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2017年中国经济将进入中速平稳增长期

2017-04-14 14:59:00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作者:罗知之 章斐然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罗知之 章斐然)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时表示,2017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验证期和观察期,并将进入中速平稳增长期。

  对于中国经济的各项指标呈现向好态势,刘世锦表示,这需要放在一个中长期发展的框架来进行观察。中国过去将近七年时间里,整个经济是下行态势。据分析,这是一个增长阶段的转换,由过去10%左右的高速增长,逐步转向中速增长。过去七年的时间,都在转的过程之中。

  “到去年下半年以后,中国经济已经非常接近底部,所谓底部实际上就是中速增长的平台,这是经济学上讲的新均衡点。现在已经是非常接近这个均衡点,或者说已经开始触底了,2017年是触底的验证期。这个触底是一个过程,中间会有反复,也有一些不确定因素。而且,是不是能够触底,还需要观察。所以,这个验证期,实际上是一个观察期。如果逐步走出一个新的平台,不再继续下降,就认为它触底并逐步进入中速增长期。” 刘世锦说。

  此外,刘世锦表示,从需求方面来看,主要是投资,这是中国经济过去高速增长最主要的变量。需求侧是不是触底,主要是看投资是不是触底,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房地产投资是不是要触底。如果房地产投资触底了,整个投资就触底了,需求侧也就触底了。

  从供给侧来看,主要是去产能,过去和经济高速增长相配套的重化工业在收缩,但是过去收缩比较慢,所以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但是,经过这两年的去产能,情况在发生变化,最重要指标是PPI,经过54个月的负增长,从去年9月份开始由负转正。工业企业的利润也明显好转。所以,2017年中国经济大概率能够触底,进入中速平稳增长期。

  刘世锦表示,借鉴国际经验,这是时期最少十年以上。过去六七年,下行压力一直很大,这种状况会逐步进入平稳增长期,伴随着短期的波动。在中速增长期要转换思维方式,由过去的速度优先,转向质量效益优先。质量效益有“六可的指标”,分别是就业可充分、企业可盈利、财政可增收、风险可控制、居民收入可增长和资源环境可持续。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