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以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校宣讲活动综述

2017-12-27 09:30: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央宣讲团分赴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等14所高校,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展开了主题鲜明、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的宣讲,各地也组织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座谈会和宣讲会,用理想和信仰之光,为青年师生点亮人生的前行之路。

  激荡自豪感 

  窗外寒风萧瑟,屋内暖意融融。11月23日,南京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三江厅座无虚席,不少教师学生坐在过道上、站在最后排,认真倾听,用心记录。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正在这里与600多位师生代表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他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结合现实案例和个人思考,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地讲解。

  “听了报告,备感振奋。十九大报告对青年有许多勉励,能够参与到伟大新时代的建设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与智慧,与有荣焉,备感自豪。”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大二学生吴嘉宝说。

  南北相望,同向同心。就在同一天,北京大学的师生们在聆听完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的宣讲后备受鼓舞。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张岩兴奋地说:“‘天宫’上天、‘蛟龙’探海,‘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国家科技创新日新月异,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更激励着我们立足专业,深入研究,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厉害了,我的国!”——在安徽省委讲师团第九期“送理论进基层”宣讲报告会上,富有时代气息的活泼语言拉近了宣讲团成员与青年师生的距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每每读到这句话,就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在我心中升腾。”安徽医科大学大三学生马雪祺说,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要用每一个青春奋斗的故事,接力书写中国梦征程中的生动实践。

  强化认同感 

  一场报告会下来,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尤传明的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

  在听完中央宣讲团成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的宣讲报告后,尤传明觉得“很受启发。”“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他说,学习十九大精神,不仅要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对高校教师来讲,要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实践者,帮助学生扣好走向社会的第一粒扣子,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为他们搭建好舞台。

  西安邮电大学学生党员工作站内,“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不大的房间内,满满围坐着青年师生。陕西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正在这里与大家交流。

  “我们广大青年学子个人的梦想如何跟国家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院辅导员刘洋率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董小龙回答:“青年人要把报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和为民情怀,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十九大精神,也引发很多外国朋友的兴趣和关注。“过去五年,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发生在经济领域,更涉及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南开大学内,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严纯华正在用纯正的英文,向现场来自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外籍专家和留学生介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等。

  深入浅出的报告引起现场外籍专家和留学生的极大兴趣。现就读于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的埃及留学生刘正曦说:“‘一带一路’建设在埃及很受欢迎。中国和埃及是好朋友,相信在中国的帮助下,埃及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激发使命感 

  “我们正值毕业季,不少人对人生之路很迷茫:考研?考公?求职?考上之后呢?我以后究竟要干什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学生徐慧斌带着困惑参加了浙江高校青年学生“学十九大精神 做时代弄潮儿”座谈会,聆听了宣讲。

  座谈会结束,徐慧斌收获满满。“在人生最关键的阶段陷入迷茫是难免的,但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我们青春正盛,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就是我们的目标和使命。”徐慧斌说。

  湘江之畔,岳麓山下。围绕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正在为现场聆听的湖南大学800余名师生代表“划重点”: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明主题,到这五年来我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博士生孙刚今年25岁,听完宣讲报告,他不无憧憬地说:“再过30年我55岁,那时还没退休,如果身体允许岗位需要,还可以工作到65岁、75岁。到时候的中国什么样?人民生活水平如何?可以说我们这一代是见证者,更是这段伟大历史的创造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记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新青年们正在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信的人生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注入蓬勃的青春力量。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7日 09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