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2017-11-27 11:1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姜国乐 吕光社 王浩奇

  11月26日,光明日报社、省委宣传部和济宁市委在曲阜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研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首善之区的思路措施,加快推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济宁实践”。

  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说,四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我市文化发展形成了系列机遇叠加、重大事项突破、文化产业发展提速、文化影响力显著增强的良好局面,迎来了文化大发展的春天。下一步,将切实增强文化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重点做好“登峰、落地、传播、转化”四篇文章,努力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道德文化首善之区上迈出更大步伐、实现更大突破。

  近年来,济宁市把建设首善之区作为统领性目标,大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道德提升、文明创建等七大工程,全力打造儒学人才高地,儒学研究话语权不断增强。教育部和国家汉办在曲阜设立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作为国家记忆工程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启动实施了一批先导性基础性重大文化项目。

  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说,四年来,我们在全市675所彬彬有礼教育学校、405个孔子学堂常态化开展儒学培训;连续举办“百姓儒学节”,8万余人次进行经典诵读,47.8万人次参加文明礼仪大培训,儒学从庙堂之上走入寻常百姓家。

  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校长金辉说,金辉讲师团已走进全国700多个市县区镇,开展了1800多场公益讲座,受众达300余万人次。

  □ 本报记者 吴宝书

  11月26日,菏泽市委召开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抓改革强动力,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全力推动菏泽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

  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在发言中说,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既是引领我们事业发展的“指南针”,也是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是一座丰富的“思想宝藏”。菏泽要加快发展、实现后来居上,必须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近年来,菏泽市紧紧围绕“实现后来居上”这一目标,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各项改革有序推进。

  菏泽市委副秘书长、改革办副主任时圣恩介绍说,2014年以来,全市审议通过改革方案99个,820项重要改革任务、104项市级改革举措落地见效,15项国家级、32项省级改革试点稳步推进,街道人大监督员制度、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基层综治规范化建设等改革创出了菏泽经验。

  近年来,菏泽扎实推进“一户一案”精准扶贫、“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一人一岗”就业扶贫,积极构建大扶贫格局,近四年共减贫158万人左右。

  “菏泽在脱贫攻坚方面创造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创办扶贫车间的做法迅速在全国推广。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在全省第一个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顺利实施,28个村台和6个外迁社区建成后,14.7万滩区群众将圆‘百年安居梦’。”市委副秘书长、扶贫贫办主任蔡维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