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缘何受到广泛热议?

2017-04-14 13:21:00来源:南方网作者:罗建华

  11日,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等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研讨会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与会的联合国官员、经济学家、各国外交官热议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其充满期待。(4月12日新华社)

  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上驼铃声声、舟楫相望,各国打破藩篱,互通有无,友好交往,书写了人类历史的辉煌篇章。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同年10月3日,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而今三年多过去,“一带一路”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数据显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

  平待相待、互利共赢是当今时代的合作大势。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何以会受到广泛热议,赢得普遍期待,源于“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恰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正因为如此,“一带一路”倡议才能得到沿线国家广泛认同,联合国大会、安理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等有关决议或文件均纳入或体现了“一带一路”内容。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寄托着生存和希望。数据显示,世界极端贫困人口仍有超过7亿人。从中不难看出,全球减贫事业依然任重而道远,需要世界各国继续坚持不懈地为之努力。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投资和贸易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不确定因素增多。此种语境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超过60%的人口、全球GDP和贸易的三分之一以上,无疑是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巨大潜力。

  恰如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所说,“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促进经济增长和贸易、创造就业与收入、建设基础设施、提供培训和能力建设,为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巨大潜力,包括在消除饥饿与贫困、能源、水与卫生、工业化、基础设施、可持续城市、和平与安全、全球伙伴关系等各个方面。事例为证,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津巴布韦常驻联合国代表弗雷德里克·沙瓦说,近十几年来,中国与非洲贸易增长迅猛,中国为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很大的资金支持,为非洲人民脱离贫困做出了贡献。一句话,“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其成果正在惠及世界,是各国共同受益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

  遥望历史,古老的丝绸之路把中国和世界联系在一起。放眼现实,从倡议提出,到早期收获,再到理念和制度构建,“一带一路”不断升级。如今,已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在向深耕细作、持久发展阶段迈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已实现新的发展跨越,步入黄金发展期,定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并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迈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