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三步并作两步走

2018-01-18 09:22: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孟祥夫

  “举步迎春山海笑,登高望远天地宽。”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家大门两侧的这副对联十分醒目。这是李忠杰去年春节时手书的。

  “纯属巧合,但很亲切。”李忠杰说,“十九大开幕时,我正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准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大会开始后,我拿到了报告文本,很快就注意到报告中‘登高望远’这个词。在我看来,十九大报告及其起草工作的基本风格,就是‘登高望远’。”

  在李忠杰看来,从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的论断,到提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地位,再到归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都具有“登高望远”的特点。

  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并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内涵和时间表。“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不仅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而且能一张蓝图干到底,这是我们的独特优势。”李忠杰说。

  上世纪80年代,党中央高瞻远瞩,制定了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战略。时间跨度之大,气度非凡。1997年,随着前两步战略目标的实现,党的十五大将第三步战略目标加以展开,制定了21世纪前50年再分三步走的战略。当时,李忠杰曾形象地概括为:一、二、三,开步走!

  按照这一规划,21世纪的前两步,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现在,距离2020年底只有3年,时间紧迫、使命重大。

  随着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即将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目标正向我们走来。对此,李忠杰前几年在政协会等场合,就建议制定“后小康时代”的战略,即制定从2020年到2050年30年的发展规划。如今,党的十九大以“登高望远”的气魄和眼光,提出了新的“两步走”战略。“原来‘三步走’战略的目标,是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而现在提前了15年。这是令人鼓舞的,也是有把握的。”李忠杰表示。

  李忠杰十分看重新的“两步走”战略在表述上的新提法。他说,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用的是“现代化强国”,代替了原来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国”一词出现了19次。其中5次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还明确提出要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一共12个强国。同时,报告中“强国”的前面用了5个修饰词。其中,“富强民主文明”是党的十三大在基本路线中用的;“和谐”是在党的十七大加的;“美丽”是党的十九大加的。这五大目标,与“五大建设”相对应,与“五位一体”相吻合。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是一个巨大的历史跨越。实现第一个‘全面’,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历史性成就;实现第二个‘全面’,将会是中华民族更大的历史性飞跃。”李忠杰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整个现代化进程,都是在“三步走”战略的框架下,一步一步向前推演和展开的。十九大作出未来30年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就是将原先大小两个“第三步”展开为新的“两步”。这是一个新的伟大的谋划和决策,是向中国和世界展示的最新蓝图。

  李忠杰认为,实现新的“两步走”战略,关键是党的领导。十九大已经谋划和确定了开启新征程的宏图大计,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学习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3日 04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夫妻共同债务认定标准

    夫妻共同债务.jpg

    该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详细]

    01-18 08-01中青在线
  • 首批国家海洋专项督察情况公布 我国出台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

    填海.jpg

    2018年1月17日,国家海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国首批国家海洋督察情况进行公布,并发布了史上最严的围填海管控措施。林山青表示,结合督察整改工作,国家海洋局聚焦“十个一律”“三个强化”,采取“史上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详细]

    01-18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电视直播现场闯入小鸟 满脸好奇萌翻全场

    xiao.png

    电视直播现场闯入小鸟 满脸好奇萌翻全场[详细]

    01-17 15-01辽宁卫视
  • 音乐治疗师准入门槛博弈:靠参加短期培训不行

    2017年年底,刘明明参加了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的中国音乐治疗学会的年会,这是她第一次作为理事会成员参加这个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学会的活动。除了理论学习,音乐治疗还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中心给学生提供了很多见习机会。[详细]

    01-18 09-01中国青年报
  • 4名外国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据尼日利亚国家通讯社报道,尼卡杜纳州警方于当日证实,2名美国人和2名加拿大人于16日在该州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绑架,随行的2名警察在与绑匪交火时被枪杀。[详细]

    01-18 09-01人民网-国际频道
  • 墨西哥现世界最大水下洞穴 或解密玛雅文明(图)

    据外媒报道,一个潜水团队近日在墨西哥东部发现了连通两个地下洞穴的通道,发现了或是世界上最大的被水淹没的洞穴。在图卢姆的海滩度假胜地附近,GAM团队发现长263公里的、名为Sac Actun的水下洞穴系统,与长83公里、名为Dos Ojos的水下洞穴是相连通的。[详细]

    01-18 09-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