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邵军:构筑人才高地,助力产业升级

2017-11-06 10:4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王桂利 张依盟

  “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报告,特别有自豪感和使命感。”十九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授于长军,回到威海的当天下午,就为全校师生作起宣讲报告,与大家分享他的收获。“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这对高校教师和青年学子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意味着我们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于长军深有感触地说。

  谈见闻、聊感受,宣讲结束后,不少同学不愿离开,把于长军团团围住,请他答疑解惑。于长军勉励同学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讲到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新时代是伟大的时代,同学们要珍惜时光,坚定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傍晚,于长军与研究生漫步海边,问完近期的科研进展情况,仍不忘提醒他们一定仔细研读十九大报告。

  在山东艺术学院的课堂上,十九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杨秀玉通过生动的讲解,把自己出席十九大的收获传递给学生,鼓励大家全面发展,成为适应社会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艺术人才。在和同学们的交流中,她特别加重语气说,文艺是人民的文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才有其价值。“音乐本身就是从劳动中来的,要把所学的本领,再奉献给老百姓。”

  10月28日,杨秀玉参加了全省文艺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大会期间,我在现场听到《步步高》《彩云追月》等音乐时,心情是无比骄傲和自豪的。”她在发言中说,弘扬民族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是音乐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使命,要努力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模范,引领青年学生成为中国优秀文化的捍卫者和传承者。

  “这是一个收获满满的秋天,也是一个思想绽放出新光芒的秋天!”从北京回来后,十九大代表、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划掉原本已经排得满满当当的日程表,重新作了规划,“目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头等大事。”他说,作为一名高校党代表,就要不歇脚、不松套,第一时间进高校、进支部,带头当好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员,跟师生员工一起学起来、干起来、实起来。

  十九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对此王邵军心里已有了谱儿:“我们山东财经大学必须立足自身实际,着眼时代需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学研究与创新能力,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对于大学如何更好地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王邵军也有自己的思考:“关键是转变思维,靠前服务。通过构筑人才高地,助力产业升级,深化科教融合,培养创新人才。”

  “要把教育放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真正承担起基础工程的重大责任。”在省教育厅党组扩大会议上,十九大代表、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左敏给大家宣讲十九大精神。她说,“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因为教育改革、教育质量、教育公平,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和期望,切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谋划山东教育整体布局,努力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将十九大有关教育工作的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