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建设“更有温度的城市”

2018-01-31 19:19:00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方翔 方翔

  孙绍波/画

  方翔/文

  “我们要用心用力做好每一件事,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到我们这座城市的温度。”昨天,上海市长应勇在上海市政府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

  “城市温度”成为今年上海两会会场里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也成为昨天上海市政府记者招待会的“热门词”。18个问题,聚焦上海发展和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新当选的上海市长应勇的回答,字里行间充满着感情,体现的是政府对“始终有温度的城市”的不懈追求。

  大自然的温度,只能触及人的体表,而城市的温度则能够深入人心。上周,近十年来最大的风雪袭击申城。就在大雪纷飞的这一夜,上海部分区域积雪达到3至5厘米,多处地方出现冰冻。然而,第二天当人们走出家门,发现的却是道路路面、人行道基本没有积雪积冰。融化冰雪的不是天气,而是这座城市的“温度”。在交警、武警、路政人员、环卫工人的协同作战下,上海道路得以安全运行。正如应勇市长所表示的,这也是上海实施精细化管理的一场小考。许多民生的事情看起来都不大,但都发生在老百姓的身边,做得如何,老百姓会有切身感受。

  城市温度还体现在百姓“最需求”上。全面“二孩”时代,托幼问题是政府、社会、家庭绕不开也躲不过的。当被问及去年上海发生的携程亲子园事件,应勇市长直面问题——需求迫切但供给严重不足,给出解决办法——加快构筑幼托公共服务体系。事实上,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开设500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新建和改扩建35所幼儿园,开办20个社区幼儿托管点,这对儿童和家长来说无疑是好消息。关注了百姓最盼望解决的急事难事,温暖就自然会流淌进人们的心里。

  高品质民生,一定是建立在蓝天白云绿水的好生态之上,改善环境就是改善民生。过去五年上海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但环境整治与生态修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我们是答卷人,市民是阅卷人,能打多少分市民说了算。”“加快提升生活垃圾末端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能力,在上海当下远比建几幢楼重要得多。”……应勇市长在回答有关环境方面问题时说的这些话,让我们对于上海未来的环境更加充满信心。

  今年,上海的养老金、最低工资都会继续有所提高。应勇市长的这个承诺真正体现了“我们追求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要互促共进,这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城市的进步。政府新增财力要优先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这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17年上海经济总量突破三万亿元。“但我们更看重的是GDP背后的高质量发展,GDP背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GDP背后呈现出的增长稳、结构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态势。”应勇市长这样表示。从黄浦江两岸45公里的岸线全面贯通开放,到逐步实现苏州河两岸公共岸线的贯通;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放松,到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从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服务好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到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重点建设“三区一堡”、实施“三个联动”等等,都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感受到上海在迈向“全球卓越城市”过程中,城市将发展得更好,生活也将更加美好。

  要把《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35》中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建设一座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我们不仅需要“速度”,也需要“温度”。城市始终有“温度”,离不开人文素质的“软实力”和城市规划的“硬实力”。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未来一定是充满希望的,也一定能让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生活得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