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夯实基础 不断增强老年群众的获得感——山东基层老龄组织建设纪实

2017-11-10 10:3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思兴 修东

  □思兴 修东

  加强基层老龄组织建设,是做好老龄工作的重要基础,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省依托体制优势,不断强化领导,加大投入,健全机制,积极推进基层老龄组织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基层老龄组织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为老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机构队伍健全有力,基层老龄组织建设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保证城乡社区老龄工作有人抓、老年人事情有人管、老年人困难有人帮”的要求,狠抓基层老龄组织建设、维权体系建设、基层老年文化建设和城乡保障体系建设,确保了城乡社区老龄工作的落实。

  基层老龄工作的操心人

  淄博市博山区八陡镇东顶社区老年协会组织协会会员一早一晚都要分组到社区空巢、困难老年人家中送问候,探索出了一条“抱团养老、心灵互诉、乐事共享、真情互助”的农村养老新模式。“社区老年协会的早上来一趟,晚上来一趟,我最高兴了,来和我玩玩,拉拉呱,干点这个干点那个,啥也帮我忙。”淄博市博山区八陡镇东顶社区居民徐春兰说。淄博市博山区八陡镇东顶社区老年协会,组织老年人组成爱心敲门组,义务照料空巢、困难老年人,会员们不论刮风下雨,每天早晚都到孤寡、空巢老人家中看望、照料。这是我省基层老年协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老龄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山东各级老龄部门认真贯彻老龄工作方针,围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不断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一手抓增点扩面,一手抓规范化建设和作用发挥,基层老龄组织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确保了城乡社区老龄工作有人抓。截至2016年底,全省省、市、县、乡四级共有专职老龄干部1970人,兼职2473人;全省有72560个村(居)已成立老年协会(老工委),覆盖率达到94%,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的任务目标;全省各级建立老年志愿团体2400多个,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活动1.7万次;建成老年活动室(站、所、中心)56400多个,常年参与文体活动的老年人达1260万人。

  基层老年人的贴心人

  济南一些兜售保健品、保健器材的公司把门店直接开到了居民区,面对免费的小礼物和销售人员的嘘寒问暖,很多老年人掉入他们设好的“陷阱”。有的店面为了兜售保健品、保健器材,甚至让工作人员喊老年人爸爸、妈妈,有的则推出跪式服务取悦老年人。为防止老年人受骗,济南市连续多年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并将活动延伸到基层村居社区,充分发挥基层老年协会(老工委)作用,向村居社区的老年人发放防诈骗明白纸、防诈骗手册,及时向工商、公安等反映诈骗老年人的线索。

  肥城市新城街道办事处各个村居社区的老年协会普遍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和调解理事会,理事会主要由村居社区内威望高的老年人、退休干部职工组成,他们倡导群众节俭办红白事,主动参与邻里矛盾、家庭矛盾调解工作,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特别是对一些因赡养引起的家庭矛盾,理事会都当成大事来解决,讲法律讲道理讲人情,化解了多起赡养纠纷。现在,有事找协会成为新城街道办事处老年人的共识。

  上述两个例子,是山东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实现老年人事情有人管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山东将老年人扶贫工作、家庭赡养协议书签订和监督实施、留守人员关爱体系建设、老年人健康教育工程、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障工程、老人基层社会管理等工作相结合,不断拓宽基层老年协会工作范围,实现了城乡社区老年人事情有人管。

  基层老年文化活动发起人

  “我这样子为大家做点事,大家一高兴,咱也觉着心里痛快,有使不完的劲儿,啥时候都得坚持下去,得越办越好。”定陶区孟海镇马楼村71岁的村民马常修说。马常修和老伴花掉了大部分积蓄,把家里的6间瓦房腾出来,为村里的老年人办起了老年娱乐中心,供周围村民免费休闲娱乐。在办老年娱乐中心人过程中,县、镇、村老年协会都曾给予马常修资金和器材方面的帮助。

  济南市市中区戎秀苑小区在社区老年协会的支持下成立了戎秀苑老年艺术团,他们每天早、晚在小区广场、社区文体中心跳舞、唱歌。社区老年协会每年都会协调居委会派专业人员为艺术团授课,教他们舞蹈,指导他们训练。

  多年来,山东积极推动基层老年文化建设,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在全省实施“农村(社区)文化小广场建设工程”,到2016年,实现每个村庄(社区)有一个文化小广场,有一支文化服务队伍,有一批文化娱乐设备。全省各级政府投入修建老年文体活动场馆7624个,基层老年健身活动站点达到48800余个,全省广大老年人文体活动有了去处。全省基层老年协会(老工委)在管好用好基层文体活动场所的同时,积极引导老年人组建老年秧歌队、合唱团、舞蹈队和老年书画协会等文艺团体,同时加强对老年文艺团体的指导和培训,提升了老年文艺团队的艺术水准与质量,据统计,我省目前基层村居有6.64万个老年文艺团队,老年人成为社会文化活动的重要力量。

  困难老年人的娘家人

  淄博市周村区丝绸路街道胜利社区居委会老年协会,每逢春节、重阳节都在居委会组织下为社区60岁以上特困老人,送去生活用品和200元慰问金。另外,在胜利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能享受每人每年7200元的养老补贴、6000元每亩的粮食补贴。像胜利社区这样有集体经济的村居社区,都会通过老年协会为老年人特别是困难老年人发放补贴、给予救助。2016年,全省参加“银龄安康”意外伤害组合保险的老年人达到690万,占应投保老年人的42.8%,投保金额突破2亿元,其中有近40%是村居社区出资为老年人购买。

  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双泉峪子村是“沂蒙红嫂”的家乡,83岁高龄的孙奶奶不识字,当说到低保金等补贴发放时,她一边诉说着自己的不幸,一边又念叨村老年协会的好处。孙奶奶说,自己命苦,几个孩子中,有的中年早逝,有的家庭贫困,连自己的小家都顾不过来,更没有余力照顾她。她不认字,多亏了老年协会帮助她办了低保、申请了高龄津贴,再加上每月100元的基础养老金,自己生活还算不错,老年协会的人还经常帮她做一些杂事,他们像她的娘家人一样关心她。

  近年来,山东基层老年协会以省委、省政府加大老年民生保障力度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困难老年人帮扶救助的服务工作。山东贫困人口中有近50%为老年人,这些贫困老年人大多患有多种疾病,相当一部分不识字,近20%的人生活不能处理。自2015年以来,全省老年协会将困难老人脱贫脱困作为重点工作,在摸清底数、做好服务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基层老年协会在老年人扶贫工作中的基础保障作用、老年人才在老年人扶贫工作中的智力支持作用、志愿者在老年人扶贫工作中的帮扶作用,为困难老年人提供服务帮助。据省扶贫办介绍,全省贫困老年人将在2018年全部脱贫。同时,基层老年协会(老工委)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邻里互助、一对一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困难老年群众跟上小康建设的步伐,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