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有助于世界经济增长

2017-01-19 07:41: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举措有助于世界经济增长。”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将促进当地经济的加速发展。斯宾塞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的建立有利于改善中亚、东欧和东非等区域国家的经济发展,对亚洲经济更是大有益处。中国的对外需求为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国家提供了重要的经济增长机会。

  说到中国经济,斯宾塞认为,中国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的正确方向,目前已在不少领域取得了进展。中国在金融、食品安全、药品规范等领域能够加强管理,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也取得了进步。斯宾塞表示,中国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富有成效,虽然结构性改革还存在挑战,但目前消费在增长,许多领域的民营公司显示出更强的创新动力,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正朝着正确方向迈进。

  对于目前世界经济的发展态势,斯宾塞表示担忧。他说,根据可预知的政策变化和各界的乐观预测来看,美国私人投资在增长,有助于改变生产率低下的趋势,美国经济可能会跨过难关。欧洲的情况尽管比之前好一点,但仍需为应对经济增长问题而努力。世界经济依然面临下行风险,民粹主义势力抬头,给经济、金融和政治的发展造成障碍。他认为,尽管美国贸易政策可能会带来下行风险,但中国经济发展良好,预计会保持6%以上的增速,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会有所改善。

  对于美中关系,斯宾塞说,特朗普政府的主要官员和顾问在贸易、环境和外交政策上观点并不一致。无论如何,人们普遍希望美中双边关系建立在现实和互利的基础之上。

  (本报华盛顿1月18日电)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