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丝路”,让西班牙人惊喜

2017-05-13 13:41: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位于马德里的西班牙邮政2号仓库,工作人员正在分拣来自中国卖家的包裹。许康平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虽然相隔万里,但西班牙华裔王云龙近来每天都要浏览相关新闻,“‘一带一路’通天下、利天下,西班牙人的生活已经开始从中受益。”王云龙说。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电商给西班牙带来的变化。

  西班牙姑娘成网红

  今年23岁的帕翠莎,生活在西班牙马德里,她在Youtube开辟了自己的频道,用来展示自己在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上的“剁手成果”。其中最受欢迎的视频,是介绍项链、耳钉等时尚类饰品。由于获得了很多网民的好评,帕翠莎开始录制更多这类内容,成了小有名气的视频博主,很多西班牙的消费者都是通过她开始了解中国货,了解中国电商。

  全球速卖通是一家面向全球市场的新外贸零售平台,是中国最大跨境B2C(企业对用户)出口平台。根据阿里巴巴大数据分析,西班牙消费者最喜欢从速卖通上购买的商品包括服装配饰、手机和配件、运动用品、家装家居等。

  大约在6年前,帕翠莎的朋友对她第一次说起速卖通,平台上海量和平价的商品吸引了她,尤其有很多商品在其他平台还找不到。一开始,帕翠莎只买一些便宜的小东西;现在,她经常在速卖通上“剁手”扫货,甚至包括300欧元以上的大物件。

  目前,帕翠莎的Youtube频道已有超过220个视频,浏览次数靠前的,都是推荐分享在速卖通上买买买的视频。

  24小时收到中国手机

  如今,很多马德里消费者已经熟知了“双十一”。

  去年,当地时间11月11日上午9时,“双十一”开售不到1个小时,2000多部小米手机被一抢而空。马德里居民丹尼尔在9时15分下单抢到了一部,周一上午9时40分,快递小哥就按响了丹尼尔家的门铃。“我周五才下的订单,工作日第一天就收到了包裹,这太神奇了。”考虑到西班牙的快递业周末是不工作的,这部手机从发货到签收实际只花了24个小时。

  为什么能这么快?不得不说海外仓。

  西班牙是中国电商出口交易量仅次于俄罗斯的目的国。但在以前,中国发往西班牙的包裹妥投时效平均长达26天。2016年“双十一”,中国物流大数据平台公司菜鸟网络开始在西班牙布局海外仓,通过提前备货到海外,订单直接下发到海外仓发货,立即就把当地在线购买中国商品的物流时效提高到了72小时签收,这个能力可以覆盖西班牙全境。

  西班牙邮政是菜鸟网络在西班牙的官方合作伙伴,主要承担包裹的中转分拣和末端配送。西班牙邮政位于马德里的分拣中心,每天会处理4万件来自中国的包裹,其中95%以上是电商件。像马德里这样的分拣中心,西班牙全国有16个。

  得益于海外仓的设立,2016年“双十一”,从菜鸟网络西班牙海外仓发出的包裹,近70%都实现了工作日次日送达。在最近一次2017年3月的大促中,马德里的居民已经可以在下单当天就收到货。虽然是海淘,但比本地购物还快。中国速度让西班牙当地人惊讶,也从中获益。

  西班牙国宝想去中国

  日前,新晋妈妈小柯在朋友圈发了一段状态,对比了宝宝使用怡思丁产品前后的变化。真挚的感谢传回到怡思丁公司,让这家西班牙老品牌上上下下十分欣慰。

  怡思丁(ISDIN)成立于1975年,是西班牙著名的药妆品牌。尽管在西班牙市场药妆份额排名第一,但想打开中国市场并非易事。2015年4月怡思丁入驻天猫国际后,销售额猛增,在消费者中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值得一提的是,怡思丁在全球其他国家市场都是线下开店模式,唯独在中国市场是通过跨境进口电商模式进入。

  5J 是西班牙国宝级火腿,由西班牙政府认证为最高等级黑标,至今已有130多年历史。去年,这款火腿通过淘宝走红,也带热了西班牙伊比利亚火腿。过去一年,天猫西班牙火腿成交同比增长达50%。

  西班牙商家的生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中国消费者的订单紧密相关,西班牙的服饰、化妆品、火腿、红酒、橄榄油等通过跨境电商进入了中国市场。中国电商,让西班牙商品找到了“网上丝绸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国土部:若投资炒作不控制,大量供地亦难抑房价

    11.jpg

    增加土地供应被不少人视为从供给端平抑房价的“利器”。不过,中国权威人士指出,这个利器的生效需要一个前提——“控制投资炒作”。 [详细]

    05-13 09-05中国新闻网
  •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漫评①:共绘“一带一路”壮美画卷

    14日至15日,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圆桌峰会。[详细]

    05-13 12-05央视网
  •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 南京东南大学别样“毕业照”

    未命名_副本.jpg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人民的名义》原版“再现”,南京东南大学学子设计别样“毕业照” 。[详细]

    05-11 16-05中国新闻网
  • 警惕“4:20叫醒我”!“蓝鲸”游戏诱导青少年自杀

     “I want to play a game。”如果你看过经典恐怖片《电锯惊魂》,可能会对影片中这句经典台词记忆犹新。在这场充斥血腥、刺激、恐惧的游戏里,主人公亚当和劳伦兹·戈登医生醒来后发现自己身处一间破败的地下室内,没有人知道自己为何被绑,也没有人知道自己该做...[详细]

    05-12 14-05中国青年报
  • 英国西班牙同遭"勒索病毒"攻击 黑客留言索"赎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英国《伦敦标准晚报》12日报道,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下属的一些医院电脑当天遭恶意软件“勒索病毒”攻击。另据美联社12日报道,包括西班牙电信在内的几家公司当天也遭到“勒索病毒”的袭击。[详细]

    05-13 06-05环球时报
  • 美国一家疗养院发生枪击案致4人身亡 包括1名警察

    美国俄亥俄州一家疗养院发生枪击事件,导致4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警察。另据央视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2号早上7点30分左右,俄亥俄州科克斯贝尔市的一家疗养院附近发生枪击事件,导致一名警员身亡。[详细]

    05-13 06-05央视新闻
相关新闻