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

2018-01-18 09:23: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刘少华

  2017年10月12日,在浙江省长兴县龙山街道渚山村车渚港河道内,河长王佳在进行日常的乡村河道护理巡查。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为中国这艘承载着13亿多人的巨轮前行立起了新的航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吹响了新的集结号。有了好的决策、好的蓝图,关键在落实。

  习近平指出,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正自上而下狠抓落实。

  一把手亲自抓落实

  习近平说,抓落实,一把手是关键。2018年,如何落实改革,成为各地省委书记调研、讲话的重头戏。

  1月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到虹桥商务区,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并要求用明确思路举措来“掀起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新高潮”。同一天,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就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上,强调用好改革督察“利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赴三亚督导检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移交案件的整改落实情况,明确表示,“一把手”负总责。在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就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表态,党委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为此,必须研究透“施工图”,带领好“施工队”,执行好“进度表”,严控好“质量关”。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态,成立山东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统筹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

  光喊口号、不行动不行

  与狠抓落实、真抓实干相反的是光喊不练。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光喊口号、不行动不行,单单开会、发文件不够。

  党的十九大以来,针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的现象,相关部门出台了诸多措施,从一个个具体案例入手,严惩相关行为。

  2017年12月底,针对河北省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问题突出的情况,河北省委通报问责,张家口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力,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负有领导责任,市委、市政府及市委书记回建、市长武卫东被责令向省委作出深刻检查。在通报中,从市委书记、市长,到相关县委书记、县长,还有县纪委书记等十多人,都被不同程度问责。

  同样是2017年12月底,曾被安徽省委巡视组指出存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打折扣”“乐于抓‘亮点’、搞‘盆景’,社会事业欠账多,民生领域短板明显”等问题的蚌埠市委,在安徽纪检监察网上公开了巡视整改报告。

  真抓敢抓善抓常抓

  事实上,各地各部门通过抓落实,将政策与规划落在实处,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比如生态保护红线,2017年2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2017年11月底,北京、天津等15省(区、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通过审核。根据《意见》,2018年年底前,其他省(区、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

  比如,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后仅4个月,2017年11月14日,上海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提出全面实施智能上海(AI@SH)行动,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仅仅过了13天,人工智能独角兽商汤集团与上海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上海设立全球研发、智能汽车、智能芯片、智能教育等相关总部。

  在有效落实之下,许多伟大蓝图正在通过更为细致的规划图、时间表、任务书,变成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夫妻共同债务认定标准

    夫妻共同债务.jpg

    该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详细]

    01-18 08-01中青在线
  • 首批国家海洋专项督察情况公布 我国出台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

    填海.jpg

    2018年1月17日,国家海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国首批国家海洋督察情况进行公布,并发布了史上最严的围填海管控措施。林山青表示,结合督察整改工作,国家海洋局聚焦“十个一律”“三个强化”,采取“史上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详细]

    01-18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电视直播现场闯入小鸟 满脸好奇萌翻全场

    xiao.png

    电视直播现场闯入小鸟 满脸好奇萌翻全场[详细]

    01-17 15-01辽宁卫视
  • 音乐治疗师准入门槛博弈:靠参加短期培训不行

    2017年年底,刘明明参加了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的中国音乐治疗学会的年会,这是她第一次作为理事会成员参加这个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学会的活动。除了理论学习,音乐治疗还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中心给学生提供了很多见习机会。[详细]

    01-18 09-01中国青年报
  • 4名外国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据尼日利亚国家通讯社报道,尼卡杜纳州警方于当日证实,2名美国人和2名加拿大人于16日在该州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绑架,随行的2名警察在与绑匪交火时被枪杀。[详细]

    01-18 09-01人民网-国际频道
  • 墨西哥现世界最大水下洞穴 或解密玛雅文明(图)

    据外媒报道,一个潜水团队近日在墨西哥东部发现了连通两个地下洞穴的通道,发现了或是世界上最大的被水淹没的洞穴。在图卢姆的海滩度假胜地附近,GAM团队发现长263公里的、名为Sac Actun的水下洞穴系统,与长83公里、名为Dos Ojos的水下洞穴是相连通的。[详细]

    01-18 09-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