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望十九大|产品竞争关键靠技术,代表聚焦“三个人才”促创新

2017-10-22 13: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樊思思

  编者按:十九大期间,大众网特派记者王磊开设专栏《众望十九大》,在人民大会堂、大会新闻中心、山东代表团住地等地,通过视频、音频和图文报道等多种形式,融媒体立体呈现最鲜活的现场新闻。

  众望十九大⑦

  产品竞争关键靠技术,代表聚焦“三个人才”促创新

  大众网北京10月22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樊思思)近日,山东省代表团在认真深入讨论十九大报告时,对于如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几位来自科研一线的党代表尤其关注。他们说,科技创新特别是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支撑,也是产品竞争力提升的根本所在。创新要有人才,科技成果的转化更需各类孵化器的配套支持。

山东团代表深入讨论十九大报告。

  “想在科技上引领全球,就要在前瞻性基础研究上不断突破。”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代表说,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强国,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是战略支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国家在人才和物质方面已积累了一定基础,下一步突破原创性基础研究的理论,这对持续性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同时,技术创新突破是产品竞争力提升的根本所在,在未来应该也要坚持这样的创新驱动。山东在信息产业创新方面有优势,例如浪潮的大数据已经在节假日旅游出行指导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但在规模上,离北上广还有一定差距,山东可以借助高铁和地域优势,吸纳全国的优质资源和人才,快速形成产业规模。

近日,出席党的十九大山东团代表张瑞敏(中)、于长军(左)和王恩东(右)在会后继续认真学习讨论报告中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等内容。

  “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三个科技人才’。”在讨论报告时,玉米育种专家李登海代表说,要重点培育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特别是能够抓落实的创新团队,这十分关键。回去后,他将带领团队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加快我国杂交玉米高产品种新种子资源的创新速度。

  哈工大威海校区信电学院教授于长军代表说,从创新成果转化为产品,再到量产后走向市场,这中间涉及办公场所、资金、中介服务等诸多许多环节,特别是对于中小规模创新团队来说,其起步阶段往往最需要帮扶。因此,当前各地高校或政府设立的各类孵化器,成为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关键一环。在威海市政府的支持下,哈工大威海校区就建立了有着孵化器作用的创新创业园,许多师生联合的创新团队都已入驻。于长军说,科研人才擅长的是搞研究,跑市场、搞经营不是他们的强项,各类孵化器的出现将让科技创新和市场实现有效对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