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陈叶翠请假 她头一句先问“有困难吗”

2017-11-16 09: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高繁君谈起陈叶翠时而激动时而沉默

  高繁君和李云龙回忆陈叶翠

  陈叶翠给老楼安装了扶手,老人们上下楼方便多了

  “我是前两天看电视才知道她走了……”11月14日下午,69岁的甸柳一区居民高繁君坐在自家客厅里,时而激动,时而沉默。这几天,陈叶翠生前的种种在他脑海里日趋清晰。他至今记得,在一次社区组织的党课上,他去找陈叶翠请假,陈叶翠没问原因没有责备,上来头一句话竟然是:“是不是家里有什么困难?”高繁君说,就这么简单一句话,让他暖到现在。

  高繁君的老伴患有重病,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老伴,他几乎无法出门。有几次社区组织党员活动,他都不好意思请假。直到有一次,他鼓起勇气跟陈叶翠提出请假。本以为会遭到拒绝或者责问,没成想,陈叶翠一脸关切地拉住他问,家里是不是有什么困难?“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我们这些老人是有人记挂的和在意的。那种温暖,让我记一辈子。”高繁君有些哽咽。

  更让高繁君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陈叶翠竟然来他家看望他和老伴。“我家的情况我从不对外人说,也不知道陈主任怎么打听到的,

  她对我们居民太有心了。”

  高繁君是甸柳一居的老居民了,这几年社区的变化他全看在眼里。在他看来,这些变化全都是陈叶翠在背后默默操办的。

  高繁君所在的老楼没有扶手,楼上住户多为七八十岁的老人,上下楼很不安全。陈叶翠看在眼里,没过几天就协调工人来安装了扶手。这一个小小的举动,让老人们感激至今。

  变化总是不经意地出现:社区里突然有了老年学习班、老年歌唱团、老年舞蹈班;社区老楼前盖了新的停车棚;绿化带旁新立了健身设备;社区医院也建了起来……

  陈叶翠走了,记者在采访中遇到的所有认识她的居民都说了同样一句话:她是为了大家累病的。

  陈叶翠的老同事、已经退休的李云龙老人还记得见她的最后一面。8月份她已经生病无法工作了,李云龙和老伴一起去家里看望她。她有些憔悴,完全没了工作时风风火火的样子。“没想到,在这种情况下,她见了我问的第一句话竟是社区的一件教育问题。”李云龙故意岔开话题,不想让她再谈工作,可是聊着聊着,她又开始聊社区最近的医疗和养老问题。

  作为陈叶翠身边的老同事和老邻居,高繁君和李云龙对她的评价一致:她是一个一生都充满了正能量的好人!(记者 张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弃考族”:为找工作考研 为找到工作放弃考研

    11.png

    王洋的目标是北京的一所“双一流”高校,对英语成绩要求比较高,这也意味着他在英语方面付出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杨米想放弃考研是在10月底,“每天在图书馆看见身边的备考同学复习,感觉我比他们复习得慢,心里很着急。[详细]

    11-27 08-11中国青年报
  • 12月起一批新规将施行:网盘涉淫秽信息可追刑责

    11.png

    网络云盘涉淫秽信息依法可追究刑事责任;用微信还信用卡每月超5000元部分收0.1%手续费;《志愿服务条例》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行指派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服务;187种消费品进口关税将降低……12月1日起,一批新规将施行,影响我们的生活。[详细]

    11-27 08-11人民网
  • "包子婆婆"卖包子四年 只为还清儿子生前欠下巨债

    baozi.png

    11月的重庆进入了冬天的节奏,昨天上午9点多,铜梁区六顺花园小区一棵黄葛树下的简易早餐摊,陈淑梅老人正在收拾餐具、打扫卫生。”  2015年6月,陈淑梅夫妻俩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同年,夫妻俩被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诚实守信道德模...[详细]

    11-27 09-11重庆晚报
  • 女医生右脚骨折拄拐做手术 单腿站立1小时走红

    6.jpg

    记者多方打听,找到了照片中的主人公,她就是50岁的生启芳,鄞州二院妇产科妇产科主任医师。生启芳从医已经28年了,2009年她来到鄞州二院妇产科。"在生启芳看来,她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尤其是不能辜负孕妇长期建立那份信任。[详细]

    11-26 11-11浙江在线
  • 新总统宣誓就职承诺发展经济

    中新网11月25日电综合报道,93岁的穆加贝辞去津巴布韦总统后,姆南加古瓦24日正式宣誓就任总统,该国开始迈入“后穆加贝时代”。津巴布韦新总统承诺上任后将致力于发展经济,为民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详细]

    11-27 10-11中国新闻网
  • 泰国飞鸟航空预计再增5条飞往中国的包机新航线

    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泰国低成本航空-飞鸟航空准备开通5条飞往中国的包机新航线,提高竞争力,希望能搭载更多中国游客赴泰观光。飞鸟航空执行总裁比亚表示,10月以来,已增加9条飞往中国的包机航线,而且还计划在2018年第一季度再增加5条新航线,这样飞鸟航空公...[详细]

    11-27 10-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