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实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2017-10-09 07:0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鲁义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各项要求紧紧抓在手上,把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到行动中,这是各级党组织的神圣使命,各级务必以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担当,扎扎实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全面从严的措施,达到全面过硬的效果。  

  持续不断地强化主动抓党建的意识。“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著名的“治党三问”,振聋发聩,令人深思,必须时时牢记在心。全面从严治党从来就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从来也没有哪一个党员是局外人、旁观者。各级党组织书记不能当“稻草人”,不能当“太平官”,必须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一定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从严从实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参与进来、积极行动起来,矢志不移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时时拧紧责任的螺丝。“奉法者强,则国强”。《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必须以此为依据,精准划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田”,讲清楚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纪检机关的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讲清楚班子成员、相关部门的责任,让责任看得见、摸得着、好落实。不仅如此,还要推行从严治党“责任制”,签好从严治党“责任状”,将责任细化分解到部门、到单位、到岗、到人,形成分工明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聚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既是检验管党治党责任是否落实的重要标尺,也是保障一方发展的基础条件。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污浊,就会导致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党员干部要多琢磨事、少琢磨人,不要成天东打听西打听,不要当“地下组织部长”乱议论,不要架天线、跑关系,不要以同乡、同学、同事、战友之名等等,聚一聚、议一议、搞小圈子,这样只会害了自己、误了事业!“浇风易渐,淳化难归”,净化政治生态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锁紧党建责任这根“硬链条”,烧热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用好党内监督这个“净化器”,打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严肃责任追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没有问责追责,责任就容易虚置空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对照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确保管党治党每项任务落实落地。谁牵不住责任这个“牛鼻子”,就叫谁“挨板子”;谁落实不好责任“掉链子”,就叫谁“丢帽子”。军中无戏言,我们作出的承诺,说出去的事情就必须做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坚定地扛起这份责任,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具体举措,一门心思干好工作,心无旁骛推进各项事业,我们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没有趟不过的河,就一定能够凝聚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