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政治生态的“威海蓝”

2018-07-12 08:37: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 本报记者 彭 辉
    本报通讯员 魏 稷

  威海以美丽宜居闻名于世,“威海蓝”是优越自然生态的代名词。现任威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逊,以其坚定信念、铮铮铁骨,带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用忠诚诠释担当、用行动践行信仰、用铁腕正风肃纪,在全面从严治党一线务实创新开展工作,为维护政治生态的“威海蓝”而不懈努力。
敢于亮剑,惩腐一寸不让
  二十八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历,铸就了傅逊无私无畏、刚直不阿、敢于碰硬的鲜明性格特质。到威海工作后,他发现地方小、人情重,人托人就能攀上关系,纪委办案过程中,递条子、打招呼等情况时有出现。在市纪委全会等场合,他一再同纪检干部讲,“干纪检就要有许党许国的情怀,嫉恶如仇、敢于亮剑、不怕得罪人。凡是说情的要坚决顶回去,顶不住是我的责任,案子办不实是你们的责任。我们只有把案子办实了,才能用铁的事实和证据堵住说情人的嘴。”
  多年来,一直有人反映荣成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于新壮违法乱纪。傅逊到威海工作后,顶住各种说情压力,组织力量联合相关部门对其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将涉嫌严重违法问题线索移交给检察机关,同时以此为突破口查处了系列窝案,荣成公安系统政治生态为之一新。
  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中,傅逊带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首责,聚焦“关键少数”,以典型案件查处实现长震慑,以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监督全覆盖提升监督实效。2015年以来,立案查处县处级领导干部103人,其中市委委员3人、候补委员1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5起,处理348人,党纪政务处分214人,为全市党员干部拉起了红线。
胸怀大局,鼎力护航发展
  高点站位、胸怀大局、善于担当是傅逊的突出政治品质。他主持起草了《威海市国家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问责办法》,深入开展“问责年”活动,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加大庸政懒政怠政问题追究力度。2015年以来,实施党内问责242起,问责党组织88个,问责党的领导干部196人,通报57起23个党组织60人典型问题,以常态化问责倒逼各级主动担当作为。
  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加大,“为官乱为”现象少了,但“为官慢为”“为官不为”现象开始多了。表现在政商关系上,有的干部不愿进企业下车间调研,有的干部与企业家刻意保持着距离。在傅逊倡议下,威海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既为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划定了纪律“红线”,又明确了鼓励政商交往的具体情形,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把纪委打造成“干部之家”始终是傅逊的不懈追求。“我们就是要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扛重活、打硬仗、干净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让他们放下包袱,放开胆子,甩开膀子,尽情地干,自豪地干。”傅逊说。
创新机制,叫响“威海经验”
  傅逊常说,“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就要以创新的思维审视工作、以创新的办法推进工作。”近年来,他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在持续推进工作上档升级中创出了在全省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叫得响的“威海经验”。
  “把21万元扶贫款放在东山宾城专业合作社,有什么好处,可靠不可靠?”在荣成市夏庄镇北山杨家村扶贫款使用“集中议廉”现场,经过激烈讨论,参会党员和群众代表就扶贫款使用达成一致,杜绝了暗箱操作。这是傅逊主导首创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三堂课”上的一个生动缩影。“精准脱贫的每一分钱都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必须花到刀刃上,我们重点对全市180个贫困村的7000多万元扶贫专项资金使用进行集中议廉,有效保障了精准高效利用。”傅逊说。威海聚焦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整治,通过上好廉政教育、集中议廉、述廉评议“三堂课”,推行17项标准化制度,对基层党员干部咬耳朵、扯袖子、扬鞭子,有效解决了基层“微腐”怎么防、如何治的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让群众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都有着落有回音,是傅逊践行执纪为民情怀的承诺。据统计,在威海,群众信访举报线索有80%来自农村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及时在基层解决,极容易产生集体访越级访,影响基层稳定。在傅逊主导下,威海制定了压实基层纪委信访举报工作责任的实施办法,从越级上访线索入手,以倒查形式督促基层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对问题久拖不决的,市纪委直接约谈镇街主要领导。“倒查约谈”机制的建立,有效促进了初信初访的解决,蹚出了一条以压实信访责任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的新路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中国酝酿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 实现价格明显下降

    11.png

    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士此前透露,国家医保局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将更多的抗癌药品纳入目录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抗癌药品采购,有可能将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与原研药列入同一竞价分组,按相同规则招标采购。[详细]

    07-12 08-07经济参考报
  • 新版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抬高准入门槛不让车企乱跑

    日前,被称为“最严燃油车产业政策”的新版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开始正式公开征求意见。新规要求扩大燃油车产能的企业,其异地新建扩能投资项目建设规模不低于15万辆,企业上年度总产量不低于30万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满足国家标准和有关规定的要求。[详细]

    07-12 08-07经济参考报
  • 四名青年勇救两名落水儿童:少救一个,都不会心安

    luoshui.png

    6月27日的古城西安,潮热难耐。吃过午饭,27岁的青年党飞和好友吕鑫决定去不远处的工地,找在那里干活的朋友贺创超和王维。[详细]

    07-11 10-07中国青年报
  • 台风蓝色预警解除 湖南江西湖北仍有大到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热带风暴级)11日晚8时移入江西境内并减弱为热带低压,之后其强度持续减弱。12日上午6时,中央气象台解除台风蓝色预警,但受“玛莉亚”减弱后的残余环流影响,12日08时至13日08时,湖南北部、江西西部、湖北中西部等地...[详细]

    07-12 08-07中国新闻网
  • 打贸易战,特朗普小心“飞去来器效应”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他一度赞誉的“美国制造”标杆企业哈雷-戴维森公司翻脸了。每到那时,数以万计的美国老兵骑着一水儿的哈雷-戴维森摩托车从华盛顿市中心隆隆而过,恰似“滚雷”一般震撼。特朗普与欧洲开打贸易战后,欧盟6月22日起对哈雷摩托车等一系列美国产品征收...[详细]

    07-12 08-07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中国石化为一带一路建设加油(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记者冉永平)6月30日,由中国石化承建的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炼厂石油深加工项目三期工程全面建成。1992年,中国石化中标科威特阿哈迈迪炼厂修复项目,迈出公司境外工程承包业务第一步。[详细]

    07-12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