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前高官:"一带一路"成乌中双边关系基石

2017-04-21 16:04: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谭武军

  原标题:为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提供新方案(高端访谈·“一带一路”)——访乌克兰中国商会执行主席鲁斯兰·奥西边科

  “‘一带一路’倡议为乌克兰与中国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历史性机遇,该倡议已成为乌中双边关系发展的基石,确定了两国在诸多领域合作的方向。”乌克兰前经济发展部国际经贸合作司司长、乌克兰中国商会执行主席鲁斯兰·奥西边科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乌克兰资深外交官,奥西边科有驻非洲、欧洲、亚洲不同地区机构工作的丰富经历。他说,“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提出的新型合作模式,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确保了中国与沿线国家能够开展长期、稳定、成功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主张。在该倡议框架下,沿线国家尽管政治制度和经济水平有所不同,但都可以在平等基础上开展互利合作。在国际冲突不断、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一带一路’为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提供了新方案。”

  近年来,中乌两国不断推进经贸、农业、科技、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中国已成为乌克兰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15年,时任乌经济发展部国际经贸合作司司长的奥西边科参与起草了乌中两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谈及这段经历,奥西边科感慨地说:“最近5年来,我多次访问中国,目睹了中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在国内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与责任,让更多国家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因此,乌克兰必须把握机遇,积极参与,充分利用优越的地理条件和自然条件,发挥自己作为中国与欧洲之间的桥梁作用,促进本国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奥西边科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涵十分赞同,认为乌中双方正是按照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思路开展务实合作,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如近年来,乌克兰不断简化中国公民赴乌签证手续,方便中国公民赴乌商务考察和观光旅游,夯实丝路合作的民心基础。奥西边科特别看好乌中两国进一步加强本币互换合作的前景,认为这是促进双方资金融通的重要渠道。

  奥西边科指出,随着欧盟—乌克兰自贸区协定的正式生效,以及乌国内各项改革的推进,乌克兰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乌克兰作为连接欧盟和独联体两大市场的重要平台,其地位更加凸显,乌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前景广阔。2015年中国成为乌农产品第一大出口国,贸易额约13亿美元。2016年,中粮集团在尼古拉耶夫港耗资7500万美元新建了谷物运输码头,进一步拓展乌农业市场。未来乌中农业合作还大有潜力可挖,乌克兰完全可以成为中国的重要粮食供应基地。此外,在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领域乌中两国合作的潜力巨大,互补性强。

  奥西边科对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满期待。他说,此次论坛将聚集各方力量,共商合作大计,在“一带一路”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将进一步展示中国的大国形象和领导地位,也将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带来新福祉。

  (本报基辅4月20日电)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