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负释放经济新动能 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600多亿

2017-09-19 08:3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姜宏建

  本报济南9月6日讯 山东原来执行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为每平方米4-24元,处于全国中等偏上水平。去年以来,针对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省政府要求各市2016-2018年阶段性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目前,除东营以外,其余16市均按规定程序调整了部分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标准。仅此一项,年减轻企业税收负担14亿元。

  阶段性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是我省减税降负的重要政策之一。去年以来,我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负政策,并在权限范围内深挖政策潜力,打出减税降负组合拳,有力地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加速了新旧动能转换。

  世界高端存储与服务器市场下滑明显,而浪潮集团却逆势增长,成为全球服务器市场增长最快的企业。“浪潮集团取得如此瞩目的成绩,税收优惠给予的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是重要因素。”浪潮集团财金中心副总经理王冰介绍,仅2016年浪潮集团享受的包括出口退税、软件产品退税和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等税收优惠就约3.7亿元。浪潮集团将在税收上获得的资金支持全部投入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目前研发投入占集团营收的7%,成为济南市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最多的企业。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国家出台系列减税政策,其中涉及到我省的共9项。我省在扎实落实国家“规定动作”外,还深入挖掘政策潜力,积极创新地方“自选动作”。通过双管齐下,大大降低了全省企业的税收负担。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新出台的减税措施,年减轻企业税负约460亿元。

  减轻企业税收负担的同时,我省积极推进企业清费降负。山东科瑞集团出口科威特的钻机项目,因国际油价不断下跌,买方产生拖欠,造成企业损失巨大。中国信保第一时间受理了此案,在确认科威特客户暂不能支付货款的情况下,为保证科瑞的正常生产和运营,将于12月先行赔付客户到期未偿付货款1293.4万美元,随着合同剩余货款的不断到期,中国信保将会继续给予企业损失补偿。

  山东科瑞的幸运经历,受益于我省支持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我省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清费政策,持续加大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力度,适当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水平,支持实施技术改造贷款贴息,建立健全首台(套)保险制度。

  截至目前,我省正在执行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共29项(全部为中央立项项目),比2016年初减少30项;政府性基金收费共19项, 

  比2016年年初减少5项。经过持续大力清理规范,我省成为全国涉企收费清理力度最大、保留项目最少、减负成效最明显的省份之一。全省每年可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140亿元。另据测算,截至目前,我省企业(不含个人)承担的社会保险总费率平均为27.12%,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以2016年为例,我省减轻企业社会保险费负担约38.31亿元。

  多措并举不仅降低了企业的税费负担,还产生了巨大的“外溢效应”,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实体经济发展增添新引擎。 

  营改增试点贯通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促进了产业细分和产业融合,企业购置的相关服务所含进项税可按规定抵扣,提高了企业采购服务的积极性,大大刺激了第三产业的发展。青岛市已有近500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主辅分离,催生出上千家现代服务型企业,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为社会主体创业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激发了大众创业热情。据统计,2016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43.2万户,其中,新登记的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99.3%,推动大众创业的成效逐步显现。同时,创业热潮带动了就业增长,2016年全省新登记个体私营企业安置从业人员472.5万人,同比增长4.3%。

  税收优惠作为重要的政策杠杆,也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起到保驾护航作用。潍坊市充分利用相关政策,开发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园,形成了产业集聚区,环保产业逐步成长为新兴的支柱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