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开放篇|两小时两封邮件,一单跨国生意做成了

2017-11-20 07:5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晁明春 饶翔宇

  □ 蹲点记者 晁明春 饶翔宇

  济南泽天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刚入职不久的业务员宋丹,看着南非客户打到公司银行账户里的保证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前后不到两个小时,只发了两封邮件,这单金额为11650美元的跨国生意就谈成了?”宋丹自言自语。

  “这对我们来说已经很平常了。”11月17日,公司副总经理孙金元想起当时业务员惊讶的眼神,仍忍不住会心一笑。“一提起跨国生意,是不是应该先参加展会,接外商订单,然后组织生产、发货、通关、结汇、退税?现在早已不是这种‘玩法’了。”

  泽天数控是一家致力于数控机械雕刻机、激光雕刻机、等离子切割机工贸一体的出口导向型的生产企业,成立于2009年。由于对外贸流程不熟悉,最初只能由代理商来打通各个环节,由此导致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企业规模发展不起来,每年出口额仅有120万美元左右。

  正当为如何做大生意而苦恼时,2015年6月,“山东一达通“来了——作为山东省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的一部分,山东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落户济南。山东也成为全国第4个落户阿里巴巴一达通外贸服务平台的地区。

  找不到客户,通关手续多,结汇步骤繁琐,退税周期长,买卖双方信用程度不高等,这些是中小型外贸企业遇到的共性难题。

  “一达通平台颠覆了传统的外贸代理模式。”山东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代言说,买家、卖家都汇聚到这个平台上,并引入中小出口代理企业、物流服务商和财税公司等作为合作伙伴,通关、物流、外汇、退税、金融等所有进出口环节服务,都由平台整合专业公司去完成,企业只负责接收订单和组织生产。

  通过“互联网+外贸”,跨境生意从此有了“新玩法”,有效激活了“不懂不敢不会”做外贸的中小微企业。目前,像泽天数控这样进驻一达通平台的山东中小型外贸企业已达8000多家,他们形象地称平台为“一年365天永不闭幕的广交会”。

  随着进入大数据时代,平台提供的增值服务更多了。孙金元的体会越来越深:“就拿靠两封邮件谈成的订单来说,南非客户其实早就通过一达通后台,对所有供货商的销售量、客户评价、信保额度等研究透了。”

  孙金元点开一达通平台,泽天数控近6个月的出货量、营业额、客户评价及当前的信保额度一览无余。这一组组数据对孙金元来说,就是订单,就是效益。

  前不久,一家韩国客户要订购一台15米长的雕刻机,孙金元还没有做过这么大的机器。但在图纸还没有看到的情况下,客户直接定了这台30多万元的机器。“客户后来说,当他看到泽天数控在一达通平台的信保额度是98万美元时,就觉得能下订单了。”孙金元颇为兴奋地透露,今年公司的出口额至少能达到400万美元。

  “如果说以前主要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那么现在主要是解决信用不对称,这考验平台的数据应用能力。”郭代言说,外贸3.0时代是数据驱动的新外贸时代。

  还以山东一达通为例,数据的能量已经在实际运作中逐渐积蓄、释放。2015年11月起,山东省政府联合阿里巴巴为山东外贸企业信用背书。此项合作至今已累计覆盖8000多家山东外贸企业。

  “更重要的是,中小企业逐步积累了自己的数据和信用。一达通通过与主要商业银行合作,可根据供应商的出口数据提供纯信用贷款的金融服务,极大地降低中小企业跨境交易的门槛,提供交易保障。”郭代言说,从相关政策陆续出台来看,跨境电商的春天真的来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双11数千亿网售背后:国人钱袋子鼓了 消费更看品质

    11.png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狂欢已落下帷幕。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奢侈品电商发展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奢侈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200亿元,较2015年的1130亿元相比,增长了6%。[详细]

    11-17 08-11中国新闻网
  • 百台旧手机提炼一枚金戒指 全国仅两家企业正规拆解

    11.png

    事实上,符合环保要求的废旧手机拆解成本很高,全国仅有两家企业开展正规拆解业务,每年拆解量只有约700万台,远低于非法拆解数量。据悉,基金的运作采用“生产者交钱、拆解者拿补贴”的方式,推动生产者承担相应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责任。[详细]

    11-17 08-11中国新闻网
  • 96岁奶奶翻出旧时绣品 技艺精湛令38岁孙子折服

    VCG1111339036521_副本.jpg

    2017年11月2日,陕西安康,安康镇坪县曾家镇琉璃村,96岁的柏元兵老奶奶从箱底翻出出嫁前的绣品《姑娘出嫁》、《状元打马游街》,给38的孙子讲着当年迎亲和状元打马游街的场面,精美的绣品活灵活现的场景再现惊倒了孙子。[详细]

    11-19 08-11大众网
  • 小心!这些品牌的充电宝被检测出不合格,可能秒变“充电爆”

    如今,人们对移动电源——充电宝的需求越来越大,市场上各种靓丽时尚的充电宝方便了消费者的移动充电需求。检测中发现输出容量相差最大的一款充电宝,实测值仅仅只有标称值的百分之四十,实际输出容量远不如其标称的那么高。[详细]

    11-20 08-11央视新闻 中国江苏网
  • 穆加贝时代落幕?穆加贝被强令辞去总统 党内职务遭解除

    19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首都哈拉雷的办公室内与军方代表见面。当地时间19日下午,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津民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穆加贝去留问题,据称会场传出掌声和歌声。[详细]

    11-20 08-11环球时报综合
  • 穆加贝妻子格蕾丝被津巴布韦执政党驱逐出党

    英国BBC11月19日最新消息称,津巴布韦官员称,穆加贝妻子格蕾丝被津巴布韦执政党驱逐出党。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也被解除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领导人职务,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被任命为津巴布韦执政党新的领导人。[详细]

    11-20 08-11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