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解读习近平主席B20主旨演讲:定基调 揭序幕

2017-04-14 14:59:00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作者:杨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接受人民网专访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杭州9月4日电 (记者杨牧)“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为今年G20杭州峰会定下主基调,正式揭开峰会会议周的序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

  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王文认为,习近平主席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宏大精彩的中国故事。

  “探索前行”“真抓实干”“共同富裕”“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王文认为,习近平主席高度凝练总结出的四个特点,把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进程描述得淋漓尽致、通俗易懂。“不仅中国人能接受,全世界都能听懂,是讲述中国故事的范例。”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的很多新提法,令人耳目一新。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说“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这个新定义让G20的生命力再次焕然一新。”王文说。

  紧扣“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峰会主题,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方案。王文认为,“理论框架和逻辑都非常清晰,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方药方。”

  王文指出,在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已从物质层面升华至物质加思想的两个层面。过去,中国向世界提供了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中国制造。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开始更多地向世界贡献关于如何全球经济治理的思想和经验。

  “总结起来,就是今天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阐述的,要不断创新改革让经济有活力,不断开放让世界互联互通,不断调整让发展更加普惠包容。”王文说,这些方案,不仅基于中国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更基于金融危机后的8年里中国不断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后得出的整体经验。

  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还是一个从内向外的过程。王文指出,过去,中国解决好国内13亿人的温饱问题并走向小康社会,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当中国逐渐解决以上问题、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时,要有外向型的拓展,通过参与全球治理走向世界。“不仅是解决国内问题,还要通过各项政策,比如产能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帮助解决世界性的问题。中国的责任感越来越强,历史使命感也越来越大。”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高度评价杭州“是中国的一个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王文表示,杭州是当代中国经济发展非常有代表性的城市,“是当代中国经济非常好的样本和案例”,和峰会主题的高度契合感使杭州脱颖而出。

  “杭州充满创新精神,过去十多年产生了一大批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型互联网公司。杭州富有活力,民营经济、私营企业发达。杭州具有联动性,不仅是古代京杭大运河的终点,在当代也兼具陆、海丝绸之路的特征。杭州还是有包容性的城市,很多人在这里创业实现了’杭州梦’。”王文说。

  王文:B20演讲为杭州峰会定调 揭幕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