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胸脯与抓落实

2017-09-29 07:5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鲁义

  □鲁义

  当前,全省上下正努力创造优异成绩,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喜迎党的十九大。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中,团结一心,求真务实,打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脱贫攻坚、金融风险防控、社会稳定五场攻坚战。这其中的每一项工作都关乎事业、关乎全局,每一项任务都决定一方百姓福祉、群众安康,注不得半点水分,耍不得半点虚功。完成这些目标任务,光靠拍胸脯、空表态行不通,唯有紧盯任务、务实苦干、狠抓落实,才能行必有效、效必有果。

  拍胸脯不等于抓落实。古人讲“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对上级部署的任务,胸脯拍得响,可就是见不到实际行动,迟迟兑现不了承诺。这样的拍胸脯,拍掉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拥护和信任,拍掉了我们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拍出的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拍胸脯拍不来改革发展的成效,拍不来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也拍不来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局面。耍嘴皮子、光说不练的行为,贻害无穷、影响恶劣,确实要不得。

  拍胸脯要跟上抓落实。我们干任何一项事情,态度坚决是前提,有抓落实的行动才是最根本的。比如,我们要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的嘱托,必须落实到每个行业,行行都要走在前列。比如,我们承诺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各项任务,基本解决60万黄河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如果不是一件件具体任务落实好,不去一户户地解决困难,怎么能实现目标?再比如,我们召开全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强调坚决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持久战,还人民群众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各市各单位在环保整治中都“拍了胸脯”,立了“军令状”,但如果不靠上抓落实,只是会上讲讲,文件念念,挂在墙上,一切都是空谈,这不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吗?如此则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危害极大,这样的“拍胸脯”必须严肃追责。还比如,我们提出一切围绕十九大、一切服从十九大、一切捍卫十九大,抓好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承诺如此掷地有声,结果必须如期兑现,绝不能有半点含糊。目标是美好的,现实更有说服力。把美好的目标变为现实,需要各级各有关方面及时跟进、主动跟进、深入跟进、持续跟进,拿出精准有效的措施,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一项一项兑现到位。

  胸脯拍得怎么样关键看成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成效是抓落实的重要体现,容不得半点虚浮。新旧动能转换,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成效,群众不会接受,动能也不可能真正得到转换。生态环保工作,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如果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群众不可能有好的评语。脱贫攻坚工作抓得怎么样,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聊一聊,就能知道。由此看来,拍胸脯从来不是一个空洞的肢体语言,而是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检验承诺兑现的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自己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始终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知行合一、表里如一,把各项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办得实而又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