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角经济”引发乡村“蝶变”

2018-05-21 14:0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海峰

  □ 本报记者 张海峰 

  本报通讯员 任刘黄

  

  曾经破败不堪的临邑县林子镇东张村,最近却迎来众多参观学习者,原因何在?

  去年初,在该县“唤醒村域沉睡资源”的试点中,这个不足300口人的小村开展闲散地整理,无偿收回101亩集体土地,建成村级产业园,当年集体收入5.7万元。东张村不仅变美了,而且实现省定贫困村摘帽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在近两年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德州市总结临邑县等地探索经验,通过整体规划、多方投入、精准施策,唤醒村域沉睡资源,努力让闲散资源活起来、分散资金聚起来、村内产业立起来、增收渠道多起来、生活环境美起来、集体经济强起来,探索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和乡村持续振兴的好路子。目前已启动实施657个村,整合盘活土地27669亩,产生效益1311万元,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贫困户年均增收800元以上,闲散地化为聚宝盆,“空壳村”“空心村”都变少了。

  几乎“空壳”的东张村脱贫了

  5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临邑县林子镇东张村,整洁的村庄、宽阔的水面、成片的核桃树让人眼前一亮。

  东张村村党支部书记张丕俊正在招呼村民们在核桃树下面种油葵:“一共64亩,可得种好几天。”

  记者了解到,在无偿收回的101亩集体土地中,37亩成了藕池鱼塘,当年集体收入3万元;64亩栽植核桃,树下间作地瓜、油葵等,在核桃尚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当年集体收入2.7万元。

  张丕俊告诉记者,这101亩土地,除了村西南低效利用的坑洼地、村南基本废弃的场院地外,光清理25处闲置宅基地就清出来近40亩。前些年村庄无序扩大,近些年村庄又出现“空心化”,对于闲置宅基地,由于成因不一、情况复杂,且易引发矛盾,尽管有相关法律政策规定支持,尽管群众也都有清理整治的意愿,但一般都是“绕着走”。

  曾担任村支书的老党员张志祥介绍,这次该村在收缴清理空闲宅基地过程中把握两条:争取群众支持和党员干部带头。先后召开四次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算好项目收益经济账和村居环境改善账,获得了绝大多数群众认可;镇村实地测量并登记备案,对符合条件的被清理者保留了宅基地划分资格,留下影像资料作为将来村庄可能拆迁补偿的依据,减少了阻力;实施中党员干部带头清理交回自己“一户一宅”之外的宅基闲散地,在近两个月时间里多次耐心去做有抵触情绪的群众工作。

  整理土地,初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靠集体收入几乎“空壳”的东张村显然不现实,临邑采取了专项扶贫资金、行业部门涉农资金、村集体投劳相结合的方式,共投入资金100多万元。镇村经过征询村民和有关专家意见,决定种植比较好管理的优质核桃,林下间作其他经济作物;藕池鱼塘则采取了竞标承包的方式。本村贫困户优先参与务工和管理,所得收益在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情况下,作为集体收入。就这样,东张村顺利实现省定贫困村摘帽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因地制宜“唤醒”村域沉睡资源

  临邑县“唤醒村域沉睡资源”的探索始于2016年,县委书记林春元在其联系的省定贫困村宿安乡邢仙龙村调研时发现,上级对贫困村有扶贫资金、帮扶政策,落地却是个问题,而该村村内街道胡同较宽、房前屋后闲散地较多,于是引导该村发展“边角经济”,争取部分扶贫资金清理零散地13.2亩,种植葡萄、薯类等,交给村里贫困户管理。

  这一做法成效很快显现并进行了推广。

  70岁的邢仙龙村五保户邢召法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帮着村里打理这些闲散地,活不重,一年能收入约2000元,再加上自己的土地租金、低保金、养老金、贫困户分红等,年收入约万元,他感到很知足。省定贫困村理合务镇牛家村规划比较整齐,闲置宅基地很少,但原来有养殖的传统,家家户户临街道一侧都有猪圈等,后因行情不好都废弃了,还影响村庄环境。去年初清理出了40亩闲散地,与一家苗木公司合作种植紫叶李、木槿等,收入在公司、村集体、贫困户三方按比例分成。目前临邑县开展试点的68个重点贫困村,年集体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村班子的组织能力和服务能力也随之大大增强。

  成因有所不同,但地处鲁西北平原的很多村,都有零散闲置土地开发的潜力。德州初步统计估算,全市约有闲散土地资源12万亩,涉及5500多个自然村,占到总数的2/3。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空心村”“空壳村”整治,各级往往希望依托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引导农民集中居住,腾出建设用地指标,获得奖励资金,复垦后的土地增加集体收入,可谓一举多得,但不一定适合所有村;对于那些条件不成熟、暂时不纳入土地增减挂钩的村庄,门槛低、见效快,操作更加灵活、农民易于接受的方式未尝不是一种好的选择,但解决资金难题还要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所以关键在于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目前,德州全市已投入各级各类资金1.17亿元用于村庄闲散土地整合盘活,其中专项扶贫资金3174万元,行业涉农资金4417万元,社会资金3000多万元,各地都有一些好的做法。比如,武城县李家户镇西店村清理废弃宅基地48处,并在复垦土地上种植果树8000余株,增加了群众收入,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乐陵市西段乡张店村整合闲置坑塘17亩,与渔业公司共建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村集体和贫困群众年收益10万元;禹城市房寺镇茂徐村整合土地140亩,实施沿路、沿河、沿地边苗圃式绿化,种植各类树木18000余株,打通环村水系,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开展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八部门加强电商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将提高失信成本

    电商失信.jpg

    未来将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地区工作机制,提高失信成本,加大专项治理对象联合惩戒力度。并将各城市政府实施电子商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城市信用监测评估指标,根据专项治理工作的成效,酌情加减分。[详细]

    05-21 09-05经济参考报
  • 嫦娥四号任务中继星成功发射 将搭建地月“鹊桥”

    嫦娥四号任务中继星.jpg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5月21日5时2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将实现国际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详细]

    05-21 09-05人民日报客户端
  • 198件“湿地精灵”珍稀鸟类标本亮相山东博物馆

    he.png

    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赤麻鸭、赤膀鸭等雁鸭类悠闲地伸展翅膀。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展区的珍稀鸟类标本。“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18日在山东博物馆正式开展。[详细]

    05-19 09-05中国新闻网
  • 揭体检机构乱象:把小问题夸大牟利 不当检查高频

    原标题:(新华调查)“专业值”偏低 “忽悠值”偏高——部分体检机构乱象调查 ”  吉林省慈铭健康体检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连仲认为,经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这一准入门槛已严重低于今天体检行业的发展水平,亟须调整。[详细]

    05-21 14-05新华社
  • 最帅背影!女子十字路口目睹事故,飞奔救人……

    立刻下车跑过去救助在与伤者简单沟通之后帮伤者拨打报警电话并联系家人直到警察和急救车赶来她才离开朱旭说,当时她也没多想看到有人躺在地上谁也不可能不管自己下车去帮他就是出于本能监控记录下了一袭白衣的朱旭让这个城市的善良和温暖又多了几分请看现场>>来源:...[详细]

    05-21 14-05新华社
  • 王源《大主宰》定妆照 全新古装造型风度翩翩

        近日,电视剧《大主宰》首次曝光王源的定妆照。蓝衣步履,风度翩翩,全新的古装扮相尽显独一无二的少年气质。[详细]

    05-21 14-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