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情才有责任心

2017-09-22 07:0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鲁义

  □鲁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感情是一个非常本质的东西,带着感情做事,那是一种温暖,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感情体现的是立场,蕴含的是方法和力量,催生的是责任和担当。对待工作有没有感情、感情深不深,工作的成效大不一样。

  态度和立场来自感情。对工作有感情就会有热情,就会热爱它、喜欢它,看问题、做事情的境界就会高,工作也就会实。比如,教师对学生有感情,就会围绕学生的成长“传道、授业、解惑”,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从点点滴滴去关心、爱护、教育学生,成为他们的筑梦人、成长的引导者和学习知识的引路人。比如,对困难群众有感情,就会像对待亲人一样去对待他们,把他们看成兄弟姐妹,解决问题的各种办法也会随之而来,才能做到尽心竭力。即使不合理的要求,也会动之以情地做好解释工作。带着感情做工作,设身处地为群众,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责任和担当来自感情。我们的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对党和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就要坚决落实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更好地为9900多万父老乡亲谋福祉。山东还有89.6万贫困人口,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不仅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历史使命。坚决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洁净的水,也是我们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各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第一追求,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用铁的肩膀扛起应当担负的责任。

  决心和毅力来自感情。实践让我们感到,无论做什么工作,只要带着感情去落实,深入一线、直面问题、持续用力,再难的事都会迎刃而解。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何确保改革任务如期完成,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是检验我们对群众感情的“试金石”。比如,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医疗改革如何落实?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如何发挥最大效益?财税金融、国资国企、“放管服”改革如何深入推进?这些都需要带着感情、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即使工作中遇到挫折,也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向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

  带着感情工作,既是工作态度问题,也是政治立场和宗旨观念的体现。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山东改革发展的宏伟事业中,带着感情、用真情实意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