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精准,就抓住了扶贫的关键

2017-08-09 06:5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鲁义

  □鲁义

  8月3日到4日,省委、省政府在菏泽召开了脱贫攻坚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结合我省实际分析形势、研究举措,动员全省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会议采取先实地察看然后开会交流部署的方法,与会同志进村入户,访真贫、察实情,思想受触动,责任更明晰。大家直面问题、探寻对策,会议形成了共识,就是要聚焦精准扶贫,向精准下功夫、用力气。扶贫开发之举,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在精准,必须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问题导向,向最难处聚力,用最实的招数,全面完成扶贫任务,确保我省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精准识贫,是精准扶贫的第一步。正如穿衣服,第一粒扣子扣得准,其他才对得上、穿得整齐。扶贫工作更是如此,如果底数不清,扶贫对象不准,该帮的没帮,不该帮的帮了,老百姓就会有很大意见。广大基层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怀着对群众的真情厚爱,走出机关门,走进群众家,面对面地询问,实打实地细查,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一户一户“拿尺子量”,一人一人“用条件卡”,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把最贫困、最需要帮助的群众找出来,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剔出去。当干部的脚板踏遍群众门槛的时候,贫困人口的底数就会真实地出现在面前。精准识别,是在基础最薄弱的乡村开展最精准的活动,工作很不容易,必须下苦功、笨功、实功,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敷衍。这是扶贫攻坚最基础的工作,表现的是一组数字,反映的却是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担当。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扶贫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抓的大事,是全党的重任,我们必须着眼大局,脚踏实地,从细微处抓起,下一番绣花功夫,想一些实招硬招,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空喊口号、好大喜功、盲目蛮干不行,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手榴弹炸跳蚤”也不行,必须瞄准病根开药方,围绕需求下菜单,一家一户想办法,做到一户一案、一人一策。细化是精准的基础。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以通过发展生产、转移就业增收脱贫。对失去劳动能力但生活尚能自理的贫困人口,可以通过资产收益、入股分红增加收入。对有儿女但老弱病残的贫困人口,须要多方努力,除了加强政策帮扶外,同时要弘扬中华优良传统,让儿女尽孝赡养担责任,不能把病弱的长辈当成“包袱”推向社会。要推广“脱贫+解困”办法,通过完善兜底政策、健全邻里互助、发展医养健康产业等,把没有儿女的老弱病残贫困人口妥善照顾好。要备齐脱贫攻坚“政策包”,进一步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两线合一”政策,采取超常规举措,让政策能用、好用、管用、够用。要激发贫困群众的精神状态和内生动力,教育他们要想改变身边的世界,必先改变自己,真正增强毅力和志气,增强干劲和勇气,坚决克服“干部干、群众看”现象,通过教育发动,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脑子动起来,膀子甩起来,靠勤劳的双手摘掉穷帽、拔掉穷根。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重大政治责任、第一民生工程。要用最严格的考核监督、执纪问责倒逼精准。谁在脱贫攻坚中搞不精准,就精准问责谁。坚决查处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动扶贫资金“奶酪”的严惩不贷。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人若有气魄,方做得事成”。扶贫,扶的是民心民意,筑的是执政根基。各级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放大工作格局,把精准扶贫作为一种精神境界,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用心用情用力工作,“夙兴夜寐,无一日之懈”,一件件做扎实,一个个帮到位,扶贫路上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人民群众共奔小康的目标定会实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