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夜话”话出乡村新气象

2018-08-09 09:5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吴宝书
    本报通讯员 刘厚珉

  盛夏时节,行走在单县农村的街头巷尾,处处感受到这儿正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夜晚变热闹了,街道变干净了,村民们脸上的笑容多了……
  今年以来,单县把“乡村夜话”、垃圾分类、孝善敬老理事会等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内容,面向农村基层群众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让百姓沐浴文明新风,提升投身乡村振兴行动的自觉性和行动力。
开启“乡村夜话”
——村里的事情群众商量着办

  7月30日晚8时,单县黄岗镇邓窑村,百余名村民吃罢晚饭,陆续来到中心街一旁,参与“乡村夜话”。
  当晚,特邀的高老家乡张武楼村干部郑和强,首先介绍了其所在的小朱庄自然村实施垃圾分类的经验和成果。随后,邓窑村群众代表毛继亭讲述了参加四川绵阳美丽乡村建设培训学习的切身感受;邓窑村党支部书记杨依明介绍了邓窑村美丽乡村总体建设架构;北京农道建筑设计师赵小雨介绍了邓窑村4个示范户庭院改造愿景规划……
  夜话现场,群众或认真听讲,或争议热论。特别是对示范户庭院改造设计方案,大家伙更是感到好奇,一时把夜话气氛推上了高潮。直至深夜11时,村民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邓窑村党支部书记杨依明说,这些年农村都是各人种自家的地,关上门过自己的小日子,村民们交流的机会少了,“是乡村夜话把大伙儿的心又拢起来了。”
  记者了解到,单县众多村庄目前陆续开展“乡村夜话”。单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磊认为,开启“乡村夜话”,多了一个党委、政府服务群众的平台,也多了一个干部群众相互交流的场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政策了解多了,群众之间的关系更加和睦了。乡村夜话传播了文明新风,提振了农民的精气神,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
“小桶”办大事
——家庭垃圾村内变有机肥

  8月2日清晨,单县高老家乡张武楼行政村小朱庄自然村,71岁的李素勤老人把装着垃圾的小水桶放在院门口,等待保洁员前来收集。
  “小桶垃圾”,其实里面都是瓜皮、菜叶和剩饭等可以沤肥的垃圾。而像玻璃、塑料和废纸破布等垃圾,村民们要放在村里道路旁的大垃圾桶里。这样,垃圾分类就在一个偏僻的村庄实现了。
  垃圾分类,这在大部分城市都是很难做到的事,小朱庄村是如何做到的呢?郑和强是单县倡导家庭垃圾分类“第一人”。其实,他的做法很简单:“我撤掉了当街放置的‘可回收’垃圾桶,留下了‘不可回收’大桶;给每家每户发放一只小塑料桶收集厨余垃圾,等待保洁员每天上门收集,然后统一拉到村里一处专门存放沤制有机肥的地方。”
  “垃圾分类后,虽然保洁员每天的工作量增加了,但现在需要外拉的垃圾量少了近九成。”高老家乡环卫所负责人介绍说。
  “我们去小朱庄村学习经验后,回来就开了‘乡村夜话’,村民也表示欢迎。”单县浮岗镇小王庄村党支部书记董清泰告诉记者。该村有200多个冬暖式大棚生产无公害蔬菜,他们正计划把垃圾分类、改厕和蔬菜加工剩余的废料等结合起来,建设一个有机肥料厂,真正形成一条绿色生态产业链。
“饺子宴”暖民心
——孝善敬老理事会弘扬美德

  7月31日,农历六月十九,是高老家乡张武楼村的“饺子宴”。这天上午,在孝善敬老理事会会长张更良家的庭院树荫下,60多名80岁以上的老人饶有兴趣地听着本村庄户剧团演唱的戏曲,等待每月一次的饺子宴。
  老人们享受的饺子宴由县驻村工作队、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和村党员干部及社会志愿者捐资“买单”。93岁的老寿星张元奇说:“这饺子吃得俺心里暖乎乎的!”
  单县是“中国长寿之乡”,素有孝善文化传统。为了更好地弘扬这种优秀传统文化,今年4月23日,单县高老家乡张武楼村、尚楼村成立孝善敬老理事会,县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及企业帮扶人员捐献了首笔基金。
  按照“自愿缴纳、家庭为主、子女首孝、社会互助”的原则,孝善敬老理事会设立孝善基金,组织评选、表彰孝善敬老模范个人和家庭。理事会还组织村民代表把“孝老敬亲”写进《村规民约》,并时常在大喇叭上广播“尊老敬老的事儿”。张武楼村村民张伟说,孝善敬老理事会成员都是老幼皆知的大孝子,有资格在大喇叭上“吆喝”,他们以德服人,群众心悦诚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击败美国加拿大!中国高校首次赢得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冠军

    参考消息网8月9日报道美媒称,第21届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于7月30日至8月5日在美国圣迭戈举行,中国东北一所工程院校的学生团队赢得了冠军,这是除美国和加拿大外首次有其他国家团队赢得这场水下机器人大赛。[详细]

    08-09 09-08参考消息
  • 派出所办事大厅冷热有别 工作人员:这不是我能管的事

    派出所办事大厅玻璃窗内有空调,外面没有 一面玻璃窗内外冷热两重天  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玻璃窗内有空调,玻璃窗外没空调。另一名市民说,这是她第一次来这个派出所办业务,不知道大厅里为什么没空调。[详细]

    08-09 09-08大河网
  • 湖南永州发现保存完好清代古院落 面积3000余平方米

    tu_副本.png

    记者5日从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文物管理局获悉,零陵区大庆坪乡毛坪里村近日发现保存完好的清代古院落。据介绍,毛坪里村地处永州市零陵区西南部,以山地为主,古院落坐落在半山坡上,呈三纵两横排列,每栋民居多由天井、厢房、堂屋等组成封闭的四合院,整个院落共有3...[详细]

    08-07 09-08新华网
  • 【八一建军节】公安边防部队坚守祖国边防线

    0.png

    【八一建军节】公安边防部队坚守祖国边防线。驻守在中朝边境的延吉边防检查站官兵们来到了90岁革命老军人朴忠烈家中,聆听老军人讲述革命历史,向老人送去了子弟兵的深情厚谊。[详细]

    08-06 17-08央视网
  • 韩国富三代又坑爹!著名面包店副社长吸毒被抓

    记者 魏悦】韩国面包店巴黎贝甜的母公司、韩国SPC集团副社长许希秀因涉嫌走私、吸食液体大麻,被韩国检方逮捕。巴黎贝甜2003年进入中国,目前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大连等地开设有200多家卖场。[详细]

    08-09 09-08环球网
  • 泰国这只兔子有“口福”:爱吃榴莲 每天两瓣

    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泰国一名女子与丈夫养了一只特别的兔子,除了吃草和饲料外,还爱吃当地特产的榴莲。没想到它吃了不但没事,还上瘾了,每到榴莲产出季节,它每天至少得吃两瓣当地特产的龙腊黎或麟腊黎榴莲。[详细]

    08-09 09-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