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省建设强什么

2017-08-01 15:5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鲁义

  建设强省是山东人民一直以来的梦想,从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到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富民强省新跨越”,再到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我们追逐强省的梦想从来没有停止过。上个月召开的全省第十一次党的代表大会,着眼新的历史起点,适应新形势新阶段新要求,对强省建设作了新的描绘,赋予强省建设丰富的内涵,就是在加快建设发展质量效益高、生态环境优、人民生活富、社会文明和谐的强省上用心用力用劲。

  强省建设,着力点要找准。当前,大而不强仍然是我省的鲜明特征,分析其深层次原因,症结还是结构问题,我们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行业结构、投资结构、区域结构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化提升空间。必须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经济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更大力度坚定不移加快推进。我省在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海洋经济、能源原材料、现代农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医养健康、现代金融业等方面都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要尽快把这些产业做大做强。做到这些,就要强化交通保障,加快高铁“内连”“外连”步伐,让生产要素充分流动、生活更加便利;强化人才保障,拿出“舍得”精神,创新人才引进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山东创新创业;强化制度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社会环境、政策环境、生态环境等等,为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这些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不是凭空而来的,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的要求,立足山东的资源和特色,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提出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山东人民的强省梦想一定能够变为现实。当然,实现这些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坚持从实际出发,总体规划,有序推进,分步实施,成熟一个干一个,推进一个成一个,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开拓强省建设新境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