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中瑞合作展现示范效应

2017-01-16 08:31: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本报赴瑞士特派记者 任 彦 王 远

  中国与瑞士经贸合作成果丰硕。随着两国在2016年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不少两国企业到对方国家进行创新科研。图为2016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机器人展区里的瑞士ABB机器人。

  人民视觉

  瑞士在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方面始终走在前列。瑞士电梯供应商迅达公司是最早赴华投资的西方企业,瑞士2007年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7月中瑞签署自贸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发达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也是近年来中国达成的水平最高、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之一。瑞士各界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瑞士,必将助推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再上新高度。

  自贸协定开辟广阔空间

  瑞士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是瑞士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据统计,2015年中瑞贸易总额达442.7亿美元,同比增长1.7%,在世界经济低迷、全球贸易增速下滑的不利条件下,中瑞贸易实现稳步增长。据瑞士海关统计,2016年1月至9月,中瑞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254.2亿美元,同比增长9.4%。

  “中瑞贸易之所以能够逆势上扬,主要得益于两国自贸协定的红利持续释放。”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瑞自贸协定自2014年正式生效以来执行情况良好,双边贸易显著增长,双向投资更趋活跃。瑞中商会主席菲利克斯·萨特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瑞中自贸协定为两国经贸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

  据悉,随着中瑞自贸协定关税减让措施的实施,瑞士对华取消了全部工业品关税,取消或降低了多数农产品关税,大大利于中国汽车零部件、金属制品、纺织品以及蔬菜、水果、加工食品等出口瑞士。瑞士精密机械、纺织机械、精细化工和钟表等产业世界领先,这些也构成了中方对瑞方实施关税减让的主要商品。世贸组织前副总干事哈尔沙·辛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瑞两国自贸协定生效以来取得的互惠成果显著。

  “随着瑞中两国在2016年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在更多领域达成了共识,有不少两国企业到对方国家进行创新科研。”萨特尔表示,在创新领域,瑞士是中国值得信赖的伙伴,在世界经济论坛去年发布的全球竞争力年度报告中,瑞士保持着第一位的排名。中国的制造业十分发达,如果将二者的优势结合开展一些项目,两国都将受益良多。如果瑞中自贸协定能够进一步拓展升级,必将为两国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想要拍出一张好照片,相机和镜头精密度很重要,但更关键的是拍照者的视野。”耿文兵大使形象地说,习近平主席访瑞期间,双方将积极探讨对已经实施两年多的中瑞自贸协定进行全面升级,携手向世界发出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这将为中欧以及全球贸易带来良好示范效应,也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实现共同发展贡献新的方略。

  金融合作挖掘发展潜力

  银行业是瑞士第一大支柱产业。最近几年,中瑞两国在金融合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中瑞央行先后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加强人民币业务合作、在瑞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等合作文件。去年初,中国建设银行在瑞士苏黎世设立分行,这是第一家落户瑞士的中资银行。

  “苏黎世是瑞士第一大城市,更是国际金融中心之一,苏黎世分行成立一年来,已经和多家瑞士知名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瑞士主要金融机构已在苏黎世分行开立人民币结算账户。”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总经理龚伟运对本报记者表示,“与此同时,我们分行还与多家瑞士银行签订了人民币清算协议,截至2016年底,苏黎世分行人民币结算量接近20亿元。”

  瑞士是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和国际清算银行所在地,拥有约300家知名银行,管理着全球近6万亿美元的资产,在世界跨境资产管理方面排名首位。“苏黎世分行充分发挥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优势,积极推进瑞士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建设。”龚伟运说,在瑞士以人民币清算行为中心搭建离岸人民币清算网络,不仅有助于进一步丰富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投资产品,也将加大人民币自由兑换和资金流动的力度。

  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集团首席执行官提德简·提阿姆是一名忠实的中国粉丝,他还给自己取了一个地道的中文名:谭天忠。瑞士信贷银行与中国有着超过60年的往来。1985年,瑞信成为首家在中国(北京)开设代表处的瑞士银行;1994年,瑞信也是首家在中国(上海)开设分行的瑞士银行。

  谭天忠上任以来更是把中国作为重点开拓的市场。“我早在1984年就去过中国,如今深深体会到自那以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毫无疑问,中国有非常巨大的发展潜力。”他认为,2015年11月在瑞士成立的人民币清算中心,大大提高了瑞士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近年来,瑞信一直致力于用我们的资源支持中国政府的目标,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如今中国企业对外并购增长强劲,特别是在欧洲,我们一直支持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谭天忠表示,瑞士金融界期待习近平主席对瑞士的访问进一步促进两国经济合作。

  “一带一路”创造宝贵契机

  不少专家学者表示,中瑞双边经贸合作态势向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以及主要对外投资国,中国在推动全球经济与发展合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发挥着积极作用,承担着重要责任。

  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席里卡多·奥提兹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展现出的发展能力令人叹为观止。”他观察到,这些年,中国在经济改革方面推出了新举措,致力于创新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再次对中国充满期待。相信中国能通过这样一种创新机制,带领沿线国家实现发展共赢。”

  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进一步提升,将为全球经济释放出更大的市场需求,带动更多的投资,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创造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瑞士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瑞士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国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达成更多共识。”龚伟运表示,中瑞两国在经济方面高度互补,可以通过经贸合作扩大资源要素的配置空间,充分释放两国的发展潜力,为其他领域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本报伯尔尼1月15日电)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