细]

    01-17 15-01中国青年报
  • 章莹颖案更多细节曝光 嫌犯律师称证据获取不合法不正当

    嫌犯辩护律师还称,嫌犯克里斯滕森并没有对联邦探员撒谎,且认为检方是通过不合法或不正当的手段获取了证据。同样,嫌犯律师表示了反对,称告密者受到同一批联邦探员指使。[详细]

    01-17 15-01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 美国和哈萨克斯坦将强化反恐和经贸等合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在白宫会见到访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双方表示将继续强化美哈在南亚反恐和经贸等方面合作。2015年11月,美国与中亚五国外长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会议通过了中亚五国与美国之间伙伴关系和合作联合声明,批准建立六国外交部间...[详细]

    01-17 15-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