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在教学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8-01-11 08:55:0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原标题:中央党校在教学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中央党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学的重中之重。中央党校通过集中轮训和系统培训,在帮助学员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

  一、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在教学中及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经校领导同意,教务部于2017年10月11日面向校内各教学相关部门和分校发出通知,要求在2017年10月18日十九大召开当天,组织全校学员集中统一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要求学员认真参加此后学校组织的专题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讨论,在课题研究、论文撰写、学员论坛、社会调研、组织生活、党性分析等环节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要求全校教师认真学习研究报告,结合各部门的学科专业,提出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的教学讲题,并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调整和完善讲稿,丰富和深化讲课内容。

  二、举办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经中央批准,从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在我校举办7期研讨班,对省部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第1期研讨班开班式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鹤、杨晓渡、陈希、黄坤明分别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来自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中管高校的320名领导干部参加了第1期研讨班。参加研讨班的全体学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中央领导同志报告,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深入研讨、畅所欲言,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更加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目前,已举办了3期研讨班。

  三、组织学员认真学习陈希校长开学典礼讲话精神,为全校学员安排学习十九大精神权威辅导报告

  陈希校长在2017年秋季学期第2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表重要讲话,为全校学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讲了第一课。为帮助教师和学员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校充分发挥中央在我校举办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的优势,安排全校所有主体班次学员、全校教师一同聆听学习了中央领导在该班所作的开班讲话和所有专题辅导报告,为学员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权威解读,为教师全面准确学习研究宣传十九大精神提供了便利条件,并由此掀起了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四、举办省部级和厅局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专题班

  按照年度招生工作计划,我校在2017年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举办省部级和厅局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专题。我们利用十九大闭幕后和第二批学员入学前的时间空隙,紧锣密鼓组织实施了面向全校各教研部门的讲题征集工作,征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讲题共108讲,经认真研究后,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17个教学讲题,在此基础上科学设计了专题班教学计划。为确保教学质量,教务部对以上教学讲题面向各教研部门招标,七部两院共60位教师参加竞标。在经过严格的评审并报校领导同意后,由24位骨干教师承担了相应的教学任务,实现了在最短时间内的最佳教学方案和最优师资配置。为确保教学质量,教务部举办为期两天的跨部门集体备课会,为教师备课交流搭建平台。会后按照我校“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新理念,帮助任课教师反复修改完善课程内容,增强宣传阐释的学理深度,用学术讲好十九大精神。

  五、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全校各班次教学全过程

  根据十九大精神调整了第二批入学的进修班其他专题的教学计划,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相关讲题的提法作了更新,并要求培训班现有教学计划中的所有讲题都要根据十九大精神调整完善讲稿,丰富和深化讲课内容。为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教务部加大了对讲稿的核查力度,在讲稿提交、清样校对等各环节对讲稿逐一核查,发现问题后提醒任课教师修改完善,不符合要求的不印。为增强教学针对性,面向进修班第二批入学学员和培训班在校老学员征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的问题和困惑,汇总整理问题536个,刊印后发放给全校教师,为教师找准学员关注点和思想困惑、精准阐释十九大精神提供了重要参考。

  六、及时为全校学员配发学习资料,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权威读本

  十九大闭幕后,第一时间向学员发放党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新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十九大文件汇编等学习资料。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学员配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15本习近平同志专题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教务部和研究室一起汇编、印制了《习近平同志地方领导实践》,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等地的从政经历汇编成册,供学员深入学习,供教员备课使用。该教材印发后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2017年上半年形成的全国党校理论教育教学大纲和党性教育教学大纲编写框架草案进行讨论修改,形成了正式编写方案。目前已进入写作阶段。两个大纲正式印发后将指导全国党校系统建立科学系统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教学质量。

  七、抓好全国党校系统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

  十九大召开前,教务部在福建召开全国党校系统教务工作恳谈会,会议对“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新理念形成高度共识,并研究讨论了用学术讲好十九大精神相关工作。十九大闭幕后,全国党校教师进修学院先后举办“全国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校长研修班”和“全国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研骨干研修班”,两期班共培训全国党校系统师资1595人。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亲自审定修改两期研修班教学计划,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校委委员、副教育长、科研部主任韩庆祥等为研修班主讲相关课程,推动全国党校系统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先学一步,学深一步。

  八、下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计划和安排

  (一)根据党中央部署,继续举办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

  (二)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设计好各主体班次教学计划,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教学安排,系列专题课程覆盖全部主体班次,占各班理论课总学时50%以上。通过全面深化教学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落实用学术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三)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安排好全校的形势与任务报告。

  (四)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研究,提出课题研究报告,为全国党校系统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设计提供论证和支持。

  (五)召开全国党校系统第七次教学改革研讨会和第九次教务工作恳谈会,加强对分校和地方党校的业务指导,把我校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教学安排意见贯彻到全国党校系统。(中央党校教务部,执笔:金 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今冬流感为何来势凶猛?权威部门回应公众七大关切

    11.png

    近期,伴随流感高发期到来,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流感疫情的扩散也引发了公众的担忧。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也表示,今年流感的流行确实要高于往年。[详细]

    01-10 09-01中国新闻网
  • 官微“闹情绪”暴露管理之乱:发布流程存在漏洞

    11.png

    无独有偶,也是最近,为了负面缠身的某娱乐明星,湖南永州文明办居然有工作人员擅自违规动用单位官微“力挺”。网络时代,政务官微既是直面公众的互动纽带,更是见证政府工作的形象窗口,甚至会影响全局工作,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里问题频出实在要不得。[详细]

    01-10 09-01人民日报
  • 晚婚族越发庞大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已过时?

    春节将至,“催婚”的话题又将迎来一波舆论风潮。近期,有关初婚年龄推迟的讨论登上网络热搜榜。为何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选择晚婚?“单身族”的庞大又将带来什么问题?如今,公众如何看待“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观念? [详细]

    01-11 11-01中国新闻网
  • 长沙身陷现金贷的19岁女孩现身 跪母亲坟前欲撞碑自杀

    给19岁的女儿还贷10余万元后,49岁刘丽才发现债务是个无底洞,她不堪压力于8日喝下两瓶农药结束自己的生命。刘明说,一些高利贷公司往往通过不给借款人借款合同,违法、重复收取利息等各种方式,获取不法不义之财。[详细]

    01-12 08-01中国青年网
  • 法国华商开始享受旅行

    大约在十年前,大多数法国华商朋友还不怎么度假。在法国,华人给人的印象是尽可能多地把时间用于工作、赚钱,很少让自己休假。随着社会的变化,如今,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对度假休闲的认知已经大有改观。[详细]

    01-12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瑞士的圣诞节

    我是瑞士人,中文名字叫孟凯贤,今年55岁,是一名手术室护士。在北京,除了周末,我每天都在学汉语,下课后我会到长城、天安门、各个公园去转转。瑞士人有一个习惯,唱完圣诞歌会给亲戚和朋友打电话,对他们所送的礼物表示感谢。[详细]

    01-12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