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群众的口碑中树立典型

2018-09-18 08:1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张 鹏 杨国胜

    本报通讯员 张勤合 李 芳

 

  初秋时节,诸城芦河西岸昌城镇行寺社区西河崖村的活动广场上,71岁的“好婆婆”宋清娥正与儿媳一同照看孩子。广场西侧,是村里的善行义举四德榜。今年8月份,宋清娥荣登榜单。不过,宋清娥更喜欢表扬儿媳孝顺能干,“儿子一直在外开货车,抚养孩子、洗衣做饭全成了媳子的活,我身体不好,想帮帮手,媳子也不让多干。”

  “我俩相处得不错,也是有榜样天天比着,我邻居邹树荣家就是模范,媳子王妮娜嫁过来20多年,就没听见吵过架,婆媳搭档养貂,赚得多人还和气。”宋清娥说,这几年村里风清气正,来串门走亲的没有不夸赞的。

  为让居民拥有积极向上的道德风尚,西河崖村每季度评选一次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孝道之家。“上榜人员要有公信力和示范作用,评选活动开始前,党员群众代表先入户走访摸底,选出初步人员后,分别召开村民大会和党员会评议,经社区党委同意后公示再上榜。”行寺社区党委书记宋利告诉记者,仁德、诚德、孝德、爱德等内容还被写入村规民约,张贴在公示栏上。

  虞舜诞生于诸城,舜文化承载了孝文化、德文化、信文化的基本内涵,是中华道德文化之源。近年来,诸城不断推进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形成了“尽善尽美·厚德诸城”道德品牌。

  典型带动,弘德扬善,就是一招活棋。5年前,诸城市按照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选树3处镇街园区的30个部门单位、30个学校、30个企业、30个社区分别作为四德工程建设示范点,指导各类示范点以“爱诚孝仁”为主题,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分类推进四德工程建设。

  “工作中,我们突出加强‘一榜一网一街’为主要内容的载体建设,推行善行义举四德榜、建立道德典型评选网、在农村社区中心打造道德文化主题街。发挥道德评议会、民主议事会、村(居)民或职工代表会作用,采取民主推荐、评议、表决等方式,培育壮大‘道德模范’‘诸城好人’等系列道德典型群体,在全民形成典型引领的作用。”诸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于福臣说。

  于福臣告诉记者,对于镇街、社区上报的道德典型线索,会再次深入群众中间,从群众的口碑中检验典型。对于违反诚实守信原则,弄虚作假、人为拔高、脱离群众的假好人、伪君子,该市果断从典型线索数据库中予以删除,并列入诚信黑名单;对于群众基础好、思想觉悟高、个人事迹真实、能够起到典型示范带头作用的“平民英雄”,进一步挖掘其事迹中的闪光点,坚持用典型案例说话,用客观事实说话,用群众切身感受说话,让塑造的先进典型有血有肉、真实丰满、群众认可,将“四德工程”建设落细落小落实。今年以来,在该市储备的各类先进典型中,70%以上来自基层社区、学校和卫生院。

  如今,献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王金鉴,身残志坚的海迪式姑娘刘晓清,农村社区卫生员台月初,优秀青年志愿服务者杨浩楠,农村社区居民郭晓秋等已成为诸城百姓耳熟能详的榜样人物,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在当地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台风黄色预警:“山竹” 今晚将减弱为热带低压

    6446143791445630402.jpg

    降水方面,9月17日8时至18日8时,广东南部、香港、澳门、海南岛、广西大部、湖南西部、贵州、重庆南部、云南东部和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东部和北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详细]

    09-17 09-09中国新闻网
  • 中秋至国庆全国现多个出游高峰 出境游价格上涨

    16448333935713561076.jpg

    目前国庆期间的长线出境游报名已经基本结束,中短线仍有部分余位可以接受预订,十一出境游线路价格比平时有不同幅度的上涨,长线产品涨幅约10%左右,短线产品涨幅在30%左右。[详细]

    09-17 09-09北京青年报
  • 吃网红“故宫雪糕”会测出酒驾吗 专家详解其中缘由

    t01aa994d433974b99c.jpg

    厂家称雪糕含少量黄酒 记者调查发现吃雪糕马上测试酒精超标 数分钟后再测数值恢复正常 ”  彭先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这款“故宫雪糕”是公司作为“第六代棒冰”来进行推广,包装设计由公司完成,但故宫会进行审核。[详细]

    09-17 08-09北京青年报
  • 环卫阿姨找回已故儿子照片 警民志愿者合力找到多张

    刘新连是山西侯马环卫工人,8月31日早上她从家出门时手机没电,情急之下拿已故儿子的手机临时使用。15日,志愿者们把已收集到的照片、网友为阿姨画的全家福和赵凯单人相都冲印出来,做成相册,亲手交到刘阿姨手里。[详细]

    09-18 08-09北京晨报
  • 韩朝首脑平壤会晤欲破半岛无核化谈判僵局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17日公布了总统文在寅18日至20日访朝的具体日程,并就韩朝首脑平壤会晤的主要议题进行介绍。双方将聚焦韩朝关系改善和朝美无核化谈判进程。[详细]

    09-18 08-09新华网
  • 欧洲央行发布新版百欧元纸币 增强防伪性能

    欧洲央行发布新版百欧元纸币。增强防伪性能欧洲央行17日发布了新版100欧元和200欧元纸币,其中加入了“卫星”全息图和增强版祖母绿数字等创新防伪特性。[详细]

    09-18 07-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