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一带一路”风险评估管理需完善

2017-04-14 13:19:00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在10日举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与风险论坛暨《对外投资与风险蓝皮书》(简称《报告》)发布会上,与会专家表示,未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除关注投资机会和收益外,需注重国家风险的评估和防范。在政府层面上,需建立和完善海外投资保护政府全面行动框架和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在企业层面上,需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提高危机应对能力,尝试多种所有制企业联合走出去等形式。

  “一带一路”投资将持续增长

  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4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全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额达到1701亿美元,增速达44%。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室主任张明认为,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投资将持续增长,投资主要流向能够契合东道国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的产业领域。预计2016年和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流量将分别达到208亿美元和236亿美元,存量分别达到1355亿美元和1603亿美元。

  张明预计,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地区和拉美地区的直接投资量将继续增加,中国在拉美地区投资将更多由政府主导转变为市场化运作,对拉美地区制造业、新能源、金融业的投资将进一步增加,私营企业对拉投资的案例数量将出现显著的增加。

  对于近两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张明分析指出,从横向来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占GDP比重仍处于较低水平。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直接投资数量仍有较大增长潜力和空间。纵向来看,根据投资发展路径理论,净资本流出将呈持续上升趋势。不过,考虑到备案制的政策红利效应将减弱,以及政府逐渐加大对外直接投资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查,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步伐有望放缓。

  与此同时,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碧珺指出,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的行业布局将更加多元化。一是高端制造业、高端消费业等领域会持续成为海外投资热点。二是地方国企由于在资金、规模上更有优势,将扛起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旗。民营企业因国内各要素成本上升,有向海外转型的动机。

  应对投资风险

  报告预计,2017年美国和欧洲国家将会继续收紧外资准入政策的趋势,发达国家准入审查风险将呈现上升势头。同时,由于部分经济结构单一、高度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发展中国家政局动荡和汇兑风险犹存,预计2017年大宗商品价格将呈现企稳回升势头,这将缓解部分大宗商品出口国的经济和财政压力。此外,2017年美联储加息预期也将进一步加剧上述国家面临的外汇储备流失和本币贬值压力。

  张明指出,未来投资者需高度关注发达国家政局及政策不确定性可能对企业投资及在当地的运营造成的潜在不利影响。投资者在对经济结构单一、高度依赖特定大宗商品出口的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时,需警惕其政局震荡和本币贬值等风险可能给投资造成的损失。

  “风险并不可怕,要有积极应对之策。”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建议,从企业层面看,一是要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尊重企业在市场决策中的主体地位,投资前要充分了解目的地政治和经济环境,对项目成本收益风险进行评估。二是要有合作意识,“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要借鉴成功的跨国公司的合规管理经验,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更更多地采取属地化经营方式,有效降低违规风险。三是要善于“抱团取暖”,建立区域协调机制以及规范体系,可以采取产业链集群、优势互补等方式形成利益共同体,一起走出去。

  沈丹阳指出,在政府层面,要加快《海外投资保险法》的立法进程。我们鼓励企业到“一带一路”投资是要建立好投资便利化和投资促进机制,未来要建立、强化重大风险预警机制和重大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在签署投资协定、外交交涉、贸易应诉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在市场层面,需要配套保障如,金融企业在“一带一路”上布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法律、会计等专业服务上也亟待跟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