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新”促“四化” 把“不务正业”做成跨界融合

2017-09-19 08:2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依盟 张 晨

  编者按

  近日,记者赴济南、聊城、济宁、临沂、日照五市对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进行采访,全方位展现山东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 本报记者 张依盟 张 晨

  毛驴拉起产业链

  “我们将旧车间改造为乐活中心,老厂区变为体验酒店,这样既环保,又能使‘游客变顾客,顾客变游客’。”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付杰表示,今年东阿阿胶开发了一系列特色旅游项目,阿胶文化体验酒店试运营,毛驴博物馆开馆,世界毛驴王国乐园完成规划设计,建成了以健康养生为核心的体验旅游产业链。

  近年来,东阿阿胶实施全产业链布局,打造“工业旅游”,经营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跨越。今年上半年,东阿阿胶养生体验旅游实现24万人次,同比增长106%;旅游收入2731.8万元,同比增长38.9%。

  与工业旅游类似,“农业旅游”也是跨界融合的新形式。走进沂水县泉庄镇,生态庄园、家庭农场、木屋民宿跃然眼前。泉庄镇总面积97平方公里,3.4万人,是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区。2016年,全镇接待游客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000万元,在助力精准扶贫中,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

  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景区优先招录周边村民,村民年增收800万元;优先提供经商摊位,有200多户村民受益,年增收600万元;帮扶村庄30户群众发展农家乐餐饮住宿,年增收200万元。

  高新企业做起“小贷”生意

  近年来,济宁市把创新作为动能转换的第一动力,着力突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推动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在今年中央企业助力济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署了46个战略合作项目。

  山东英特力集团原本是一家以信息化为核心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旗下英特力微贷却成为济宁市第一家提出“无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的小贷公司。

  “金融活,经济活。针对客户小而分散的现实条件,我们创新服务模式,促进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于地方金融稳定。”英特力集团副总经理高剑强介绍,六年来,英特力微贷坚持做普惠金融,依托IT技术,主要为小微企业、“三农”客户提供诚信便捷的小额信贷服务。

  目前,英特力小额贷款公司已与泰安6家和济宁11家当地农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17家当地农商行提供代办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和服务。高剑强表示,英特力小额贷服务客户数量达到1万家,贷款额从3万元至50万元不等。按照国家监管要求,贷款利率不超过现行利率的4倍,目前英特力小额贷款的年收益率在12%-15%之间。

  IT“大佬”看好新材料

  外卖用的一次性餐盒、平时穿的运动鞋的鞋底……不少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件都可能是由“联泓”制成。“联泓”是谁?

  作为联想控股成员企业,坐落在枣庄的联泓新材料公司,是一家专事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业运营的“跨界”公司。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高端一次性餐盒原材料有近四成来自联泓新材料。这些看似枯燥难懂的化工材料,其实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我们用中国相对产能富余的甲醇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的乙烯、丙烯,并延伸加工成进口依赖度高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品,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有力促进山东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联泓集团董事长郑月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