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2018-08-07 08:0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张环泽

  记者前往滕州市西岗镇采访时,镇党委书记秦魁跟随市委书记去上海考察学习刚回来,一上班立即召集班子开会传达学习心得,准备请上海产业研究评估中心规划全镇产业:“西岗位居山东镇域经济‘第一方阵’,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第一不是保出来的,而是争出来的,拼出来的!” 
  秦魁从村党支部书记干到镇党委书记,历经8个镇(街道)15个岗位,在基层一线奋斗了28年。他认为,书记就是一面旗帜,要勇于担当作为,带着党员群众冲锋陷阵,攻坚克难:“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把不可能的事情做成,把可能的事情做成无限可能。”
勇于担当冲在前
  西岗经济实力一直很强,被誉为“枣庄市第一镇”。2016年5月,秦魁被组织任命为镇党委书记。他向全镇14万干部群众承诺:扛好西岗的“红旗”,握好接力棒、唱好连续剧、续写新辉煌。
  西岗因煤而兴,传统产业占比大,新旧动能转换任务重。特别是依托4家煤矿建起的34家洗煤厂,虽然纳税、就业有贡献,但是污染重、纠纷多、群众意见大。秦魁带领工作组调研后,决定壮士断腕,将洗煤厂全部关停。个别干部感觉难度大,还得罪人,产生了畏难发愁情绪。秦魁对大家说:“有骂声算我的,百姓点赞是你们的!”
  他带领工作人员,逐一登门与洗煤厂老板座谈,苦口婆心讲政策、谈利害。经过2个月的鏖战,西岗境内34家洗储煤企业全部关停,腾出土地1000多亩。
  腾笼新鸟来。投资1.7亿元的金港建材、投资1.2亿元的博禾新能源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镇引进项目17个,其中过亿元项目7个,新旧动能转换方兴未艾。
攻艰克难有作为
  西岗境内有条流入微山湖的城河,前几届镇党委、镇政府一直谋划建港口,通往京杭大运河,形成公(路)、铁(路)、水(路)联运。
  西岗建港,当地的煤炭、周边的玻璃、水泥等就会通过水运南下,这是西岗二次腾飞的机遇。秦魁一上任,就多次去济宁、济南、枣庄等地争取政策,吃了一个又一个闭门羹。很多人认为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秦魁不相信:只要对西岗发展有利,就是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今年2月24日,省里批复同意西岗建设年吞吐量2000万吨的九龙湾港。目前,环评做完了,土地指标落实了,并与一家公司签约,将投资10亿元建设港口和1.5平方公里临港物流园。
  由安徽马钢、江苏沙钢和枣矿集团三家出资建设的盛隆化工公司是西岗的支柱企业。企业遭遇环保难题,需要搬迁至附近村庄。时间紧,面积大,征地拆迁几乎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破解企业难题,秦魁不推诿,带领机关干部做村民工作,15天时间搬迁1600户、腾出25万平方米,实现了和谐征收、文明征收,被誉为“西岗速度”。
  化解了环保危机的盛隆公司如释重负,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两年投资11亿元技改,去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翻了一番;利税突破10亿元,增长3倍,在全国同类企业人均实现利润第一。
心系群众不畏难
  西岗镇这些年经济发展很快,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但是,怎么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是秦魁最牵挂的事。
  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他主动帮包全镇情况最复杂、条件最困难的5户村民,带头入户摸实情、查实底、找病根、定计划。他要求帮包干部,既要解决眼前,更要立足长远,把贫困户的心气提起来,精神鼓起来,技能长起来。
  每次到贫困户家走访,他都换上迷彩服,查厨房,看厕所,掏心窝子话家常。帮包两年多,自掏腰包3000多元,送米、送面、送油、送棉被,为贫困户联系了来料加工项目、就业岗位等,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
  在秦魁的带领下,全镇85户156名贫困人口提前全部脱贫。在此基础上,西岗镇继续实施脱贫提升工程,每年财政5%增幅用于扶贫救助,跟踪帮扶、见贫就脱,让随时可能出现的因灾致贫、因病致贫的群众,没有后顾之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