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起来”政治经济学的要旨

2018-01-11 08:44: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原标题:“强起来”政治经济学的要旨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强起来”,不仅是认识和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标识,也是研究和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要旨。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它是五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现在我们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紧密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最新观点展开论述。

  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决定政治经济学主题转换

  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历了以1956年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确立为标志的“站起来”政治经济学发展时期,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的“富起来”政治经济学发展时期,以及以2012年党的十八大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为界标的“强起来”政治经济学发展时期。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题的这三次转换,在根本上是以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为根据、为前提的。社会主要矛盾的三次变化对不同时期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题转换和理论内涵、理论体系的形成及发展,都起着基础作用和决定性影响。

  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判断。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解决这一矛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各个方面的新要求。与“强起来”主题相适应,十九大规划了“强起来”的整体战略和战略步骤。在经济社会整体发展上,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然后分两个阶段:一是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二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强起来”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系统化的经济学说

  十八大以来,“强起来”政治经济学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坚定不移地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导和推动我国经济全面协调发展,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建设和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构成了新时代“强起来”政治经济学的核心立场和根本指导,也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深刻内涵。

  新时代“强起来”政治经济学紧扣社会主要矛盾,是一门涵盖经济制度、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的系统化经济学说。在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及相应的经济关系问题上,“强起来”政治经济学以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为重要原则,坚持发展完善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理论,提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国家发展历程中,公有制经济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也是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公有制经济是解决和处理好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的经济基础和关键的经济力量。“强起来”政治经济学还坚持发展完善了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理论,提出努力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坚持以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

  “强起来”政治经济学提出了一系列基本理论

  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问题上,新时代“强起来”政治经济学提出了一系列基本理论:一是发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理论,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发展路向。二是经济新常态理论,提出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为根本导向,更加自觉地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为中心,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提出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四是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理论。五是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理论。六是金融制度和金融体制改革与创新理论,提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的理念,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任务,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七是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理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中国经济社会的更大发展空间,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谋划“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互联互通互融的开放系统,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八是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为解决和处理好社会主要矛盾提供更为坚实的经济基础和经济力量。

  以“强起来”为主题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对以“站起来”和“富起来”为主题的政治经济学理论的赓续,也是以“站起来”和“富起来”为主题的政治经济学在新时代的创新。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今冬流感为何来势凶猛?权威部门回应公众七大关切

    11.png

    近期,伴随流感高发期到来,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流感疫情的扩散也引发了公众的担忧。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也表示,今年流感的流行确实要高于往年。[详细]

    01-10 09-01中国新闻网
  • 官微“闹情绪”暴露管理之乱:发布流程存在漏洞

    11.png

    无独有偶,也是最近,为了负面缠身的某娱乐明星,湖南永州文明办居然有工作人员擅自违规动用单位官微“力挺”。网络时代,政务官微既是直面公众的互动纽带,更是见证政府工作的形象窗口,甚至会影响全局工作,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里问题频出实在要不得。[详细]

    01-10 09-01人民日报
  • 晚婚族越发庞大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已过时?

    春节将至,“催婚”的话题又将迎来一波舆论风潮。近期,有关初婚年龄推迟的讨论登上网络热搜榜。为何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选择晚婚?“单身族”的庞大又将带来什么问题?如今,公众如何看待“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观念? [详细]

    01-11 11-01中国新闻网
  • 研究人员用干细胞造肌肉 探索治疗肌肉退化症

    美国一所大学的研究人员实现突破,用干细胞培育出具有功能的人体肌肉,为探索治疗肌肉退化症提供素材。杜克大学介绍,多种特有细胞培育条件和一种特殊立体“脚手架”,是干细胞得以更快速地培育成为更长肌肉纤维的关键因素。[详细]

    01-12 08-01新华网
  • 日本宇航员称在太空长高9厘米 美媒:回来还缩回去

    2018-01-12 08:20:40来源:参考消息网作者:责任编辑:张倩   参考消息网1月12日报道美媒称,人类的身体注定应存在于重力环境下。报道称,尽管如此,2厘米的新增高度也并非毫无意义,这提醒人们,待在太空中会奇怪地改变身体。[详细]

    01-12 08-01参考消息网
  • 普京:俄准备继续归还乌克兰留在克里米亚武器装备

    (记者王修君)当地时间1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准备继续归还乌克兰留在克里米亚的武器装备。普京还提到乌克兰在克里米亚仍留有大批弹药。普京提到,在俄乌关系不正常的情况下,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实现了显著增长。[详细]

    01-12 08-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