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脱贫载体 激发致富内生动力

2018-01-28 13:01: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时圣宇

  进入农历腊月,豫东大地迎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而深埋的种子已开始为春天的到来做着准备。

  冬季的辣椒收获完毕后,抓紧为来年的西瓜种植整理土地,这不仅是60多岁的贫困户贾兴保最上心的事情,也是整个商丘市柘城县慈圣镇李滩村村民最关心的事情。

  “去年,村里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建大棚,种西瓜,种辣椒,想让贫困户先干起来,但没多少人愿意跟着干,都觉得风险大。后来,党员干部带头做了起来,大家看到了好处,现在都争着加入合作社嘞。”贾兴保看着整理好的土地,眼神透着满满的致富信心。

  “贫困户对发展有顾虑,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干。只要带好了头,就能充分激发大家对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李滩村村支书贾然彬说。

  2017年,李滩村前后两批共流转土地1025亩,先期流转的土地每亩收益达1.3万元,不仅使本村村民人均年增收1万多元,更通过示范作用带动了周边六七个乡镇的产业发展。

  商丘市的西北方,是该市的另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睢县。去年11月份,随着“心连心”超市在睢县周堂镇的正式运营,一种集公益和励志于一体的社会扶贫模式,开始悄然改变当地贫困户的脱贫态度。

  “到超市买东西不花钱,用的全是积分。这些积分怎么来的?很简单,只要积极致富,好好做人,就能加分。”睢县周堂镇黄堂村村民穆秀荣说,“在全村美丽庭院文明创建中,我们家第一个完成了庭院改造,村里给积了10分,周围邻居别提多羡慕了。”

  脱贫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美形象。周堂镇党委书记刘克伟说:“‘心连心’超市所创新的社会扶贫模式,不仅给社会爱心企业搭建了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更激发了贫困群众争做脱贫户、致富户、文明户的积极性。”

  脱贫不返贫,才是稳定脱贫的关键。以发掘贫困户的致富潜力和信心为目的,商丘市夏邑县创立了星级户评定奖励政策机制,对每年增收幅度不等的贫困户进行不同星级评定,并发放相应的奖励金。这些奖励金被用在贫困户调整种植结构、开展养殖业和外出务工路费方面。

  扶贫先扶志,变“输血”为“造血”。坚持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相结合,商丘在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方面勇于创新,广建平台,使贫困户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脱贫致富信心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好转,扶贫成效也越来越显著。去年,商丘市共实现9.7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8日 04 版)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