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方式,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7-12-04 08:4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CFP供图  潍坊青州市花卉电商物流一体化发展区,建有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现代化中空玻璃智能温室,园区拉动产业效果明显。

  十九大精神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

  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

  严格保护耕地,扩大轮作休耕试点,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总书记嘱托

  以解决好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原则,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安全环保法治化,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山东作为

  山东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减增消”的原则(减少总量、增加效率效益、消除原有污染),推进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发展,植物动物微生物“三物”循环共生,加快构建生态修复长效机制。同时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农业科研人员的力量,让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 

  □ 本报记者 赵洪杰 王川

  以占全国1%的水资源、5.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7.6%的粮食、15.6%的蔬菜。这是山东的成绩,也是山东的瓶颈。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以缓解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这是山东落实十九大精神必须攻克的难题。

  山东正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减增消”的原则(减少总量、增加效率效益、消除原有污染),推进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发展,植物动物微生物“三物”循环共生,加快构建生态修复长效机制。同时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农业科研人员的力量,让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新举措:治理和保护并重

  耕地质量提升是推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的基础工作。在省、市耕地质量提升相关政策支持下,寿光市古城街道杨家村李奇峰种大棚菜,生物菌肥成为常用肥。这让他一改过去“多施肥、多产出”的不科学经验。“大棚土地跟过去不一样了,疏松,不板结,浇水易透,蚯蚓也出来活动了。”11月29日,他跟记者说。据统计,寿光已有2/3的菜农主动选择施用生物有机肥。

  2014年至2017年,我省每年拿出7000多万元开展耕地质量提升试点,实施了土壤改良修复、农药残留治理等六大工程,这项工作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省全覆盖。

  旧账逐步还,新账不能欠。为此,山东加快推广节本增效新技术。11月25日,沂源县燕崖镇双泉村,果农杨纪明按下地头滴灌系统的按钮,就去做别的事了,4小时后10亩果园浇完了一次水。他算了一下,引进安装以色列水肥一体化设备后,新技术能节水50%,节肥40%—50%。像这样的“家庭式滴管系统”示范点,沂源县已建设26处,服务面积320亩。

  国家提出到2020年化肥农药实现“零增长”,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山东将通过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等节本增效新技术,力争2020年实现减量10%的目标,其中水肥一体化面积达到650万亩。

  我省在节水方面也作出具体部署。“今年以来,全省已累计发展节水灌溉工程面积315万亩,十三五期间新增1500万亩。”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说。

  新格局:生态循环农业

  山东是农业资源小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把农业废弃物充分有效利用起来,变废为宝,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好办法。

  初冬时节,成武吉乐原禽业育种有限公司正在扩建2000平方米大型沼气池。已建成的3000平方米沼气池消化了大多数的粪污,产生的沼液、沼渣成为自有蔬菜大棚的有机肥料,形成“养殖-沼气-沼肥(蔬菜种植)”的生态种植模式。

  我省的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到87%,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8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山东将在畜牧、水果、设施蔬菜、茶业生产的优势区域,因地制宜推广“果沼畜”“菜沼畜”“茶沼畜”“秸秆精细化全量还田”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到2020年全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面积达3000万亩。

  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农牧结合上,我省仍存在结构不合理的短板。“去年我省畜牧业增加值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比重只有20%,低于全国30%的平均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60%以上的水平。”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说。

  今后,山东将调整优化畜牧养殖结构,推广规模化生态健康养殖模式,还要继续扩大“粮改饲”试点范围,推动实现由以种定养向以养定种转变。

  新机制:让科研成果

  尽快在田野落地

  山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6%,高出全国5个百分点,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围绕难点热点科技问题,省农科院启动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农业科技领域的创新工程,打破单兵作战和单项技术创新的模式。以赵振东院士为首组建的创新团队,开展亩产850公斤的超高产小麦育种协同攻关,新培育的济麦“三兄弟”——济麦23、济麦229和济麦262陆续通过审定。

  农业科技创新工程解决关键技术难题,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新团队则是更为深刻的农业科研体制创新。为实现全产业链的技术支撑,山东率先在全国打破科研单位的条块分割,以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链条为主线,跨单位、跨学科、跨领域组建科研协同创新团队。

  让科研成果在田野中尽快落地,是山东农业科技发展的另一个方向。为此,我省将全力打造30个农科教强县、表彰100名最美农技人员、评选1000名优秀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科技人才队伍。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这种中国卫星无敌:50万米高空拍地面汽车清晰无比

    20171204070220202.jpg

    太原发射场的遥感卫星发射蓄势待发,与此同时,远在1400公里外的长春新区,留守公司总部的卫星型号总师钟兴和他的团队,已经做好了卫星数据接收的准备。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型号总师 钟兴:我们这个心情是在期待中非常的兴奋,也略有一点小紧张。[详细]

    12-04 09-12央视财经
  • 工商局副局长卧底保健品骗局:很惭愧老年人相信骗子

    工商局副局长卧底.jpg

    郝如翔:让我震惊的还有一次,在暗访的过程中,我去人家那个地方,二三十个老人有炒菜的,有包饺子的,其乐融融。郝如翔:白天可能太引人注目了,到夜幕的时候,他看哪个是老年人,哪个有可能去听他们的健康讲座,他就给谁发传单。[详细]

    12-04 10-12央视新闻客户端
  • “抗癌日记”女生去世 家人将公布捐款账目

    kangai.png

    周琳手术后经常会在朋友圈写一些自己抗癌的心路历程,网友和媒体称之为周琳的“抗癌日记”。”  除此之外,周琳还会记录在住院期间结识的患者朋友们的故事,有大面积被烫伤的青川女孩,有患甲状腺癌的当兵的女生,还有经历公交车爆炸的幸存者。[详细]

    12-04 11-12北京青年报
  • “艾滋孤儿”成长记

    2.jpg

    在安徽省阜阳市的一个小区里,生活着5名“艾滋孤儿”,目前他们中最大的已经17岁,最小的也已12岁。他们都是经母婴传播感染了艾滋病毒,最后因为父母离世或被父母遗弃而成为孤儿。图为孩子们骑着单车在小区公园内(11月26日摄)。 [详细]

    12-03 07-12新华网
  • 明仁天皇:200年来首位“生前退位”的日本天皇

    日本政府1日上午组织召开皇室会议。现年84岁的明仁将成为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从迎娶平民女子,到呼吁反省历史,到要求提前退休,明仁在日本现代史上留下了鲜明的个人印记。[详细]

    12-04 17-12新华网
  • 津巴布韦总统小幅改组内阁 只换了两位部长

    津巴布韦政府2日证实,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改组内阁,更换了教育部长和劳工部长人选。津巴布韦媒体评论员特雷弗·恩库贝在推特留言道,姆南加古瓦迅速改组内阁要么是“因为听取了民意”,要么是“仓促作出的决定”。[详细]

    12-04 17-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