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做起节能环保“生意”

2017-11-06 10:5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付玉婷

  日前,山东省及京津冀周边地区节能环保先进技术对接会在潍坊召开。这是我省首次将对接范围由省内扩大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在为节能环保设备研发、使用谋求更广泛智力支持的同时,山东节能环保行业也有望藉此加速洗牌。

  □ 本报记者 付玉婷

  山东节能环保产业走在前列

  今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之年,不仅京津冀,包括山东7个城市在内的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也要同步达标。瞄准这一地区工业企业量大面广、以锅炉为主要供能设备的现状,本次对接会设立了高效节能锅炉与大气污染防治装备技术两大主题,从源头和末端帮企业实现标本兼治。

  主题方向来自“山东经验”。我省从2015年就启动“工业绿动力”计划,推广高效环保锅炉已取得明显成效,年节约标煤83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95万吨。

  在此过程中,锅炉制造安装、检测服务等新兴产业蓬勃生长,高端环保设施的市场需求也得到加速释放。其中不乏这类例子:一开始一些传统企业只是对自己使用的传统锅炉进行升级改造以满足节能环保要求,后来尝到甜头,做起为更大地区提供节能环保服务的“生意”。截至去年底,全省已有节能环保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数达到100万人,实现销售收入6300亿元,约占全省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的4.1%,同比增长12.5%,产值均位居全国前列。

  乱花迷眼期待产业标准

  经过连续多年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改造提升,不少企业反映,面对新形势提出的更高要求,资金是个问题。记者了解到,对此我省在政策方面已给予一定支持,以锅炉改造为例,大约能为企业解决总成本的四分之一,另有一些银企对接手段。

  更多企业坦承,其实最担心的还是“选错了”“钱白花”的问题。同样的改造升级目标,不同技术供方企业给出的方案不同,加上技术工艺更新快,常有种眼花缭乱的感受。据了解,这跟国内节能环保产业标准目前比较欠缺有关。

  “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正迎来良好发展机遇期,越来越多企业投身其中,必须扶优扶强,避免一哄而上。”省节能办主任刘绪聪指出,这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节能环保行业领先者首次集中亮相,不仅为需求方搭建了一个可靠方便的选择平台,对有实力的节能环保企业也是大显身手的舞台。

  聚焦气化无烟炉技术的潍坊金丝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大鹏深有感触:该技术由公司自主研发,目前已申请了30多项专利,获得潍坊市专利奖一等奖并在申报国家专利金奖,但推广中常遭遇技术权威性不被认可的状况;这次对接会上,因为有了政府背书,很多省内外企业都向他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

  BOO模式破解建设运营责任分离

  亮相对接会的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善国介绍,目前在节能环保产业,集研发、设计、工程建设、运营能力于一身的企业还比较少,而任何一个环节把控不到位,都可能引发“扯皮”。2009年,国舜为加快开拓钢铁大客户市场,同时也是为了化解钢铁企业对国产节能环保设备的不信任,逐步开始尝试以BOO模式提供服务,即在合同时间内(通常为十年),由国舜建设拥有并经营环保项目,业主每年只需支付使用费,从而能节省下大量资金用于发展主业。

  这种模式同时解决了建设、运营责任分离的矛盾——合同期内环保不达标,由供方承担罚款等相关成本,故设备质量往往更有保证,需方企业也自然而然地从排污者转变为了监管者之一。杜善国表示,目前这种方式很受青睐。虽然一开始投入大,但在之后十年间,每年都有稳定现金流,还能从实际运营中直接发现问题,加强研发,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目前,BOO模式运作的项目已占到国舜每年环保产业收入的35%-40%。

  “未来国舜这样拥有‘一条龙’服务能力的企业会是主流。”业内专家建议,不妨针对节能环保领域的BOO项目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拓宽该模式的应用范围,同时参照这种模式,探索其他节能环保企业与耗能排污工业大户深度合作的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