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建造者揭秘“蓝鲸1号”是这样炼成的

2017-07-17 15: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波 于飞

  编者按:我是党员,面对危险,就要冲在前面;我是党员,脱贫致富,就得做带头人;我是党员,创新进取,一定要身先士卒……党员,代表的不是权力,而是责任、是义务。身为一名党员,如何用行动为“镰刀与锤头”增光,让党旗更加鲜艳?大众网即日起推出“党旗在我心中”系列报道,讲述普通党员爱党爱岗、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奋斗故事,展现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旗在我心中”系列报道⑥

  大众网记者 张波 于飞

  程骋,是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工程师,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近期,我国首次在南海进行“可燃冰”试开采成功,成为全球领先掌握海底可燃冰试采技术的国家。其中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蓝鲸1号”全球最新一代超深水双钻塔钻井平台功不可没。程骋就负责该平台主船体的生产建造,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如今又继续在“蓝鲸2号”上履行自己的使命。

程骋与同事在检查设备。

  2015年7月份,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开始了全球最新一代的超深水双钻塔钻井平台“蓝鲸1号”的建造工作,程骋负责主船体的生产建造任务。为保证后续的钻井任务能够顺利完成,要求2015年9月份必须启动主机开始负荷试验,2016年5月份必须启动钻井液压系统,2016年9月份必须试航。这些时间点都用钢钉钉在了他们的计划墙上,必须死保。

  “当这项任务交到我手里时,实话实说,我心里是没有底气的。因为全世界还没有可以借鉴的同类型超深水双钻塔钻井平台的经验,即便是我们做过的上一代产品,也比这个计划时间要长了3个月。”程骋说,为了按时完成任务,他经常为了缩短一两天的工期而拼命想办法,深入“前线”找出路。

  “蓝鲸1号”的建造工作不仅时间紧任务重,还有一定的危险。程骋告诉大众网记者,2015年9月份的一场危机,他至今都记忆犹新:当时计划9月10号开始做主机的负荷试验,9月8号晚上10点多,他都已经准备上床睡觉了,突然接到了电话,巡检人员发现燃油日用柜舱壁上的绝缘材料有柴油渗出,机舱漏油是非常危险的。他急忙赶到了现场,抽调值班人员开始排查和清理,并准备好各种消防设备,把整个舱壁的绝缘材料都扒了下来。一直到第二天天亮,他们终于发现了舱壁上的一个漏点,立即开始补漏,干完已经晚上10点了。最终没有耽误9月10号的负荷试验。

程骋在“蓝鲸2号”的驾驶室检查安全系统。

  程骋说,“蓝鲸1号”钻井平台之所以称之为最新一代,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它先进的钻井液压系统,一个9500kw的主液压动力站,使用235公斤的液压油,通过总长度超过5千米的液压管路给整个平台76台主要的钻井设备提供动力。这个系统的首次启动,必须要有人在235公斤压力稳定后,现场排查3000多个接头是否有渗漏,排查渗漏的过程就有可能发生液压油的喷射,所以危险性还是很大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员必须冲在前面,去现场排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程骋说,最终经过6个多小时的现场排查完成了试验任务。在这6个小时里,也确实发生了一起液压油喷射事件,庞大的液压系统把一处口径35毫米的不锈钢堵头打出去了10米远,幸好没有打到人。

程骋在“蓝鲸1号”上的留影(资料图)。

  最终,通过多部门的努力合作,程骋和同事们顺利地完成了“蓝鲸1号”的建造任务。目前“蓝鲸1号”已在南海开始作业。现在,程骋又在“蓝鲸2号”上继续着他的使命。“海洋工程与其他行业相比,本身就是一个高危行业,需要更多的付出和奉献,带头冲在前面是我必须要做的,不为别的,因为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程骋坚定地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