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倡议推动合作共赢——访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

2017-01-17 08: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王骁波

  “中国发展不仅推动着本国经济的增长,还对拉美国家乃至世界具有重要意义。”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举行之际,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创建于1971年的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初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举办年会,又称达沃斯论坛。该论坛每年聚集全球政界、经济界、学界等领袖人物,共同制定全球、区域和行业议程。

  杜塞尔认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世界经济以及大多数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保持低增速。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贸易、经济增长总体趋缓,但中国的经济增速依旧较快,其经济表现与同类经济体相比显得尤为突出。尽管中国经济年增长率由前些年的10%左右降至7%左右,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经济7%左右的增长率依然是欧盟、日本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速的3至4倍。当西方发达经济体无法对世界经济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发展作出多少贡献时,中国无疑为拉美等发展中地区带来了新的希望。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以其独有的发展模式推动着经济增长。”杜塞尔说,“‘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与提高本国及合作伙伴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为目标的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成为中国与他国合作的新基石,也有利于改善其他国家发展。”他认为,这些倡议对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来说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中国与其他国家共同落实这些倡议对于对象国来说意义重大,对于拉美地区国家也不例外。

  杜塞尔指出,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拉交流与合作稳步增长,主要体现在经贸领域,在经历这一个阶段之后,中国跃升至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之后,中拉合作扩大到金融以及外商直接投资等领域,中国现在已是拉美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系列倡议的指引下,中拉合作目前已进入第三阶段,以基础设施建设及产能合作为主。这对于拉美地区来说更是意义非凡,拉美这片土地对基础设施建设与升级的需求巨大。

  据统计,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华为等19家中国企业占据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值的较大份额。另据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问题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大型基建等项目已超过100个。杜塞尔对这些数据了如指掌。他认为,这些公司所具有的资金和技术等优势完全不输西方发达国家,这在10多年前根本不可想象。中国政府和企业给拉美带来的不仅仅是项目与投资,还有整个社会和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变。比如,厄瓜多尔30多个项目有中国企业的参与,这个10年前还需要进口电力的国家,如今已经成为区域内电力输出国。毋庸置疑,这些国家经济的改善除了本国努力,也离不开中国的帮助。

  (本报墨西哥城1月16日电)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