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应注重“三个下功夫”

2018-01-11 08:44:00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原标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应注重“三个下功夫”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作用。基层组织是建强基层的神经中枢,是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要素,是执行上级党组织命令指示的基本单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应注重“三个下功夫”。

  一、抓思想强素质,注重在纠正思想认识不足上下功夫。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首要就是从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抓起。一是消除“无所事事”思想,强化责任意识。要着力消除在实际工作中,个别单位和个人对基层组织建设认识不到位,对上级指示精神学习不深入等问题,对一些该管的事不认真管,随心所欲;该干的工作不主动干,疲沓应付;该负的责任不自觉负,不敢担当;该完成的任务不用心完成,能推则推,能回避就回避等消极怠工的“无所事事”思想。要积极引导党员,特别是基层组织成员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认清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意义、本质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成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消除“难出成绩”思想,增强创业信心。有的基层组织制度落实随意,工作难以打开局面,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突出,存在问题的关键还是“一班人”缺乏干事业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这就教育全体党员要摒除畏难情绪和“难作为”“难出成绩”的错误思想,自觉把组织的事业与自己的前途命运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紧紧相连,立足岗位积极作为,不断激发自身不甘平庸、追求进取的内在动力,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三是消除“冒进”思想。要坚决抵制“重眼前轻长远、重有形轻无形、重好高骛远轻循序渐进”的偏激行为,不能以具体事务牵绊为理由,强调“忙”,难脱身;不能等上级安排了再干,强调“准”,等靠要。要切实把求真务实的作风融入工作,把全部心思聚焦到基层组织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上,见诸行动,取得实效,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全面发展。

  二、抓队伍强核心,注重在健全建强基层组织力量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着力在建强基层组织力量上下功夫。一要建强正副书记队伍。支部正副书记作为基层组织“一班人”的正副班长,抓组织建设的能力素质强弱,直接影响到基层组织作用的发挥。要加强对基层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的考察考核,要善于把学历高、能力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踏实肯干的干部用到重要岗位上,真正把正副书记队伍选准配强。要充分利用多种时机、多种形式为提升正副书记队伍能力素质搭建平台。二要加强指导帮带力度。以深入研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切入口,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所属职能要求,统领基层组织建设问题,理清工作思路、明确职责要求、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基层建设方向不偏移;狠抓培训引导,加大对基层组织成员全程培训力度;突出指导帮带,采取集中指导和阶段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以帮建组织、帮抓干部、帮带组织成员为重点,对存在问题多的基层组织进行重点整顿帮扶。三要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教育引导每名党员牢固树立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思想。把党员的身份亮出来,把党员就是旗帜的口号喊出来,把党员示范引路的标准立起来。完善奖惩机制,对所属党员进行量化考评,对先进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要运用多种形式宣扬和推广先进事迹与典型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切实形成人人创新风、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抓制度强基础,注重在提高基层组织生活质量上下功夫。基层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是制约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发展的关键,严重影响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加以解决。一是加强科学统筹。紧密结合单位的性质、担负的任务职能和党员的整体素质,对党员活动进行科学安排,时间上要充足,内容上要充实,形式上要多样,力求做到“明确的必须议”“重要的充分议”“紧急的超前议”,确保急事议到、难事议透、大事议实。二是紧密结合实际。要结合单位的实际,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突出单位的职能特点,把法规制度原则性要求具体化,纲目性要求明晰化,共性要求系统化。三是严格落实制度。建立健全组织生活制度考评办法,细化党员落实组织生活的考勤登记、理论学习批阅、应知应会考核成绩公布、心得体会评优、群众评议结果等具体指标,保证内容、时间、人员、质量的“四落实”。

  (责编:姚茜、李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今冬流感为何来势凶猛?权威部门回应公众七大关切

    11.png

    近期,伴随流感高发期到来,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流感疫情的扩散也引发了公众的担忧。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也表示,今年流感的流行确实要高于往年。[详细]

    01-10 09-01中国新闻网
  • 官微“闹情绪”暴露管理之乱:发布流程存在漏洞

    11.png

    无独有偶,也是最近,为了负面缠身的某娱乐明星,湖南永州文明办居然有工作人员擅自违规动用单位官微“力挺”。网络时代,政务官微既是直面公众的互动纽带,更是见证政府工作的形象窗口,甚至会影响全局工作,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里问题频出实在要不得。[详细]

    01-10 09-01人民日报
  • 晚婚族越发庞大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已过时?

    春节将至,“催婚”的话题又将迎来一波舆论风潮。近期,有关初婚年龄推迟的讨论登上网络热搜榜。为何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选择晚婚?“单身族”的庞大又将带来什么问题?如今,公众如何看待“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观念? [详细]

    01-11 11-01中国新闻网
  • 研究人员用干细胞造肌肉 探索治疗肌肉退化症

    美国一所大学的研究人员实现突破,用干细胞培育出具有功能的人体肌肉,为探索治疗肌肉退化症提供素材。杜克大学介绍,多种特有细胞培育条件和一种特殊立体“脚手架”,是干细胞得以更快速地培育成为更长肌肉纤维的关键因素。[详细]

    01-12 08-01新华网
  • 日本宇航员称在太空长高9厘米 美媒:回来还缩回去

    2018-01-12 08:20:40来源:参考消息网作者:责任编辑:张倩   参考消息网1月12日报道美媒称,人类的身体注定应存在于重力环境下。报道称,尽管如此,2厘米的新增高度也并非毫无意义,这提醒人们,待在太空中会奇怪地改变身体。[详细]

    01-12 08-01参考消息网
  • 普京:俄准备继续归还乌克兰留在克里米亚武器装备

    (记者王修君)当地时间1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准备继续归还乌克兰留在克里米亚的武器装备。普京还提到乌克兰在克里米亚仍留有大批弹药。普京提到,在俄乌关系不正常的情况下,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实现了显著增长。[详细]

    01-12 08-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