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庆:新征程上,人人都有发展好机会

2017-11-06 11:1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十九大代表李晨(左上)、张新文(左下)、陈晓红(中)、刘庆庆(右)以各种方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

  □ 本报记者 齐静 张环泽 李剑桥 栗晟皓 杜文景

  “习总书记在报告里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你看咱们,不就是进厂后参加技术培训,有了过硬的操作技术,工资也跟着变高了,比起在村里的时候好了不止一丁半点。”十九大代表、魏桥创业集团粗纱操作工刘庆庆认真地对工友们说。

  从北京开会回来后,刘庆庆像往常一样回到了熟悉的车间。工友们多数来自农村,她们通过厂里的技术培训后上岗操作,有的成为熟练工,有的成为技术员。工休时间,大家听刘庆庆讲十九大精神,最关心的还是报告中关于产业技术工人的内容。

  “报告里说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认为这是对我们产业工人提出的新要求,也给我们指明了发展的方向。总书记还有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就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听了刘庆庆的讲解,工友们既激动又振奋。

  10月30日下午,十九大代表、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千佛崖村党支部书记李晨,来到村民孟方方家中宣讲十九大精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咱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李晨所说的每句话都触动着孟方方。李晨告诉孟方方,村里想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我有做虎头鞋、帽的手艺,小叔子又会炒辣子鸡,到时候可以开个农家乐。”孟方方笑着说。

  参加完十九大回到村里,李晨就开始走村入户进行宣讲。千佛崖村共有321户、1326人,李晨打算将全村农户走个遍,面对面向大家讲十九大的新部署、好政策,解答乡亲们的疑问。目前,她已经走了60多户。

  在村党支部会上,李晨向30多名党员宣讲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咱村里有千佛、百泉、十桥、两寨、一洞,人文和自然资源丰富……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天地广阔。”对李晨的讲解,大家都很认同。

  “这些天,学习十九大报告是我们班组每天早上开工之前的必修课。”10月31日,在日照港集团二公司矿石装车队作业现场,记者见到了十九大代表、日照港女子堆取料机班班长陈晓红。

  面对工友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陈晓红耐心地解答,并向工友们讲述自己在大会上的所见所闻,“听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劳动光荣’,我当时心里就热乎乎的。他还讲到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些都和我们息息相关,因为我们日照港在巴基斯坦的卡西姆就有合作运营的码头啊,我们还有到中东、澳大利亚、东南亚的海上航线。”

  在日照港近期招聘的员工中,有8名新员工拜到了陈晓红“门下”。陈晓红说,自己要发挥老员工“传帮带”的作用,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传递给他们,让港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新时代产业工人。

  从北京返回济南的第二天,十九大代表,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新文就主持党组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张新文说,省发改委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总抓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