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指尖办税零距离"泰安样本

2017-11-07 09:3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曹儒峰 高斌 万波

  泰安市地税局办税大厅流行这样一段顺口溜:“省时办税出新招,指尖预约无需跑。一单一号刚刚好,多种业务各取号。计划有变来不了,提前取消不烦恼。失信成本价更高,遵守规则很重要。”这段顺口溜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不知不觉间在纳税人中传开了……

  近年来,泰安市地税局创新实施“指尖办税零距离”,构建线上与线下融合、人工与智能互补、征税与纳税互动的纳税服务新体系,为纳税业户减负增效、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智能“三区”

  全新办税体验

  “不差钱、不逃税,就怕大厅总排队。”前来办理业务的张庆涛说起以往办税体验颇有感触,“现在来地税办税可以在网上预约,挺方便的,不用一大早跑过来排队等号,特别是我们这些从外地过来办税的,只要在预约时间赶到就能办,真的是节省了好多时间,要为清新地税与时俱进,提供这么好的服务点赞!”

  泰安市地税局深入落实“放管服”要求,以“互联网+税务”为助力,依托微信平台等第三方渠道,整合办税服务厅功能,创建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模式,推进纳税服务网络化、集成化。

  优化网上办税区。全面运行“金税三期”优化版,开通电子税务局。纳税人无需来回跑,足不出户、指尖轻点就能办理网上申报缴纳税款,为纳税人打造了“指尖上的办税厅”,实现了征管质效的“双提升”、征纳双方的“双减负”。

  扩展自助办税区。安装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机,引导纳税人自助办理涉税业务;优化拓展自助办税范围,实现基本业务全覆盖。税务登记资料审核后即时出证,办证时间从过去的3天缩短到现在的10分钟。

  完善实体办税区。区分涉税业务类型,升级叫号系统进行导税预审分流,设立党员先锋岗和绿色通道,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全市设立了8个联合办税服务厅,16个偏远中心所设立了联合办税服务点,前台业务办理时间缩短接近20%。目前,涉税业务实现“全市通办”,代开发票业务全部实现了网上申请、自助终端机扣款开具。

  泰安市地税局局长郝玲表示,通过“指尖办税”,从“数据跑路”代替“纳税人跑路”,从有形的“面对面”向无形的“键对键”延伸,推动了纳税服务从“柜台”到“网上”进而到“掌上”的转变,初步打造了一个“实体办税厅、电子办税厅、智能移动办税终端”三位一体的“线上线下”纳税服务体系,有效分流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业务,让便民办税、智慧办税落地见效。

  架构“三通”

  服务如影随形

  业务办理、预约服务、涉税信息查询……登录地税网上办税平台,界面简单明了,操作方便快捷。纳税人只需手指轻触即可办税,全天候纳税服务就这样轻松地实现了全覆盖。

  为适应信息技术发展和税收现代化的要求,泰安地税进一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按照端网联通、上下打通和内外融通的思路加快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税服务平台。

  端网联通。电子税务局已于10月1日上线,将网上办税平台、自助办税终端、手机APP、智能叫号系统、自助取票柜与内外网进行物理上的链接,搭建端网共通办税平台 网上申报的纳税人已实现“纳税申报零上门”。

  上下打通。着力梳理网上和实体办税流程,全面推行扁平化管理,提速涉税事项办理。在城区局将全部业务科室集中到办税服务厅,审批事项前移。设置前导服务台,以往需排队的简单业务,现在可即时办结。

  内外融通。加强部门协作,各办税服务厅进入政务大厅,同国土、房管等部门联合办公,涉税材料在线传递、在线答疑、在线审批、在线反馈,实现服务闭环。国地税与人行签订共建协议,建立税银信息共享制度。深化国地税合作,实现了国地税“统一办税平台,信息共享共用,管理共同提高”的目标。

  “三通”架起了办税“智慧高速路”,而办税环节和资料报送手续的进一步减少,让这条高速路更便捷。

  提升“三化”

  办税提速增效

  “指尖办税”开启了服务新模式,也促进了管理转型。

  执法在服务中深化。全面推行税务稽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结合纳税信用管理和“黑名单”制度,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全面深化“税警合作”,成立公安派驻国地税联络机制办公室,联合打击涉税违法行为。

  政策在落实中简化。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用足用好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探索研发费加计扣除新方式,在小微企业中实施由“先征后退”向“征前减免”转换,切实为企业减压降负,2016年全市29户企业加计扣除3.37亿元,5年来研发费加计扣除18.21亿元,减轻企业负担4.55亿元,以税收“减”法赢得了经济发展的“加”法。

  质效在整合中优化。在全市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全市地税系统始终坚持组织收入这一中心,1-10月,全市共入库各项地税收入98.61亿元可比口径增长7.46%,增收6.84亿元。纳入一般预算的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78.7亿元,可比口径增长6.94%,增收5.11亿元,有力支持和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梅花香自苦寒来”,泰安市地税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税务系统纪检监察先进集体、全国学习型组织创建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曹儒峰 高斌 万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